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聚焦】19年来首次!新发基金募集合同未生效背后隐情何在?

  

  编辑丨牛萌 崔健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许多金融行业从业者的朋友圈被一条消息刷屏了——嘉合基金近日发布公告说:嘉合睿金定开因没能达到基金合同生效条件,基金合同暂不生效,钱全部退回给投资者。新发基金募集合同未生效,这是基金业19年来的首例。

嘉合睿金定开募集合同未生效背后隐情何在?

  一般来说,新基金发行两大难点:一是钱不到位,二是人不到位。照相关规定公募基金要发行成立必须达到2亿元发行规模和认购户数200户的基本门槛。不过,据业内人士透露,嘉合基金这次募集不成功,并不是因为没达到以上标准,而很可能是由于发行新规中对单一客户基金持有比例的限制,同时又碰上市场资金面紧张的情况。

今年3月份,监管层为更好地监管委外资金,出台了基金发行新规,其中提到,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的比例需低于50%,这一新规以3月17号为新老基金划断的界限。而嘉合睿金这支产品的发行日期恰好在3月17号之后的第一个工作日——3月20号。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认为:

  

目前看来,新规已经在市场上产生影响。适度提高基金门槛,将有力推动公募基金运行管理水平的提升。这是管理层出台有关基金监管新规的指导思想,在这种指导思想下,过去一些靠拉几家客户先成立,过后再让他们收回资金,使很多基金迅速变成迷你型基金,甚至在清盘线附近波动的状况今后将得到有效控制。

有效提高基金管理水平改变基金发行的被动局面

  有分析说,如今股市、债市资金量一直很紧张,新基金的发行又非常密集,恰好嘉合睿金又是一支封闭一年的定开品种。这种封闭品种的资金成本比一般资金成本更高,因此募集难度更大,这也很可能导致嘉合基金这次没有募集成功。桂浩明认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公募基金要改变发行相对被动的局面,需要解决一个核心问题。

  

一般来说,在市场比较低迷的情况下,基金确实不容易发行。如果基金本身的封闭性比较强,所谓一些“帮忙”基金,比方说三个月封闭后一打开就要撤资的,这种资金可能不太愿意进来,这也是原因。同时,这也反映了在整个市场环境偏紧的情况下,基金的发行并不像过去那么顺畅。因此,只有有效提高基金管理水平,让基金真正凸显专家理财的效果,才能改变基金目前发行比较被动的局面。

去年亏损达1754亿元 公募基金公司如何改革?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公募基金资产规模达9.16万亿元,产品数量达3867只,是我国A股市场持股比例最高的专业机构投资者。但值得注意的是,公募基金去年亏损达到1754.7亿元,这也是公募基金时隔五年再度出现年度亏损。桂浩明认为,公募基金公司要从三方面入手进行改革。

  第一,基金要真正能够产生好的效益。现在很多基金都是亏损的,这就很难满足投资人需求;第二,基金管理也要做一定的调整。长期以来,基金是“旱涝保收”的,按份额来提取管理费,跟业绩没有关系。所以往往出现基金亏损,但基金管理人仍能提取大额的管理费的情况。在现在已经有了几千个基金的背景下,仍然这么做显然不利于基金经理提高责任心。第三,基金的考核机制也应该变化,让基金真正成为投资人的良好工具。

  央广天下财经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

财经资讯权威发布 经济政策深度解读

中国最具影响力专业财经广播

覆盖全国亿万忠实听众

business.sohu.com true 央广天下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02/n491433649.shtml report 4091 编辑丨牛萌崔健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许多金融行业从业者的朋友圈被一条消息刷屏了——嘉合基金近日发布公告说:嘉合睿金定开因没能达到基金合同生效条件,基金合同暂不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