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金生汇富”诈骗跑路 公司喊冤称被冒用

财镜 微信 跑路 阅读(0) 评论()

  近日,河北石家庄的高先生向北京时间“财镜”(微信号:caijingbtime)反映,在金生汇富(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金生汇富理财平台遭遇了诈骗。据高先生反映,受骗者众多,且散布全国各地,被骗金额少则几千元,多则数十万元,截至发稿,可统计的共有249名投资人被骗760万元。

  据北京时间“财镜”(微信号:caijingbtime)了解,今年3月底,金生汇富官网和APP都已关闭,公司人员也完全联系不上,投资者的钱完全打了水漂。对此,北京时间“财镜”(微信号:caijingbtime)走访了金生汇富注册所在地北京市平谷区的工商局、公安、管委会等地。

  北京时间“财镜”(微信号:caijingbtime)发现,金生汇富注册地仅是挂靠地,不是公司经营场所,也无公司资产及人员,而且还在接受新的公司注册。此外,工商信息显示,金生汇富的经营范围和股东也几经变更。更有意思的是,金生汇富法定代表人闻奇昊也已经报案,称公司被冒用。当地工商局有工作人员则认为,如果公司自称被冒用,应该拿出证据来。

  对此,福建瀛坤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苏奕欣对北京时间“财镜”(微信号:caijingbtime)表示:投资人可以去该公司所属行政管辖区的工商局调取内档,根据该公司相关信息判断是否被冒用。

  值得一提的是,与诈骗平台金生汇富雷同的平台不止一家,比如乐投在线(尚在运营)、汇湘金融(已跑路)。乐投在线官网有些内容甚至直接显示“金生汇富”字样。

  高收益诱惑投资者

  目前统计249名投资人被骗760万

  据高先生提供的一份截图显示,金生汇富平台理财产品的日化利率达百分之几。以该平台“黄金+外汇组合投资合约产品(保本息)”为例,该产品日化利率4.15%,起投金额10000元,投资期限25个自然日。按此计算,若投入10000元,到期本利20375元。

  高先生向北京时间“财镜”(微信号:caijingbtime)讲述了自己的经历:自己是经朋友介绍接触到的金生汇富平台,和另外两个朋友一起投资的,三个人一共投了50多万元,现在全没了。

  据高先生回忆,刚开始看收益率那么高,也不敢多投,先试着少投了一些,投了几次发现可以按时回本利,就放松了警惕。“3月底平台跑路之前,发了一个1天到期的产品,自己投了10万元进去,心想1天就到期了,没想到……”除了这10万元,高先生还有4万元没有到期,而另外一个朋友聂先生,则损失了30多万元。

  湖北利川的谭女士讲述,3月13日晚上她通过微信公众号点开的金生汇富投资理财平台的链接,开始小金额投入,平台返回了利息,后来慢慢大金额投入,3月27日发现提现不能到账了,平台说是银行系统出现问题,3月31日下午3点左右网站关闭了,才发现被骗了。

  因为金生汇富平台已经关闭,目前,北京时间“财镜”(微信号:caijingbtime)无法查询这些信息。北京时间“财镜”(微信号:caijingbtime)搜索到金生汇富微信公众号,该公众号已被举报,“我要理财”一栏的链接已停止访问。从该微信公众号微信充值步骤介绍可见,金生汇富平台版权所属为金生汇富(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贵州贵阳王女士提供的截图亦显示,金生汇富平台版权所属为金生汇富(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此前,受骗者从金生汇富官网下载的投资理财合同书,甲方显示为“金生汇富(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并加盖了公章。

  高先生提供的截图显示,截至3月底,金生汇富平台累计项目金额约209.49亿元,进行中的项目金额约3.40亿元,收益人数565098人,累计收益约9.20亿元。

  截至发稿,高先生所在的QQ群的统计名单显示,来自全国各地的249名投资者,共计被骗7608150元,受骗金额从几千到数十万元不等,部分受骗者已报案。这仅仅是一个QQ群部分受骗人员名单,别的受骗者暂且不能统计。该名单中,被骗金额最多的是河北石家庄的聂先生。

  聂先生告诉北京时间“财镜”(微信号:caijingbtime),自己被骗了36万元,妻子还不知道,不敢告诉家里人。聂先生表示,自己之所以相信了这个平台,是看到该平台发布的一些公告,这些公告称某只股票会拉升5%,第二天这只股票确实会涨5%左右。“预测特别准,要不然我也不会信,投这么多钱进去。”

  不敢让家里人知道自己被骗了,而备受煎熬的受骗者不止聂先生一个。广西桂林的黄女士被骗了2.5万元。她告诉北京时间“财镜”(微信号:caijingbtime),损失的2.5万元都是借的,老公是甲状腺癌,两个孩子,一个高二,一个幼儿园大班。“心痛啊,没办法,只能说自己太傻了……”黄女士后悔不已。

  受骗者分散各地 面临立案难问题

  平台消失无踪影 公司自称被冒用

  在高先生所在的QQ群“金生汇富投资人群”,像高先生这样的受骗者有二百多个,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广东、浙江、安徽、广西、甘肃、湖北、河南、山东、河北、海南、江西、四川、江苏、湖南、山西、云南、贵州、宁夏、陕西、福建、辽宁、黑龙江、内蒙古等全国各地。

  不少受骗者目前已在各地公安立案。

  不过也有不少受骗者反映,他们遇到了难题:一些地方公安部门不给立案,或者即使立案了有些地方公安部门也表示破案希望很小。“这么大范围的诈骗,并且涉嫌诈骗的企业注册地在北京,需要北京那边立案,破案的希望才大。”

  4月初受骗者派代表去了金生汇富注册地北京市平谷区,将情况上报了北京市公安局平谷分局经侦大队。

  几天之后,平谷分局经侦大队答复受骗者说,经初步调查,在平谷注册的金生汇富(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涉嫌被冒用。目前来看,这个案件涉嫌电信诈骗了,建议受骗者在各自当地尽快找刑警报电信诈骗,若当地警方需要配合调查、取证,会和平谷分局经侦大队联系。后续平谷分局经侦大队经过追踪调查,若有大的变化,会主动联系受骗者。

  工商信息显示,金生汇富(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3月17日,法定代表人闻奇昊,注册资本1亿元,注册地址为北京市平谷区滨河工业区零号区22号,经营范围为投资管理、资产管理、投资咨询等。

  北京时间“财镜”(微信号:caijingbtime)走访了金生汇富(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注册地,发现其注册地址是挂靠地址,为北京兴谷经济开发区招商三部原办公所在地。

  有意思的是,据北京兴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招商三部工作人员表示,“北京市平谷区滨河工业区零号区22号”专为外地企业提供注册地址,本地经营的企业不能注册。他还特意强调,该地址仅是注册地,不是金生汇富的实际经营所在地。金生汇富的工商注册信息几经变更,现在成了金生汇富,最初注册的公司名是“北京博纳灵智广告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是孙大勇”。

  “工商信息变更,按说应该来我们这里进行备案,可是并没有人来”。前述管委会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是最近才发现金生汇富工商信息已经过多次变更。“经侦也来调查了,做了笔录了。”

  该工作人员展示的名单显示,在该地址注册的企业达数百家。从名单可以发现,孙大勇在此不止注册了一家公司。“当时孙大勇注册的这个公司没有问题,而且注册资本都是实额缴纳的。”他表示,“目前该地址还在接受企业注册。”

  该工作人员亦表示,滨河工业区合并入兴谷经济开区之后,他们就搬离了原办公地址,目前招商三部在北京市平谷区滨河工业区零号区22号的原办公场所已经空置,在东方国际公寓的三层。

  北京时间“财镜”(微信号:caijingbtime)在工作日实地走访发现,该地址部分办公室确实处于空置状态,部分办公室成为“北京通用航空产业基地企业集中办公区”。

  北京时间“财镜”(微信号:caijingbtime)从平谷分局经侦大队了解到,金生汇富(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闻奇昊已报案,称公司被冒用,该公司自称既没开官网,也没进行任何经营。案件目前正在侦查中。

  福建瀛坤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苏奕欣表示,一般来讲,冒用行为比较容易识别,因为需要加盖公章。他建议:投资人可以带身份证去该公司所属行政管辖区的工商局调取内档,包括成立公司时相关人员的签字、身份证信息等。此外,也可以根据该公司的宣传信息、日常联系的信息、APP所属公司等判断是否被冒用。

  关于被冒用问题,北京市工商局平谷分局工作人员认为,如果企业自称被冒用,应该拿出证据来,否则很难说清冒用方和被冒用企业之间是否存在利益关系。

  标环环相扣的骗局?

  收款注册方是幼儿园

  关联方注册地是货运公司

  据高先生提供的资料,金生汇富平台线下支付账号有如下三个:

  收款方之一北京航兴北阀燃气设备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月,注册资本100万元,法定代表人杨福君,经营范围为网上销售机械设备、计算机软硬件及配件、通讯器材等。

  北京时间“财镜”(微信号:caijingbtime)走访了北京航兴北阀燃气设备有限公司的注册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万芳园一区6号楼2层201-131号”。该地址是一家居民小区的幼儿园。据了解,这个6号楼整个就是幼儿园,没有其他企业。

  工商信息显示,闻奇昊还是五福财富(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邦诚恒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五福财富(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2月,注册资本1亿元,经营范围为投资管理、资产管理,注册地址为“北京市朝阳区霞光里8号2号楼三层8307室”。

  北京时间“财镜”(微信号:caijingbtime)走访发现,该地址目前为一家货运代理公司,并且该地址所在的大厦也没有五福财富(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雷同平台涌现 巧合还是窝案?

  据了解,目前与诈骗平台金生汇富雷同的平台不止一家。据金生汇富受骗者反映,他们发现乐投在线、汇湘金融等平台与金生汇富的诈骗套路雷同,乐投在线尚在运营。

  更诡异的是,有金生汇富受骗者表示,此前乐投在线平台官网“关于我们”一栏是金生汇富的介绍,他们提供的截图显示,此前乐投在线有的公告内容直接显示“金生汇富”字样。

  

  福建瀛坤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苏奕欣对北京时间“财镜”(微信号:caijingbtime)表示,这种情况有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整个网站是复制金生汇富的,而网站的宣导词没有及时改过来;还有一种可能是行骗者金蝉脱壳,另立门户行骗,实际上背后的行骗人员是同一伙。

  苏奕欣建议,可以调取这两家公司的工商内档,看看人员关系、财务状况等有没有交集。

  关于这类案件的量刑,苏奕欣指出,《意见》明确规定,利用电信网络技术手段实施诈骗,诈骗公私财物价值3000元以上的可判刑,诈骗公私财物价值50万元以上的,最高可判无期徒刑。

  4月21日,公安部召开全国公安机关“三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部署会。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作出批语强调,各级公安机关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严厉打击网络贩枪、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和传统盗抢骗犯罪,集中整治地域性职业犯罪重点地区,坚决遏制此类违法犯罪多发高发态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公安部副部长李伟要求,要以打击跨区域系列团伙犯罪为重点,同时,要继续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严打高压态势。

  文/王若林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02/n491487648.shtml report 9487 近日,河北石家庄的高先生向北京时间“财镜”(微信号:caijingbtime)反映,在金生汇富(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金生汇富理财平台遭遇了诈骗。据高先生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