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特朗普欲解冻海上采油禁令!油价无近虑却有远忧

  汇通网4月28日讯——美国本土的石油产量在近期再度回升至了两年新高水平,这主要是拜页岩油行业的再度火爆所赐,但在希望进一步提高美国石油自给率的特朗普总统来看,这还远远不够,为此,特朗普很可能会在周五(4月28日)再宣布一项重大举措,对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开放更多的近海海域供其开展钻探开采行动。

  此前,以“环保”为名,美国政府将沿海许多海域划为油气禁止开采区。而在2010年4月的墨西哥湾漏油事故造成了出空前环境灾难后,奥巴马当局更是进一步收紧强化了近海石油开采禁令。但眼下,特朗普总统则考虑签署行政命令,指示内政部长津克(Ryan Zinke)进行相关政策研究,以谋求推翻此前奥巴马前总统所下达的禁止在联邦水域钻井开采油气的命令。

  虽然,这一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可能需要花上好几年的时间,但是大方向却已经敲定。在竞选期间,特朗普就强调了美国实现能源生产本土化,减少对能源进口依赖性的重要性,而石油行业监管则显然是能源政策的核心,特朗普也一直表示,过多的监管有害无益。

  

  恢复近海采油说来容易做来难

  本周稍早,特朗普就通过白宫官员向媒体传话称,之前美国联邦政府针对石油天然气行业的过度监管扼杀了新的就业机会,阻碍了能源生产领域的创新,并给能源生产企业带来了不必要的负担。

  所以,特朗普要求内政部对所有涉及近岸油气开采的监管规定进行重新审视,并对可能进行开采活动的重点区域加以特别关注,尤是是墨西哥湾、大西洋和阿拉斯加北冰洋沿岸。之前,奥巴马政府在任内刚刚出台了在大西洋和北冰洋外海钻井开采的禁令,并且通过一系列立法操作使得其继任者要推翻这些禁令也困难重重。

  而更现实的问题则是,假使特朗普政府成功推翻了采油禁令,那么还需要吸引到投资机构,才能令这番苦劳不致于白费。而近年来,由于油价持续低迷,许多国际能源巨头已经放弃了代价昂贵而收效有限的海上钻井活动,比如壳牌石油公司就在2015年放弃了已经投入了80亿美元的北极钻井堪探计划,而在此之后,奥巴马前总统则顺水推舟地禁止了在美属北极海域的钻探活动。而2010年英国石油在墨西哥湾漏油之后所遭遇的天价赔偿,也令国际能源巨头开始对美国近海石油退避三舍。

  不过,虽然北极油气至今仍属于“蓝海”,每桶开采综合成本在100美元以上,短期内来看并没有商业价值,但是大西洋大陆架的状况却有所不同。虽然,相比起墨西哥湾沿岸和阿拉斯加,美国东海岸的油气堪探工作起步较晚,目前仍处于初始阶段,能否找到大油田还有待进一步评估。但是这一区域综合开采条件要比天寒地冻的北极优越得多,且紧靠美国经济核心地带的消费市场。只不过,在一张白纸上画图,需要的是更多的投资和更大的耐心,才能期望在日后修得正果。

  特朗普“放长线钓大鱼”?

  而与“短平快”的页岩油的不同之处也就在于,海上油气项目需要更长的开发周期和更高的先期投资,因此,这一解禁命令在短期内不会对国际油市的供需平衡造成显著的影响,但是一旦未来有项目被开发成功,那么其所释放出来的新产能,或也会比“小打小闹”的页岩油更加可观,届时,全球油市将可能再度出现天翻地覆的变化。

  正巧,本周国际能源组织(IEA)发布的报告也显示,过去两年,由于油价的下跌,全球能源企业在油气钻探开采领域的投入也大幅减少,这导致了已探明储量增幅显著放缓。IEA为此警告称,这可能带来未来油价剧烈反弹的风险。而美国政府趁此机会重启被搁置已久的近海石油开发计划,或许也是出于远见,毕竟当前的投入甚至在特朗普的任期结束之前都无法带来收益。而特朗普却仍要冒着被环保主义分子问候祖宗十八代的“风险”去重启不讨喜的近海石油开发项目,这种执着又用意何在?恐怕大家还需进一步去思索和探究……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29/n491249191.shtml report 2843 汇通网4月28日讯——美国本土的石油产量在近期再度回升至了两年新高水平,这主要是拜页岩油行业的再度火爆所赐,但在希望进一步提高美国石油自给率的特朗普总统来看,这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