图片说明

让网友操碎心的“丹麦生蚝灾难”是炒作?丹麦使馆的这个回应亮了……

丹麦生蚝一夜之间火了!前几天,丹麦驻华大使馆官方微博发布了一篇文章《生蚝长满海岸,丹麦人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引爆社交网络,吸引了中国成千上万的网友围观。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以《生蚝长满海岸,丹麦大使馆紧急求助!中国网友笑了:放着让我们来》为题进行了报道,阅读量也是妥妥的10万+,网友们的评论更是热烈,纷纷表示要带着锅和小料去“拯救”丹麦人民。甚至有网友脑洞大开,建议丹麦开启“吃生蚝签证”,以便中国游客到丹麦享用生蚝。

但是,在大家争相调侃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同的声音,有网友对此提出质疑,认为这是一起营销事件,那么到底真相是怎样的呢?

丹麦使馆:不齿于做营销,没料到文章会火

对于网友们提出的“营销”质疑,丹麦驻华大使馆对记者说道:

“作为一个外国政府机构,哪儿有钱请营销公司啊?这是子虚乌有的。政府部门请营销公司怎么着都不像话。”

丹麦驻华大使馆官方微博还于4月27日晚对此做出严正申明,表示微博文章系官方发布;本次引发网络热议的“太平洋生蚝在丹麦疯长”的推文绝无虚构成分,本意并没有任何营销意图;驻外的使馆或者外交部是一个国家的形象,如果用营销的手段来博取关注过于不齿。

对于网上关于丹麦驻华大使馆为什么有食品组的质疑,丹麦驻华大使馆回应称,“使馆内部商务处有一个下属的食品组”和“向中国甩卖丹麦人不吃的海产品”没有因果逻辑联系。

此外,记者从丹麦驻华大使馆获悉,策划这样的文章发微博,是日常工作之一,每天相关团队都开会,整理一下当天微博的选题。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丹麦驻华大使馆介绍,那天看到丹麦媒体《政治报》,第二电视台及其他媒体都报道了丹麦海域出现大量生蚝的新闻,觉得这个选题不错,生物入侵确实也是一件大事。(编者注:《政治报》、第二电视台是丹麦影响力很大的媒体)

对于此次丹麦生蚝贴引起的“病毒式”传播效果,丹麦驻华大使馆向记者坦言,“我们之前完全没有意料到。”

“这是丹麦媒体做的新闻报道,我们是一个二手信源,当时写这个文章也没有想到中国人对此这么感兴趣。

对于发布这一文章的初衷,丹麦驻华大使馆对记者表示,丹麦的一些主流媒体都报道了这一问题,呼吁公众关注物种入侵,以便找到一些有效的解决方案。同时,丹麦驻华大使馆也希望让中国网民意识到每个国家都可能面临类似的环境挑战。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他们强调,“但是我们知道,只要是食物,都绝对有吸引人们注意力的潜质,无论国籍。”这句颇有亮点的回答,或许才是中国吃货们强烈关注的原因。

丹麦考虑向中国出口生蚝

丹麦生蚝事件在网络上发酵后,丹麦驻华大使馆告诉记者,这两天很多媒体联系他们。

值得注意的是,他们表示“有很多企业与我们沟通,主要是中国的一些企业想要进口生蚝,目前尚没有中国的政府部门与我们沟通。”

▲图片来源:央视财经

那么,丹麦生蚝在中国大火的事件有没有传到丹麦呢?

丹麦驻华大使馆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具体的反应,但是丹麦外交部已经知晓。”

丹麦媒体方面,“本土媒体目前没有报道,今天收到一个本土媒体的采访问询。”但丹麦驻华大使馆强调,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接触和回应,因为使馆正在处理下周二丹麦首相访华的相关工作。

丹麦驻华大使馆进一步表示,“我们在考虑向中国出口生蚝,但这需要获得中方的进口许可。”据了解,丹麦向其他欧洲国家出口少量生蚝。

▲图片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

但是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完全没必要从丹麦进口生蚝。据第一财经报道,有着多年水产贸易从业经验的樊旭兵表示:

全世界生蚝养殖80%在中国,中国生蚝养殖的80%~90%都是太平洋生蚝,中国就是太平洋生蚝最大的养殖国。除非丹麦生蚝特别好,似乎没有太大必要进口到中国。

至于口味,丹麦的品种我没有尝过,生蚝口味并不主要取决于品种,口感主要跟养殖的水域有关。

事实上,太平洋生蚝入侵已经不是近几年的事情了。早在上世纪90年代起,太平洋生蚝就已经入侵丹麦,并在瓦登海国家公园肆意疯长。瓦登海位于丹麦西南海岸, 201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丹麦驻华大使馆也表示,生蚝确实不是最近发生的事情,但他们(丹麦媒体)每年都有报道;最近是3-5月,是生蚝收获的季节,所以又有相关报道。

国外那些泛滥成灾的“美食”

说到外来物种入侵事件,不光是丹麦生蚝,还有很多国家面临着这方面的问题。从美国的亚洲鲤鱼到德国的大闸蟹,在吃货们眼里,这些泛滥成灾的外来物种都是一道道美味佳肴。不过,我们还要清醒地意识到:它们虽然看起来很好吃,但是确实会给本地生态造成破坏,还可能给部分本地物种带来毁灭性灾难。

美国:亚洲鲤鱼泛滥成灾

在美国,原本为改善生态环境引进的“亚洲鲤鱼”,这些年来快速繁衍,导致当地鱼种数量锐减,而美国人又不爱吃鲤鱼,这让当地人非常头疼。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为避免亚洲鲤鱼种群扩张给当地生态带来进一步破坏,美国很多地方都在想方设法灭杀鲤鱼,遏制鲤鱼种群扩大,但成效一直不大。后来当地建立了渔业加工厂,专门收购鲤鱼向亚洲国家出口。

德国:中国大闸蟹抢地盘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一百年前随着海运货轮“偷渡”到欧洲的大闸蟹,凭借其对陌生环境极强的适应能力,如今泛滥成灾。有报告称,大闸蟹仅在德国造成的损失就高达8000万欧元。不过,让德国人担惊受怕的大闸蟹问题随着中国、越南等东亚各国民众在欧洲的不断增多出现了转机。

苏格兰:美国小龙虾入侵

由于没有天敌,英国苏格兰的一些河流中小龙虾随处可见,部分河流甚至出现了“踩着小龙虾”过河的“盛况”。这种小龙虾原产自美国,在数十年前被带到欧洲大陆用于商业养殖,但其本身携带的一种疾病令苏格兰本土的小龙虾品种几近灭绝,而这个外来物种则在苏格兰西南部的肯胡地区泛滥成灾。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虽然小龙虾美味,在苏格兰吃野生的小龙虾却要是违法的。央视记者介绍,在苏格兰西南部的肯胡,虽然美国信号熬虾仔已经严重危害到了当地的生态平衡,不过根据当地的法律,人们仍然不能轻易捕捉这些小龙虾。如果在钓鱼时钓到这只小龙虾,应该将它就地消灭,如果被发现将这只小龙虾带到其他地方,将面临数千英镑的罚款,甚至高达五年的监禁刑罚。

澳大利亚:爱挖洞的兔子泛滥成灾

在澳洲草原上,由于没有狼和鹰等天敌,兔子繁殖奇快让澳大利亚人头痛不已。由于兔子爱挖洞,导致澳大利亚草原生态遭受巨大的破坏。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早前,澳大利亚本没有兔子,19世纪中期,墨尔本动物园从英国运来24只兔子,供人们观赏,1928年,澳大利亚的兔子数量已经猛增到40亿只。

  每经编辑 王晓波

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欢迎转发、群发给你的朋友,欢迎分享到朋友圈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其他用户正在看

  1.“豪华度”秒杀摩拜、ofo,这种单车一辆8000元,却是政府买单!

  2.工资推迟发、公园不让玩、护照不给办……美国政府明天恐怕要关门

  3.中国出了个毕加索?他的9件作品均卖上亿元,还向故宫捐了1个亿!

  4.昨天航母刚刚下水,很快,又一“国之重器”将刺破苍穹!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28/n491120815.shtml report 9544 丹麦生蚝一夜之间火了!前几天,丹麦驻华大使馆官方微博发布了一篇文章《生蚝长满海岸,丹麦人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引爆社交网络,吸引了中国成千上万的网友围观。对此,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