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越来越多迹象显示:一个神秘暴富枭雄时代终结了

智谷趋势 阅读(0) 评论()

◎作者 | 钟伟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来源 | 宏观经济评论(hgjjpl)

这段文字严格意义上不是金融评论,而仅是一种感慨。

从2016年第2季度以来,中国经济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势头日益明显;与此同时,治理金融乱象,抑制地产泡沫的各种释放风险、宣泄泡沫的举措频频出台。宏观向好、股市疲弱、楼市禁炒三者并存。

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承受阵痛、付出代价,终结神秘暴富枭雄的时代已降临。

当下这些枭雄之惶恐和挣扎,用《桃花扇.离亭宴》来描绘也许很恰当:“俺曾见,金陵玉树莺声晓,秦淮水榭花开早,谁知道容易冰消!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这青苔碧瓦堆,俺曾睡过风流觉,把五十年兴亡看饱。”

也许三个词可以概括将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国民财富,通过种种眼花缭乱的手段巧取豪夺,俨然一代商业巨子们的特征:神秘,暴富,枭雄。

所谓神秘,在于一些名不见经传的企业,突然平地起了万丈高楼。

这些企业股东背景或者显赫,或者蒙着面纱;这些企业没有创业史或成长史,没有第一桶金的来源;这些企业通常也与实体经济无关,惯常通过兼并重组、资本运作、金融机构或市场,不可阻挡地迅捷地巨型化。

这些企业的实际控制人,其籍贯学历、社会关系网、创业从业履历,甚至国籍都显得神秘,他们通常也远离公共媒体的聚光灯之外。这些神秘的企业和人物无处不在,却又无迹可寻。

所谓暴富,在于这些神秘企业极其神秘实际控制人族群,往往在数十年内迅速敛财,资产暴增至千亿甚至万亿级。

这些集中在中国大陆暴富的企业,不依赖产品不依赖科技不依赖寻常路径,其暴富敛财之迅捷,令人叹为观止。

所谓枭雄,在于这些企业的控制人行踪不明,派系复杂,似乎和权贵、和财团有种种关系,但此类关系从未被清晰阐述,但其业其人作风之彪悍、正常规制对其缄默和回避,则已让许多循规蹈矩、老老实实的企业侧目。

当这些神秘暴富枭雄不断崛起时,一定意味着权力被用于鲸吞他人财富。这种族群之与中国经济,犹如癌细胞之于人体,化疗放疗都是十分痛苦的;

同样,在宏观向好时,对积弊病已久的金融乱象动手,代价和痛苦是必然的。神秘暴富枭雄们不作未必不死,继作无非必死。历史之进退和乱象之生死,并没有可比性。这些神秘暴富枭雄现象及其终结,折射了一段中国历史的转折。

过程是曲折的,结局是注定的。《红楼梦》中已描绘得真切:飞鸟各投林。“为官的,家业凋零;富贵的,金银散尽;有恩的,死里逃生;无情的,分明报应。欠命的,命已还;欠泪的,泪已尽。

冤冤相报实非轻,分离聚合皆前定。欲知命短问前生,老来富贵也真侥幸。看破的,遁入空门;痴迷的,枉送了性命。好一似食尽鸟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business.sohu.com true 智谷趋势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03/n491633837.shtml report 2264 ◎作者|钟伟(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来源|宏观经济评论(hgjjpl)这段文字严格意义上不是金融评论,而仅是一种感慨。从2016年第2季度以来,中国经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