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委外赎回趋势下,打新基金规模料将收缩—华创债券专题报告20170429

  近期随着银监会监管文件的密集出台,市场对于监管趋严有所担心,尤其是担心委外资金的赎回对市场造成的影响,由于打新基金中有部分来自委外资金,这部分资金的赎回是否会导致底仓的松动,从而影响到股市,以及近期股市下跌,新股涨幅明显下降,后期打新收益如何。刚好基金一季报全部公布完毕,我们对打新基金进行一次筛选,并分析一季度打新基金的规模,资产配置以及收益情况。

  我们一共筛选出打新基金446只,一季度的总规模达到4450亿,如果剔除新发没有数据的以及小部分去年四季度股票持仓不满足底仓要求,一季度已加仓并积极参与申购的,可比家数在大约在326家,总规模从3810亿下降至3630亿;从平均每只规模从11.6亿下降至10亿,平均规模较高主要是包含的一些积极参与申购的保本基金规模较大,如果剔除保本基金,一季度的平均规模在7.6亿左右。

  按资产规模划分,其中规模在5亿以下的打新基金占比约在21%;5-10亿占比达到50%;10-15亿占比为15%,15亿以上占比为14%,目前打新基金的主要规模还是集中在5-10亿之间。

  资产配置方面,持有的股票市值大约在515亿,占比约为11.6%,较去年四季度提高4.3个百分点,主要是一季度底仓市值普遍调高至6000万,另外一季度股市行情较好,A类数量的不断增加,担心底仓市值的进一步上调使得部分打新已经提前提高了底仓市值;债券市值在3067亿,占总规模的比例为68.9%,较去年四季度下降3.7个百分点,可能由于一季度债市表现不好减少了债券的配置比例,同时银行存款的占比从8.7%上升至12.1%,另外其他资产占比减少4个百分点至7.4%。

  股票方面,前十大持仓股的总市值达到308亿,占全部股票持仓的比例为60%,其中沪市和深圳分别为181亿和127亿。具体持有的个券,沪市持仓排名前三的是工商银行、长江电力和贵州茅台;深圳持仓排名前三的是格力电器、平安银行和五粮液。从所属行业看,沪市排名第一的是银行,约为44.6亿,占全部股票市值的8.7%左右,其次是医药生物和汽车;深市排名第一的行业是家用电器,规模为17.1亿,其次是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综合排名第一的银行规模为57亿左右,第二、三的医药生物和汽车分别为31.7亿和27.7亿。

  从持有的底仓股票表现来看,由于一季度整体股市表现较好,底仓上涨为基金净值带来一定的贡献。前十重仓行业中,仅非银金融小幅下跌,其余均出现不同幅度的上涨,其中上涨幅度较大的是大消费中的家用电器和食品饮料。4月以来,股市持续下跌,但家用电器和食品饮料依旧强势;银行板块可能受金融监管影响,下跌幅度超过了一季度的涨幅,作为第一重仓行业,银行股的明显下跌将对打新基金业绩带来一定负面影响,而且后期金融监管将继续趋严,银行可能会继续受影响。

  债券配置方面,主要以配置信用债为主,占债券总持仓比例在60.8%左右,占比较去年四季度下降13.4个百分点;国债和金融债规模占比分别为2.8%和9.8%,较四季度小幅下降0.3和3个百分点;同业存单占比则大幅上升,从8.7%上升至24.5%。另外还配有少量的可转债、资产支持证券以及其他债券,占比均不超过1%。

  债市表现上,一季度在经济基本面表现强劲的背景下,金融监管的趋严,导致各品种债券收益均出现一定幅度上行,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在年初快速上行后一直维持在高位,3个月期限在4.5%左右,这使得机构大幅增持同业存单。4月以来,随着监管的进一步趋严,政策文件的密集出台,债券收益率再次上行,并突破前期高点,而且我们认为监管作为核心因素对债市的影响还未结束,债市收益率还将继续上行,作为打新基金的主要配置品种,债市的下跌将会影响到打新基金的收益和规模。

  打新基金收益方面,一季度平均复权净值增长率在1.5%左右,如果按照不同规模划分,主流的5-10亿平均复权净值增增长率在1.5%,10-15亿在1.1%,5亿以下规模在2.4%,15亿以上在0.9%左右。从打新收益来看,一季度上市的网下新股一共有101只,一季度沪深A类全打的绝对收益在668万,对应5-10亿的规模,收益率在0.7%-1.3%。4月以来,股市持续下跌,叠加监管严查次新炒作,次新板块大跌,新股开板涨幅也明显下降,4/18-4/21上市的3月第四批新股已有3只开板,平均开板涨幅仅121%,当然这只是在市场表现最差的时候出现的极端情况,后期一旦股市企稳,新股涨幅肯定会有一定的回升,但考虑监管严查,涨幅较之前还是会有所下降,如果我们按照后期240%的涨幅,不考虑大票的情况下,估计A类打满一年的的绝对收益在2300万左右。

  综合看,我们认为后期打新基金将受到两方面影响:一方面监管趋严是大趋势,委外将继续面临赎回压力,委外资金对应的一些打新基金将面临规模的缩减甚至清盘,当然除非是遇到大规模赎回,不然整体影响有限,而且只要不是全部赎回,肯定是抛售债券类资产,保留股票底仓继续打新;另一方面, 监管趋严可能会导致股市和债市下跌,同时使得打新收益下降,打新基金收益不及预期,也会面临持有人的赎回。整体看在委外赎回的趋势背景下,打新基金的规模料将收缩,对股市而言,本身股票持仓占比不高,而且一般也不会抛售底仓,影响不大;对债市而言,可能会有影响,但相对债券委外的赎回影响要小的多。

  近期随着银监会监管文件的密集出台,市场对于监管趋严有所担心,尤其是担心委外资金的赎回对市场造成的影响,由于打新基金中有部分来自委外资金,这部分资金的赎回是否会导致底仓的松动,从而影响到股市,以及近期股市下跌,新股涨幅明显下降,后期打新收益如何。刚好基金一季报全部公布完毕,我们对打新基金进行一次筛选,并分析一季度打新基金的规模,资产配置以及收益情况。

  一、委外赎回趋势下,打新基金规模料将收缩

  (一)打新基金平均规模下降

  何为打新基金,具体来说没有明确的定义,一般指积极参与新股申购,以打新收益作为增强收益,持有的股票市值刚好或略高于底仓要求,并会随着底仓的上调而增加,大部分持仓以债券为主的混合型基金。

  由于是首次筛选,在筛选时我们选择了3月第四批,4月第一、二批中,沪市和深市各10只新股基金申购情况。首先,筛选出在这20只新股中多次出现的基金,打单边的10只中至少出现7次以上。其次,按照基金类型,选出混合型基金中的灵活配置型、偏债混合型,另类投资基金中的股票多空型。最后,读出各个基金去年三季度、四季度以及今年一季度的总资产、股票和债券市值,并算出股票和债券占总资产比例,之后按照股票市值刚好满足或略高于底仓要求,并随底仓上调而加仓,目前单边底仓要求普遍在6000万,双边1.2亿,去年四季度普遍在3000万和5000万,某些积极参与打新的保本基金股票仓位可能稍微高些;再观察股票和债券持仓占比,一般债券持仓占比较高,股票持仓占比较低,当然一些规模较小的打新基金,股票占比相对较高。

  根据上述规则进行筛选,最终我们筛选出的打新基金共有446只(可能跟实际会有出入,但对整体分析影响不大),一季度的总规模达到4450亿,较去年四季度增加约500亿,主要是去年11月和12月新发的没有年报数据以及今年一些新发的,其中去年11月和12月新成立的打新基金分别达到34家和50家,而今年1月和2月新成立的打新基金分别有20家和3家。如果剔除这些新发没有数据的以及小部分去年四季度股票持仓不满足底仓要求,一季度已加仓并积极参与申购的,可比家数在大约在326家,总规模从3810亿下降至3630亿;从平均每只规模看,从11.6亿下降至10亿,平均规模较高主要是包含的一些积极参与申购的保本基金规模较大,如果剔除保本基金,一季度的平均规模在7.6亿左右。

  按照一季度总资产规模进行划分,其中规模在5亿以下的打新基金有94只,占比约在21%;5-10亿的有224亿,占比达到50%;10-15亿的有67家,占比为15%,15亿以上的有61家,占比为14%,可以看到目前打新基金的主要规模还是集中在5-10亿之间,考虑到规模大对收益的摊薄,以及近期监管趋严,委外赎回,打新基金的规模可能会继续下降。

  

  (二)打新基金资产配置:股票、银行存款占比上升,债券、其他资产占比下降

  打新基金的资产配置除了少量的股票底仓外,主要以持有债券为主,其次是银行存款和其他资产,从一季报数据看,打新基金持有的股票市值大约在515亿,占总资产的规模比例在11.6%,较去年四季度提高4.3个百分点,主要是一季度底仓市值普遍调高至6000万,另外一季度股市行情较好,A类数量的不断增加,担心底仓市值的进一步上调使得部分打新已经提前提高了底仓市值;债券市值在3067亿,占总规模的比例为68.9%,较去年四季度下降3.7个百分点,可能由于一季度债市表现不好减少了债券的配置比例,同时银行存款的占比从8.7%上升至12.1%,另外其他资产占比减少4个百分点至7.4%。

  

  1、股票:一季度涨幅较大,近期股市下跌未对底仓造成影响

  我们根据打新基金持有的前十大重仓股票来分析股票持仓情况,首先前十大持仓股的总市值达到308亿,占全部股票持仓的比例为60%,其中持有的沪市股票市值为181亿,深市股票市值为127亿。具体持有的个券方面,沪市持仓排名第一的是工商银行,市值达到12.3亿,其次是长江电力和贵州茅台,规模分别为8.8亿和7.2亿;深圳持仓排名第一的是格力电器,规模达到8.8亿,其次是平安银行和五粮液,规模分别为8.7亿和4.8亿。

  

  从股票所属行业来看,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划分,沪市排名第一的行业是银行,约为44.6亿,占全部股票市值的8.7%左右,其次是医药生物和汽车,规模分别为19.1亿和15.8亿;深市排名第一的行业是家用电器,规模为17.1亿,其次是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规模分别为13.3亿和12.7亿;综合看,排名第一的银行规模为57亿左右,第二、三的医药生物和汽车分别为31.7亿和27.7亿。

  

  从持有的底仓股票表现来看,由于一季度整体股市表现较好,底仓上涨为基金净值带来一定的贡献。行业层次方面,前十重仓行业中,仅非银金融小幅下跌,其余均出现不同幅度的上涨,其中上涨幅度较大的是大消费中的家用电器和食品饮料,涨幅分别为13.8%和9.5%,建筑装饰、交通运输、电子涨幅均在5%以上。4月以来,股市持续下跌,但家用电器和食品饮料依旧强势,分别小幅上涨0.9%和1.2%;银行板块可能受金融监管影响,下跌幅度达到3.9%,跌幅超过了一季度的涨幅,作为第一重仓行业,银行股的明显下跌将对打新基金业绩带来一定负面影响,而且后期金融监管将继续趋严,银行可能会继续受影响。

  重仓个股方面,一季度前十中涨幅最大的是排名第二的格力电器,涨幅达到28.8%,其次是五粮液和贵州茅台,涨幅分别为24.7%和15.6%;排名第一的工商银行上涨9.8%。虽然近期股市下跌,但前十重仓股除平安银行下跌2.2%外,其余均继续上涨,茅台、格力、五粮液涨幅均在5%以上,可以股市的下跌并未对打新底仓造成影响。

  

  2、债券:以信用债为主,一季度大幅增持同业存单

  债券配置方面,打新基金主要以配置信用债为主,一季度信用债持仓规模在1865亿,占债券总持仓的60.8%左右,占比较去年四季度下降13.4个百分点,其中企业债规模约为773亿,占比下降6.2个百分点至25.2%,中票规模约为363亿,占比下降2.7个百分点至11.8%,短融规模在729亿,占比下降4.5个百分点至23.8%;国债和金融债规模分别为85.4亿和302亿,占比分别为2.8%和9.8%,较四季度小幅下降0.3和3个百分点;同业存单占比则大幅上升,从8.7%上升至24.5%,规模达到752亿。另外还配有少量的可转债、资产支持证券以及其他债券,占比均不超过1%。

  债市表现来看,一季度在经济基本面表现强劲的背景下,金融监管的趋严,导致各品种债券收益均出现一定幅度上行,其中10年国债和国开收益率分别上行27bp和38bp,5年AAA中票收益率上行45bp;而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在年初快速上行后一直维持在高位,3个月期限在4.5%左右,这使得机构大幅增持同业存单。4月以来,随着监管的进一步趋严,政策文件的密集出台,债券收益率再次上行,并突破前期高点,而且我们认为后期还会有监管文件出台,监管作为核心因素对债市的影响还未结束,债市收益率还将继续上行,作为打新基金的主要配置品种,债市的下跌将会影响到打新基金的收益。

  

  目前来看,市场比较担心的是监管继续趋严,委外大规模赎回,进而抛售资产,导致股市和债市下跌。对于监管趋严,委外继续赎回,我们认为是大势所趋,由于部分打新基金直接对应的就是委外的钱,如果这部分赎回确实会导致资产抛售,如果按照基金持有人数量进行筛选,数量在500个以下的基金个数在200左右,对应占比在45%,占比接近一半,而且也并一定都会赎回,其次从资产占比看,股票市值占比比较低,即使抛售影响也不会太大,而且只要不是全部赎回,肯定会抛售债券类资产,保留股票底仓继续打新,考虑信用债占比较高,对信用债的影响可能会相对大些。另外,从前十大重仓股近期表现看,虽然大盘明显下跌,但由于持有的大多是防御的消费白马股,反而出现一定幅度上涨,股市整体下跌对市值底仓影响不大,对新股涨幅会有一定影响,使得打新收益有所下降;相对来说,债市的持续下跌可能会导致规模的下降。

  (三)打新收益:一季度表现较好,后期将有所下降

  打新基金收益方面,通过观察打新基金一季度净值变化发现,平均复权净值增长率在1.5%左右,如果按照不同规模划分,主流的5-10亿平均复权净值增增长率在1.5%,10-15亿在1.1%,5亿以下规模在2.4%,15亿以上在0.9%左右。

  打新基金收益主要来自股票底仓、债券类资产以及打新收益。从打新收益来看,一季度上市的网下新股一共有101只,3月31日前开板的就按开板涨幅算,未开板的按31日收盘价算,算出一季度沪深A类全打的绝对收益在668万,对应5-10亿的规模,收益率在0.7%-1.3%,单打沪市的绝对收益在360万左右。这主要是一季度股市表现较好,次新板块在1月中旬触底后持续上涨,使得新股涨幅明显回升,但从4月以来,股市持续下跌,叠加监管严查次新炒作,次新板块大跌,新股开板涨幅也明显下降,4/18-4/21上市的3月第四批新股已有3只开板,平均开板涨幅仅121%,其中新凤鸣上市仅3个涨停就开板(除首日),当然这只是在市场表现最差的时候出现的极端情况,后期一旦股市企稳,新股涨幅还会有一定的回升,但考虑监管严查,涨幅较之前还是会有所下降,如果我们按照后期240%的涨幅,不考虑大票的情况下,估计A类打满一年的的绝对收益在2300万左右。

  

  综合来看,我们认为后期打新基金将受到两方面影响:一方面监管趋严是大趋势,委外将继续面临赎回压力,委外资金对应的一些打新基金将面临规模的缩减甚至清盘,当然除非是遇到大规模赎回,不然整体影响有限,而且只要不是全部赎回,肯定是抛售债券类资产,保留股票底仓继续打新;另一方面, 监管趋严可能会导致股市和债市下跌,同时使得打新收益下降,打新基金收益不及预期,也会面临持有人的赎回。整体看在委外赎回的趋势背景下,打新基金的规模料将收缩,对股市而言,本身股票持仓占比不高,而且一般也不会抛售底仓,影响不大;对债市而言,可能会有影响,但相对债券委外的赎回影响要小的多。

business.sohu.com true 屈庆债券论坛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29/n491191054.shtml report 7458 近期随着银监会监管文件的密集出台,市场对于监管趋严有所担心,尤其是担心委外资金的赎回对市场造成的影响,由于打新基金中有部分来自委外资金,这部分资金的赎回是否会导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