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百丽“卖身”高瓴资本,中国实体经济的出路在哪儿?

港股解码 阅读(0) 评论()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 文|邢莉,香港财华社财经编辑。

沸沸扬扬的鞋王百丽国际“卖身”传闻,终于在 4 月 28 日落地。百丽国际发布公告表示,由高瓴资本集团、鼎晖投资以及百丽国际执行董事组成的财团,向百丽国际提出私有化要约,总收购价531亿港元。百丽国际在公告中表示,公司目前亟须转型,但转型不乏风险,私有化有助于相关战略的实施推进。鞋服行业下行的大潮中百丽国际难以幸免,此次出售的背后便是百丽国际近来持续下跌的业绩。

  

“鞋王”是如何走到今天的?

百丽曾连续12年在中国女鞋销售中居榜首,尤其是在一二线城市的大商场里,百丽的鞋总是占据着显眼位置,在二三线城市的中高档商场处于垄断地位。而在今年3月底百丽国际发布2016业绩盈利警告,预计2016年全年净利润有15-25%的跌幅。这是继2015年净利下跌38.4%后,连续第二个业绩大幅下滑,也是集团上市十年来第一次连续业绩下滑。另有数据显示去年6-8月,百丽集团在内地关闭了276家门店,相当于平均每天关店3家,曾经的“鞋王”已到了不得不靠关店止损的地步。

  

事实上,百丽一直因为品牌老化问题备受诟病。创新能力、设计能力较弱,无法跟上如今主流消费者更新换代的速度。由于原材料人力成本的上涨这几年价格越卖越贵,与之相对应的是质量和款式却有所退步。价格虽是不菲,但款式设计总是老三样。

其次,百丽的百货模式,并没有基于自己的人群定位去甄选品牌,导致无法将商场销售的信息有效及时地反馈给商家,加之近年来百货商场遭遇寒冬期,造成销售终端渠道的效率损失。

此外,百丽在电商方面的尝试一直不如人意,百丽曾在2011年投资2亿美元成立优购网,后者经历了高管先后离职、发展远远未达到百丽预期。线上的运营思路和结构框架与线下完全不一样,品牌若只将电商视为清理库存的一个渠道,不考虑和线下方面互动,则无法达到品牌推广的预期效果。

卖身背后,是实体经济的没落

产能过剩导致库存高企、依赖传统的百货渠道、性价比低、转型相对迟缓等,这些都是百丽需要调整的方面。私有化是否有利于当前百丽的转型呢?

私有化之后,百丽国际不再受制于董事会等各方面意见,在决策方面会更快速便捷。组织架构到公司治理是有一定好处的。

高瓴集团以坚持长期结构性价值投资著称,不仅投资了腾讯、京东、美团、滴滴出行、去哪儿和摩拜单车等互联网经济时代的领头羊企业,也投资并长期持有美的、格力、蓝月亮、福耀玻璃和江小白等传统行业公司。高瓴资本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向媒体表示,“我们深信高瓴集团的长期资本基础,结合我们在数字化和公司运营方面的深厚经验,必定可以帮助百丽国际通过施行必要的变革,在网络时代重获生机。”

但是投资机构逐利的特质一直被业内所诟病。通过资本的手段获得高额收益后就会套现离场,并不会在乎企业此后的死活。私有化之后百丽国际因此失去转圜的余地,要么成功,要么失败。

百丽的卖身也许只是实体在当今时代的一个缩影。据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服装鞋帽、针纺织品销售增幅7.1%,连续第二年个位数增长。时尚行业研究咨询投资机构No Agency表示,上述增幅主要由国际品牌及新进入中国市场的品牌推动,中国本土品牌增幅仅3%,再撇除CPI的涨幅,实际数据不足2%。与之相对应的是,2016年,美特斯邦威巨亏超4亿,三年内关店1600家;达芙妮关店近千家,全年净亏损超过50%……

转型是实体经济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是现在却陷入一个两难的境地,“不转型会死,转型死的更快。”比起实体经济所面临的困境来说,企业家们的浮躁心态更可怕。当企业上市逐渐成为“圈钱游戏”,做实体经济的从业者总是处于一种焦虑无力的状态之中。

回到百丽,百丽国际也在公告中称,联合要约人计划向百丽国际投入财务与运营资源,与公司携手合作积极探索、尝试新的零售模式;实践一系列转型及创新举措,并在技术、物流及人才方面投放大量资源。“卖身”总算是让百丽在艰难的产业升级中它获得了尝试的机会和。如果百丽国际能利用高瓴和鼎晖运营、数字转型的丰富经验,重新挖掘新的价值,也许是一个双赢的结果。实体经济需要的是资本与产业融合,更需要以产业的发展为本,需要借助资本让实业更加强健。

  ■ 编辑|李思,财华社财经编辑。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02/n491510811.shtml report 3068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文|邢莉,香港财华社财经编辑。沸沸扬扬的鞋王百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