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货币基金规模距离天花板还有多远?

  为记者量身打造的行业资讯平台

  最快的传媒要闻、最全面的财经舆情、最敏锐的传媒投资风声、最前沿的媒介变革趋势,是资讯门户也是工作平台,近万名财经记者注册、二十万主流财经人群实时关注。

  文 | 蓝鲸传媒

  类似活期的便利,超过定存的收益,近三四年来,在各类理财产品中,货币基金受到越来越多个人和机构的亲睐,资产规模呈现指数级增长。

  如今,在公募基金市场,货币基金的占比接近半壁江山。据万得数据,截至2017年1季度末,货币基金管理资产规模近4.2万亿元,在公募基金中的占比为45.9%;而在2013年1季度末,其规模与占比分别为0.63万亿元、22.72%。

  不过,回顾货币基金市场的历程,其发展也并非只增不减,一帆风顺。在2013年上半年,受央行紧缩货币影响,货币基金曾遭遇较大规模的赎回:2012年底,货币基金总规模为7074亿份,2013年6月底,已减少至3607亿份。不难看出,彼时货币基金“失血”的情况比较严重,但并未妨碍其后连续三年多的高速增长。

  如今,市场出现了似曾相识的一幕。最近,国内352只货币基金发布了2017年1季报。市场人士统计发现,与2016年底相比,货币基金在1季度遭遇了3263亿份的净赎回,引起媒体关注。

  那么,这是国内货币基金规模已经到达天花板的信号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多方面的信息显示,货币基金市场的内在发展动力依然强劲,在经历本轮调整之后,将继续保持增长趋势。

普惠金融的基石,个人理财的摇篮

  虽然1季度货币基金规模整体呈现净赎回,但各大货币基金的差异却非常显著,具体表现为:个人投资者占比较高的货币基金有不少出现净申购,甚至是大规模净申购;而净赎回较多的大多是机构投资者占比较高的基金。

  2016年报数据显示,天弘余额宝、招商招钱宝、易方达易理财、工银瑞信添益快线、南方现金通等货币基金的个人投资者持有比例较高,都在90%以上。2017年1季度,这些基金都呈现净申购,管理资产规模大幅增长。

  在净赎回前20名的货币基金中,大多数基金的机构持有比例超过50%,有半数超过90%。

  也就是说,本轮货币基金的净赎回,主要是在监管层防风险、去杠杆的背景下,部分机构因资金面紧张,而被动赎回流动性最好的资产——货币基金。这恰恰证明了货币基金已宛如调节水量的巨型水库,成功发挥了金融市场蓄水池的功能。

  近几个月来,在股债都比较低迷的背景下,货币基金对个人投资者的吸引力不仅没有减弱,反而在增强。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出现大幅回升,整体7日年化收益率已从2016年底的3%以下提高至近期的4%附近,上升了约100个BP。

  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货币基金具有进可攻、退可守的特点。在股债双双低迷时,可以购买货币基金,获取较低险的稳定收益;在股市或债市转好时,则可把货币基金转换成股票基金或债券基金,获取较高风险的收益。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以及个人投资者理财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个人投资者开始把持有货币基金作为理财的基石,在此基础上稳步积累财富。

  零售业务的入口,金融机构竞争的胜负手

  短期的波动或调整,并不影响中长期的持续增长。在近年来基金客户的机构化的过程中,很多机构投资者之所以大笔申购货币基金,主要是看中其风险较低、收益率稳定且流动性好等优点。这些优点已经再次在本轮金融市场去杠杆过程中得到检验。

  始终坚持严格的风险管理,这是货币基金历经14年风雨而不断壮大的关键。自2003年国内第一只货币基金诞生以来,国内货币基金已经历了多次货币政策的紧缩和放松周期,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构筑了比较严密的风控体系,从而形成了明显的竞争优势,这也是其能历经风雨而愈加强大的根本。

  作为余额宝的基金管理人,天弘基金成为行业内首家规模破万亿的基金公司,其在货币基金管理过程中,放弃以比拼收益而做大规模的做法,把风险管理放在最首要的位置。其风控体系不只是简单的“应对”,还要进行“预判”,针对不同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建立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和信用风险应对机制。据了解,天弘基金构建投资者申购赎回的预测模型,可实现涵盖T+0、T+1、T+30的预测,准确率高达95%以上,误差小到在1%左右。

  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可谓得货基者得天下。无论互联网金融机构,抑或传统金融机构,货币基金都将成为其广泛获取客户,并提高客户粘性的重要工具。

  目前,中国的货币基金规模在全球处于坐二观一的位置。据《证券时报》报道,根据投资美国投资公司协会(ICI)最新发布的数据,2016年年度中国货币基金规模达到了6169亿美元,3年来增加了近5000亿美元,超过了爱尔兰、法国、卢森堡等国家,排名全球第二,美国的货币基金规模三年来规模只增加了100亿美元,达到了2.73万亿美元。

  从发展速度看,得益于互联网金融的跨越式发展,中国货币基金的增速远远超过美国。如今,网上支付已经融入人们的生活,以支付宝为代表的移动支付方兴未艾,并正在走向全球。随着互联网金融日益融入人们的生活,货币基金将成为各大金融机构发展零售业务的入口。

  2017年以来,一行三会加大资管产品的监管力度,意图统一理财产品的监管标准,并打破刚兑预期。在包括保本基金在内的各类刚兑型理财产品将逐步面临转型的背景下,首先要做大做强货币基金,将是各大金融机构寻求发展的必由之路和竞争中的胜负手。

  相对于美国2.73万亿美元的货币基金规模而言,国内货币基金仍存在巨大发展空间。

「 精彩回顾 」

  《黎瑞刚投资术:看得见的真实与看不见的美学》《雄安48小时:媒体人的笔和炒房团的腿》

《谁不说俺家乡好?叶檀就不

  专为记者打造的平台

  行业资讯 | 传媒大咖 | 传媒动态

  

  微信勾搭小助理:lanjingzhuli

  商务合作:

  上海:13262550281

  北京:18515503093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28/n491126523.shtml report 4172 为记者量身打造的行业资讯平台最快的传媒要闻、最全面的财经舆情、最敏锐的传媒投资风声、最前沿的媒介变革趋势,是资讯门户也是工作平台,近万名财经记者注册、二十万主流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