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股票

业绩发布了 由中科招商看PE机构业绩与估值的关系

GPLP 阅读(0) 评论()

  作者:王骐骥

  4月26日,中科招商披露2016年年报,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4.82%;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05.87万元,同比下降99.02%。中科招商表示,公司2016年账面经营业绩下滑不影响所持有资产的真实盈利能力和经济价值。

  关于业绩下滑,中科招商在年报中披露了公司2016年营业利润下滑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个:

  首先是成本费用增幅较大。年报显示,中科招商2016年营业总成本为10.4亿元,而上年同期仅为5.67亿,其中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分别同比增加了1.58亿元和3.19亿元;

  其次,公司持有的股票资产的公允价值降幅较大,数据显示,2016年中科招商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2.57亿元,而上年同期为18.59亿元;

  中科招商还表示,会计政策的选择导致大部分潜在收益未在2016年度利润表中体现。

  原则上来说,PE公司作为私募机构通常不公布其财报情况,而对其估值也与通常的创业公司不太一样,因此,我们该如何看待中科招商的业绩及估值呢?

  业绩与估值的关系

  通常而言,估值与业绩紧密相关,然而在风险投资领域却不一定适用。

  我们先看中科招商的收入——根据财报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作为传统及核心业务,中科招商及其子公司在管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共119支,实缴资金总额约330.43亿元,其中 2016 年完成创业投资项目达312个;公司及子公司在管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共20支,实缴资金总额约3.89亿元。公司及子公司在管基金的累计投资数量318个,累计投资金额为216.61亿元。在管项目数量236个,在管项目投资总额为166.57亿元。

  由此可见,中科招商目前已经形成完整的全产业链服务,从FA、PE、VC到融资各种业务,中科招商君布局完成。

  但是,由于风险投资的特殊性,需要较长的时间周期,通常而言,在基金成立的前三年都是投入期,很难产生直接回报,因此,即便业绩大幅下跌,但是我们却很难判断这只基金的业绩,不能说好或者不好。

  所以,选择用企业一样的方式根据业绩判断一家基金的好坏显然不是特别合理。

  而且,资料显示,不仅仅是中科招商2016年业绩出现了大幅下滑,同一天发布年报的硅谷天堂(833044)2016年净利润相比上一年度也下滑了50%左右。

  PE机构函待价值重估

  相比前两年PE机构遭遇疯狂追捧的估值,如今的PE机构在LP开始冷静的时候,也开始迎来价值重估。

  这跟大环境有关,也跟PE机构的业绩及能力有关——如同股市,在高点的时候自然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泡沫,随着股市的调整,对其估值也自然回归到理性。

  因此,从高位滑落下来的PE机构,包括中科招商都面临价值重估的问题。

  而这个价值又伴随PE机构的长周期的特性而面临一定程度的困难,同样又因为PE投资是一个长周期的投资行为,所以我们又很难在短期内判断其业绩好坏,没有标准自然就很难衡量。

  那么这种情况下我们该如何判断呢?

  好在中科招商有一定业绩可以查询——报告同步显示,公司管理的部分股权投资基金已产生潜在增值收益,包括股权投资基金所投的上市企业能科节能、英飞特、中富通、神力电机、宏盛换热、中装建设、通宇通讯等8个项目IPO,润都制药过会未发行,汉柏科技、中复连众、日新传导、中山环保等公司被上市公司收购;另有投资的项目部分经历了B、C、D轮融资。其直投项目赢合科技、中装建设实现IPO,自贡天成被建设机械收购。其所管理基金投资的项目陆续在新三板挂牌,部分项目进行了定增。

  8个项目IPO的业绩,其实在投资圈还不错,属于一类投资人的行列。

  因此,在存在一定价值的前提下,中科招商的价格问题就只能见仁见智了,不好具体定量。

business.sohu.com true GPL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02/n491418425.shtml report 2969 作者:王骐骥4月26日,中科招商披露2016年年报,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4.82%;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