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微博已不把头条、微信当对手了?或许它成了趋势本身

  为记者量身打造的行业资讯平台

  最快的传媒要闻、最全面的财经舆情、最敏锐的传媒投资风声、最前沿的媒介变革趋势,是资讯门户也是工作平台,近万名财经记者注册、二十万主流财经人群实时关注。

  文 | 蓝鲸传媒 张子龙

  关于微博价值重估的讨论,已经持续了好几个月,在微博上市三周年之际,这一话题再次引发热议:

  根据QuestMobile的数据统计,2016年春节过后,月活跃用户、月使用时常、月使用次数均达到50%以上的增长,其攀升速度直到现在也还没有放缓的迹象,在2017年第一季度,微博的月活跃用户超过3.5亿。对比3年前,微博的股价已经增长两倍。

  但仍有第三方机构认为,微博的价值被低估了。

  巴克莱股票研究机构称,虽然微博已经是2016年表现最佳的中概股之一,但我们认为微博当前股价仍被低估,并给予微博股票“增持”(Overweight)这一初始评级,将目标股价定为66美元。

  而抛开业绩基本面,单从一家公司的兴衰历史来看,世界上很少有公司能在一个新的、颠覆性的时代到来之前,抓住第二次机会。

  

  新浪CEO曹国伟指出,微博的成功是一件非常不容易也足够幸运的事情。互联网企业要成功,首先是对未来趋势做正确判断。

  今天来看,微博甚至正在成为趋势本身。

  与头条殊途同归,对微信敬而远之,把Twitter抛在身后

  如果说微博诞生是因为新浪看到了社交媒体是新媒体的趋势,那么微博的重生,则是新浪选择性放弃社交,投入媒体怀抱的一个结果,而这一过程充满了痛苦和挣扎:从2014年到2017年,咄咄逼人的微信和半路杀出的今日头条都让投资人对微博失去信心,而祖师爷Twitter的苦苦挣扎,更让微博看不到可以走的路。

  然而,三年后,竞争态势已经彻底扭转,外界开始越来越多开始怀疑微信的封闭性,而对微博的开放和生态重新产生兴趣——在三四线城市培养起来的庞大用户群、市值超越Twitter的历史性意义、在直播、短视频领域的快速布局,这些事件加在一起,把微博重新带回了互联网的中心地带。

  跟头条殊途同归:

  头条似乎让所有媒体人焦虑,但曹国伟除外。他认为,今日头条开始是做智能推荐体系,微博开始做的是社交,通过传播关系来传播内容,两者都可以进入彼此的领域,曹国伟指出,机器分发变得越来越重要。新浪微博实际上既是一个社交平台,也是具有强大机器分发能力的传播平台,微博也可以做推荐,今日也可以做社交,但是一个平台根本的基因不会改变,或者用户最主要的使用方式不会改变。

  微博和头条的这种殊途同归,还意味着谁都很难干掉谁。今日头条最基础的是智能推荐体系。微博则是以社交属性为主,推荐为辅,而且推荐的基本以短内容为主。一个平台要想具备社交属性,最核心的一点是得建立起账号体系,今日头条或者其他类似平台目前还没有建立起这样的账号体系,要从根本上改变产品的特性会非常难。未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大家都会走向多媒体,都会形成“推荐+社交”这种综合体系,但各有侧重。

  对微信敬而远之:

  面对微信这个可怕的敌人,微博的策略则是走差异化:

  曹国伟向新京报记者回忆称,当初最重要的决断之一,就是把微博的公开性、媒体性和传播性做得更强。“我们确信,在一个快速发展的市场里,私密性社交和公开性社交的需求是同时存在的。”

  在具体的执行上,第一,强化内容生态建设,全面布局短视频、直播,以及加强垂直领域内容的拓展;第二,不断提升内容的发布效率与传播效率;第三,在获取新用户方面,向三四线城市去发展,向年轻的用户去发展。

  把Twitter抛在身后:

  2016年10月19日,微博市值超过110亿美元,一度超过Twitter。反观Twitter,已从上市之初242亿美元到近乎腰斩,并沦落到不得不对外转租旧金山总部的办公空间来换取收入,将被收购的传闻也甚嚣尘上。

  微博在社交与媒体之间,更偏重“媒体”属性。反观Twitter更偏重社交属性,在创立之初Twitter用户只能向好友手机发送文本信息,而不是公共发布。社交还是媒体,微博也曾有过摇摆,在微信如日中天之时,微博也曾尝试过向支付宝那样强推社交,它甚至曾在2011年推出过类微信的IM工具,不过现在微博已不再执念于社交,它与微信早已没有什么直接竞争关系,双方井水不犯河水。

  甚至在一些第三方机构看来,微博已经没有任何具有威胁性的竞争对手,“我们看好微博”,巴克莱给出了几点理由:

  首先,主要基于其庞大的用户群,稳定的增长动力,及其第一社交媒体的地位。此外,参照Facebook 、淘宝和百度等广告巨头,我们认为微博的利润率仍有较大增长空间。另外,新推出的视频直播服务也是一个重要的催化剂。该服务有助于进一步提高用户粘度,提供新的商业化机会。

  其次,相对于微信等社交产品,微博具有公开/分享式传播属性、兴趣话题讨论、多媒体多样化内容以及高质量UGC社区四大特质;相对于腾讯新闻、今日头条等纯内容平台,它具有社交属性,长期来看这将是内容平台的核心竞争力。

  巴克莱认为,社交、移动和视频正在颠覆和重新定义媒体消费和用户社交关系。而微博正处于一个“甜区”,并建立起一个独一无二的社交媒体系统,整合了广告主、内容创作者和用户。

  其实除了产品的的独一无二,微博创业时期还建立了独特的内部机制:

  2009年微博上线的时候,建立独立公司,实现完全独立运作。同时围绕微博设立一套期权体系,这个期权体系不单单为微博员工设立,而是为整个新浪设立。很长一段时间里,新浪中高管发的都是微博期权。这样既能保证微博的独立性,又能保证全公司利益一致,能为微博做好服务,把全部资源压上去。

  曹国伟认为,这个机制对微博后来的成功,起到了非常的关键作用。

  竞争没有消失,只是转移到了时间战场

  但微博的掌舵人认为竞争威胁始终都在,曹国伟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从一定程度上说,微博、今日头条、微信等公司,都在满足用户获取信息、消费内容的需求。所以,我们会有直接或间接竞争的关系,因为用户在这里停留时间长了,在其他地方的停留时间就短了。

  曹国伟认为:移动互联网的红利正在逐步消失,新用户的增长已经不再明显。当用户不再增长时,大家在竞争什么?其实就是争夺使用时间,且这种时间竞争是无法避免的。很多平台都在争夺用户的时间,比如今日头条、腾讯。

  一个猜想:假如微博进军互联网金融

  新京报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一个细节,在持续1个半小时的访谈中,曹国伟不下10次谈到时代机遇,这不禁让人猜想,微博的下一个机遇在哪?

  即便微博真的像华为在通讯领域那样,进入了战略无人区,但移动市场开始放缓的事实,意味着一家上市公司必须寻找更多的增长机遇,网络借贷这一竞争激烈、日益受到监管的领域似乎是微博的下一个业绩增长点。

  据彭博报道,日前新浪董事长曹国伟接受彭博电视采访称,该微博运营商计划另行成立一家公司,致力于在旗下各个平台上提供互联网金融服务。曹国伟在中国郑州的一个行业大会上称,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保持耐心;新浪在这方面投了不少钱。但他未予详细说明。

  尽管进入这个新兴热门行业的时机已经较晚,曹国伟在去年11月告诉投资者,一旦获得所需的牌照,新浪的地位和客户信息将有助于其快速前进,另据36氪分析,微博做网贷的优势主要有几个:

  首先归功于微博在农村地区的迅速普及:该公司过去12个月的收入增长加快。但这与智能手机的销量增长有关,而现在销售正开始放缓。如今,该公司正在寻找新的收入来源,并瞄准了网络借贷这一竞争激烈、日益受到监管的领域。新浪说,其可以利用覆盖了阅读其新闻、在微博上交流和访问其网站的数亿用户的数据。

  其次,政府干预将优化市场:中国监管机构已经开始整顿互联网金融和P2P贷款,因为过去几年涌现出了大量的新兴网络贷款公司,其中一些被怀疑是人类社会永恒存在的庞氏骗局。曾为职普华永道审计师的曹国伟表示,他欢迎政府干预,因为这有助于让饱和的市场正常化。他表示,新浪支付的势头已然在增强,这是个令人鼓舞的迹象。

  再次,对用户的细致了解:微博通常被用来发布从视频到文字信息的各种内容,每个月至少访问一次的用户达3.13亿人——与推特的访问量相当。如果与其他来源的信息相结合,该数据就可用于更好地评估贷款风险。

「 精彩回顾 」

  前央视记者武卿创业传奇:靠一集节目爆响后再获数千万融资对话二更创始人丁丰:短视频的未来要从春晚和报纸里找启发

黄健翔说欠他钱的都是体育媒体,这个行业的泡沫或许比娱乐圈更大

  专为记者打造的平台

  行业资讯 | 传媒大咖 | 传媒动态

  

  微信勾搭小助理:lanjingzhuli

  商务合作:

  上海:13262550281

  北京:18515503093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28/n491126525.shtml report 7311 为记者量身打造的行业资讯平台最快的传媒要闻、最全面的财经舆情、最敏锐的传媒投资风声、最前沿的媒介变革趋势,是资讯门户也是工作平台,近万名财经记者注册、二十万主流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