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108个项目待履约还款,占股5%的“国资”实际出资额为零,吉汇金融五一后“失联”

国际金融报 阅读(0) 评论()

  “吉汇金融实际控制人已经跑到国外,目前投资人已报警。”

  5月2日,张先生跟随一批投资人来到位于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红枫路9号中瑞大厦A-14F——吉汇金融办公地,虽然平台处于履约还款中的项目还有108个,平台待收资金逾5400万元,但是,现场已人去楼空。

  

  《国际金融报》记者调查发现,这起“失联”情理之中意料之外。

  所谓情理之中:

  一,经营信息真实性存疑;网站宣称的“国资入股”,“国资”背景不实,且该国资实际出资额为零;

  二,网站宣称的三大合作伙伴,两个无法联系,另一个说,已终止合作。

  所谓意料之外:

  4月28日、4月29日,吉汇金融连发公告,“提现工作五一节后恢复正常。”

  5月2日,《国际金融报》记者通过电话、微信、QQ客服等方式试图联系吉汇金融,截至发稿,并未获得任何回复。

  “失联”?

  4月28日承诺五一节后可提现,5月2日,人去楼空。

  回忆起当初的投资决定,张先生很后悔。

  “我在吉汇金融现场遇到了不少维权人,有些人说,之所以投资,是因为吉汇金融宣称有线下资产,并组织过部分投资人看过相关资产。”张先生对记者透露。

  他苦笑道,“虽然我知道吉汇金融标的的车子图片是在网上找的,但是我看这么多投资人都收到了高点返利,而且核实过资产,就放松了警惕。”

  失联之前,吉汇金融已频现兑付延迟。

  4月28日

  吉汇金融发布公告称,“由于近期对接银行存管,我平台一直在开发新的后台数据接口…导致今天使用新接口对接双乾还款时出现了数据返回异常,部分用户无法还款…我们会紧急处理,最迟明天还款完成。”

  当天,该平台还公布了“五一”放假通知,称5万元以下的提现额度会在两小时左右到账,5万元以上需要顺延至“五一”节后。

  

  4月29日

  平台再次发布致歉信,强调“由于吉汇金融后台数据异常,目前平台暂时无法完成还款,工作人员正在积极处理相关问题。由于恰逢节假日,平台承诺最迟于5月2日恢复正常”。

  不过,5月2日,张先生告诉记者,提现资金并未如期到账,“其实从4月28日开始,小额提现(5万元以下)也并没有如公告上所说的两小时到账,这只是缓兵之计”。

  据张先生透露,这几天已经有多批投资人赶往该平台办公地,但是,现场人去楼空。

  甩锅?

  三个合作方,其中,两个电话无法接通,另一个说,合作已经终止。

  《国际金融报》记者在吉汇金融平台看到,目前处于履约还款中的项目还有108个,官网数据显示平台待收资金达到54414203.45元。

  平台方找不到了,记者试图寻找相关合作伙伴。吉汇金融官网显示,其战略合作伙伴包括:资产端合作机构——合肥昌晟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和安徽达观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法务部合作机构——安徽瀛鼎律师事务所。

  

  但根据公开信息查询到的联系方式,合肥昌晟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和安徽达观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电话均无人接听。

  《国际金融报》记者仅与安徽瀛鼎律师事务所取得了联系。律所方面告诉记者,目前与吉汇金融平台无合作关系,“和吉汇金融的业务起始于2016年9月,终止于2016年11月,并且合作范围仅限于合同审核等基础法律服务”。

  记者注意到,吉汇金融并非首次疑似“失联”。早在2016年9月21日,合肥市庐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安徽吉汇吧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列入经营异常,列入原因为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

  对于合作期间该平台发生的“失联”,安徽瀛鼎律师事务所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解释称,据负责该项目的律师透露,当时平台负责人并不是失联,而是由于平台被大型机构收购,而将办公地址搬至了高新区。

  的确,2016年10月26日,合肥市庐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相关规定,将其移出了经营异常名录。

  但在记者提出采访负责该项目的律师时,对方表示,需要考虑后回复,截至记者发稿未收到回复。

  造假?

  官网宣称有“国资入股”,但记者调查发现,这个占股5%的企业并不是国有企业,而且实际出资额为零。

  “现在还有投资人寄希望于其国资背景,希望事情出现转圜余地。”张先生对记者坦言。

  在吉汇金融平台首页有“国资入股”四个醒目字,但《国际金融报》记者调查发现,其宣称的“国资背景”存疑。

  

  4月初,有媒体报道,根据其营业执照,吉汇金融母公司“安徽吉汇吧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是以彭辉为法人的自然人独资有限责任公司。

  对此,4月2日,在“关于吉汇金融虚构国资背景的澄清帖”中,吉汇金融表示,“近期有不明分子发帖称吉汇金融为虚假国资,谎称平台是国资背景,然而在工商登记却毫无记载,公司郑重声明:吉汇金融2月19日与安徽舒城供销社双方正式签署了战略入股合作协议,这是安徽省2017年首家国企直接入股的互联网金融平台”。

  

  对于为何查询不到相关数据,吉汇金融相关负责人当时称:“因为手续没有完成变更,并且舒城信用总社也不是企业,是一个团体机构”,“本月(4月)完成”手续变更。

  5月2日,《国际金融报》记者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查询到,安徽吉汇吧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的股东4月18日已完成股权变更,“彭辉占股95%;舒城县千人桥供销合作社占股5%”。

  

  那么,问题来了,“舒城县千人桥供销合作社”是否是国资?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舒城县千人桥供销合作社的企业类型属于集体所有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镇集体所有制企业条例》,城镇集体所有制企业是财产属于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实行共同劳动、在分配方式上以按劳分配为主体的社会主义经济组织。

  《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法》第三条:国有资产属于国家所有即全民所有,国务院代表国家行使国有资产所有权。第五条:本法所称国家出资企业,是指国家出资的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以及国有资本控股公司、国有资本参股公司。

  显然,集体所有制企业的出资不是国有资产。

  5月2日,一位不愿具名的公司法律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强调,这两者概念不一样。简单来说,集体所有制属于一部分工人按劳所得;国有资产是全国人民共有的。

  另外,记者查询启信宝工商信息记录发现,虽然目前舒城县千人桥供销合作社已经拥有吉汇金融5%的股份,认缴资金250万元,但实际出资额为零。

  见习记者 黄希

  ▼ 好文推荐

  国际金融报解锁更多精彩内容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02/n491528885.shtml report 8613 “吉汇金融实际控制人已经跑到国外,目前投资人已报警。”5月2日,张先生跟随一批投资人来到位于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红枫路9号中瑞大厦A-14F——吉汇金融办公地,虽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