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中国一带一路网丨丝路新闻摘要】2017年4月28日星期五

  

—[ 01]—

保监会发文支持保险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保监会日前发布了《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要构建“一带一路”保险支持体系,大力发展出口信用保险和海外投资保险,对风险可控的项目应保尽保,推动国家重大项目加快落地,服务“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特殊风险保障需求,不断创新保险产品服务,为“一带一路”沿线重大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资料图)

  

—[ 02]—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40份国别投资税收指南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国家税务总局28日在上海举行新闻发布会,集中发布40份国别投资税收指南,主要围绕境外投资目的地整体营商环境、主体税种、征管制度、双边税收协定(协议或安排)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较为详细的介绍。截至目前,国家税务总局已发布59份税收指南,基本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以及境外其他主要投资目的地。

  (资料图)

—[ 03]—

一季度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增长26.2%

  商务部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经贸合作领域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双边货物贸易总额超过1655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2%。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其中,对沿线国家出口9376亿元,同比增长15.8%,占同期中国出口总额的28.2%;中国自沿线国家进口7177亿元,同比增长42.9%,占同期中国进口总额的25.0%。

  

  (资料图)

—[ 04]—

“一带一路”两节点城市将开通直航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27日宣布,将于6月相继开通北京—阿斯塔纳、北京—苏黎世两条直飞航线。两座城市均位于“一带一路”重要节点,两条航线的开通将为往返于中国和欧亚大陆之间的旅客提供更多便利。

  

—[ 05]—

教育和旅游渐成中国与东盟对接“一带一路”建设重点

  边游边学,民心相通。其实,中印尼两国间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据中国驻印尼使馆介绍,当前,旅游和教育成为中印尼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下民心相通的重点,中国首次成为印尼最大外国游客来源地,今年前两个月游客就超过40万;中国成为印尼大学生第二大留学目的地,目前有1.4万名印尼大学生在华留学深造,今年中国向印尼提供了200个政府奖学金。

—[ 06]—

波兰总理表示将优先推介中央机场项目对接“一带一路”

  波兰总理希德沃27日表示,即将建设的波兰中央机场项目是她5月赴中国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的优先推介项目之一。希德沃当天接受波兰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波兰基础建设部已批准了该项目,她将在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与中国签署合作协议。据报道,中央机场项目预计需要200亿波兰兹罗提(约合53亿美元),加上围绕机场的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将达到300亿兹罗提(约合80亿美元)。

  

  (资料图)

—[ 07]—

德国副总理兼外长加布里尔:

德方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与中国的务实合作

  德国副总理兼外长加布里尔4月26日在会见到访的中国外长王毅时表示,德国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并愿意在其框架下加强与中国的务实合作。德方对德中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 08]—

联合国工发组织总干事:

“一带一路”为消除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开创新的发展之路

  “‘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支持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施,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具有深远意义。”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总干事李勇近日在汉诺威工博会期间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工发组织宗旨高度契合,也为消除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开创了一条新的发展之路。李勇认为,纵观全球,能提出这样告别老调重弹、独具远见的创意的国家,“现在只有中国”。

—[ 09]—

肯尼亚常驻联合国代表:“一带一路”利好非洲发展

  “目前看来,中国同非洲国家合作的方式是最好的。”肯尼亚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查里亚·卡马乌27日在纽约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将对非洲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卡马乌认为,对于肯尼亚等非洲国家来说,“一带一路”倡议中关于基础设施建设的内容非常有吸引力。他说,如果肯尼亚和周边邻国能够共同完善公路、航空、海运、互联网等领域的设施建设,再通过“一带一路”与世界各国连接,将有力促进经济发展。

—[ 10]—

张蕴岭:“一带一路”是百年工程 不可能一蹴而就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27日在中国记协举办的新闻茶座上说,“一带一路”是百年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有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的决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差异、风险等的确存在,但我们仍应“知难而进”,在推进时让“志同道合者先行”,将困难少、风险小的项目先做起来。同时,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当前“逆全球化”思潮和保护主义倾向抬头,这对“一带一路”建设是一大考验。但也要看到,“逆全球化”是全球化不可避免的伴生物,这一思潮也给“一带一路”引领全球化朝着正确方向发展提供了机遇。

  来源/新华社 光明日报经济日报 中国新闻网 国际在线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监制/李雨思 主编/刘梦 编辑/王沥慷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28/n491121416.shtml report 8121 —[01]—保监会发文支持保险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保监会日前发布了《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要构建“一带一路”保险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