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明起分级基金门槛提高至30万,实力不够的小散可以洗洗睡了

  节后分级基金新规实施在即,不少业内人士都提醒投资者,要注意分级基金市场的流动性风险,防止踩踏事件。分级基金曾因杠杆牛市名声大噪,天堂和地狱一线间。

  

  5月1日,沪、深交易所发布的《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将开始实施,这意味着分级基金的“去杠杆”进程正式落地。

  根据新规,分级基金的投资门槛将提高至30万元,把多数散户拦在了门外。这一自带杠杆性的基金品种,经历过2014年下半年的大涨,也经历过2015年下半年的股市下跌,大起大落让市场印象深刻。

  业内人士指出,早在去年8月分级基金暂停审批后,分级市场交易量就持续下滑。此次新规实施,“可能导致存量分级基金规模不断缩水,规模较小的分级基金清盘或转型”,促进分级基金这个“夕阳产品”加速黯淡。

  30万证券类资产成准入门槛

  从原文来看,《指引》主要包括了以下方面的内容:

  一是完善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要求。

  满足30万元证券类资产门槛条件、通过综合评估并签署《分级基金投资风险揭示书》的个人和一般机构投资者可申请开通分级基金子份额买入和基础份额分拆的权限。

  而且,在新规开始实施后,未开通相关权限的投资者将不能进行分级基金子份额买入和基础份额分拆操作,已持有的分级基金子份额只能卖出。

  “这一条对市场冲击最大,”业内人士评论称,“大部分小散从此和分级基金无缘了。”

  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去年12月的数据,证券账户流通市值在10万元以下的自然人占比达到72.29%,50万元以下的自然人占比达到93.61%。粗略估算,账户满足30万元以上的自然人账户可能只有20%左右。

  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更为直观,截至日前,符合条件且在新规实施之前开通资格的分级B的投资者约为3000户,约占之前投资比例的20%不到。

  二是强化了风险警示措施。

  对可能或已经发生下折算且B类份额溢价较高的分级基金,基金管理人应发布风险提示公告,会员应按照上交所业务规则的有关规定,及时向投资者警示风险。

  三是完善了投资者教育制度。

  基金管理人和会员应加强投资者教育,充分揭示分级基金的投资风险,妥善处理相关矛盾纠纷。

  四是明确了投资者责任和义务。

  对参与分级基金交易的投资者来说,应遵循买者自负的原则,配合会员提供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证明材料并对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负责。

  此外,《指引》还进一步明确了分级基金折算业务流程,便于投资者准确了解分级基金的折算机制。

  警惕踩踏风险

  下周一新规实施在即,不少业内人士都提醒投资者,要注意分级基金市场的流动性风险。

  银河证券分析称,“考虑到目前个人投资者持有分级B份额比例超八成,30万元投资门槛将对分级B形成直接冲击。”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分析师李颖也认为,随着投资门槛抬高、流动性收紧,“那些重复主题、指数跟踪效果差、当下投资机会不显著、流动性不佳的分级基金,交易活跃性和规模萎缩程度会进一步加剧,参与者会面临更大的流动性冲击成本。”

  据Wind数据,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在市场上的股票型分级基金中,共有50只资产净值规模不足1亿元,30只资产净值规模在5000万元红线之下。这些业绩低迷的“迷你基金”,或许会在新规挤压之下面临清盘危机。

  基金公司也注意到了这一风险。4月27日,鹏华、易方达等基金公司集体发布了关于分级基金新规实施的风险提示公告,提示投资者,“《指引》实施初期,分级基金子份额可能出现交易价格波动加大的情形,投资者可根据自身情况,提前做好相应的投资安排。”

  在公告中,基金公司还提醒投资者,“分级基金是带有杠杆特性的金融产品,运作机制复杂,投资风险较高。投资者应当遵循买者自负的原则,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分级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

  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尽量避免整体折溢价率过高的分级B,同时也在避免短期内母基金存在下行风险的分级B。如果不想承受未来有可能带来的高风险,可以卖出或通过买入分级A合并成母基金赎回。

  不过,在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看来,部分基金公司针对新规发布的投资指南并无必要。由于分级基金无法克服的与生俱来的缺陷,新规将会促进分级基金这个“夕阳产品”加速黯淡下去,不久将会逐渐清盘或转型。

  王群航表示,

  

  原因有两点:第一,30万元的投资门槛将会把很多实力有限的散户投资者限制在这个市场之外,让本已缺乏人气的分级基金市场更加冷清;第二,要求面签风险书也会让投资者仔细权衡是否有去营业部现场签约的必要。

  

  杠杆双刃剑

  事实上,分级基金的杠杆特性带来的风险,正是促使新规出台的主因之一。

  所谓分级基金,就是将母基金产品分为A、B两类份额,分别给予不同的收益分配,A类份额投资者每年获得固定的约定收益,B类份额投资者在支付A类份额的约定收益后,享受剩余收益或承担剩余风险。

  也就是说,分级基金中的B类份额具备杠杆属性,会对追踪的标的指数或母基金的跌幅进行放大,承担了整个组合的亏损,也相应承担了超额收益,可谓是“赌性”十足。

  自从2007年首只分级基金问世以来,这一能利用杠杆将赚钱效应放大的创新品种就一直备受投资者关注。尤其在2014年下半年的牛市,大盘一路走高,分级基金随之暴涨,军工B(150182)、证券B(150172)均在短短数月之内收益翻番,刺激大量资金涌入。

  但是,杠杆是把双刃剑。能把赚钱效应放大的杠杆也意味着,一旦亏损,分级B的亏钱效应也被放大。由于交易中,B份额的价格和净值不断变动,分级基金的净值和价格杠杆也会随之调整,杠杆倍数越高、风险越高。

  2015年股灾期间,大批投资者因为购买分级B血本无归。

  当时,据天相投顾统计,仅在6月中下旬的两周之内,就有多达65只分级基金B份额单位净值跌幅超过30%,跌幅超40%的则达到25只。

  其中,杠杆最高的3只可转债分级B份额净值上演大跳水,银华转债B(150144)、东吴可转债B(165809)和招商转债进取(150189)在两周内的单位净值累计下跌78.02%、69.82%和62.95%。这些基金净值杠杆本来就高,而基金经理在操盘中又会自加杠杆投资,使得可转债分级B份额实际杠杆在所有分级中处于最高水平,跌幅也最为惨烈。

  而跌幅最惨的分级B,几乎让投资者血本无归。以医疗B(150262)为例,其在2015年7月7日和2016年1月28日连遭下折,截至2017年4月底,亏损幅度高达96%以上。也就是说,如果投资者在其成立之初以1元买入,如今只剩下不到4分钱。

  此外,成立以来净值下跌超过90%的分级B还有传媒B(150204)、创业股B(150304)、1000B(150264)等。

  

  分级基金设计机制复杂,风险巨大,大部分投资者却仍把它当做普通基金来购买,认为一天最多跌20%。但实际上,因为带有杠杆,分级B的净值曾一天下跌超过40%,风险远大于股票。

  

  大批分级B产品净值剧跌引来投资者纷纷投诉,分级基金从天堂跌落。股灾后,这一基金品种开启了“去杠杆”进程。

  2016年8月,证监会叫停了分级基金的审批;11月,沪深交易所发布《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

  沪深交易所在发布《指引》时表示,此举是在总结近年来分级基金管理运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规范了分级基金份额折算、投资者教育与风险警示等工作,是贯彻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更加重视和防范市场各类风险、切实推进基金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

  见习记者 杨月萦

  ▼ 好文推荐

  国际金融报解锁更多精彩内容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29/n491225056.shtml report 9111 节后分级基金新规实施在即,不少业内人士都提醒投资者,要注意分级基金市场的流动性风险,防止踩踏事件。分级基金曾因杠杆牛市名声大噪,天堂和地狱一线间。5月1日,沪、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