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各行业流行机器换人 看看金融科技解放了多少从业者

来源:金融界
  • 手机看新闻

  五一节刚过,一些影响到劳动者们“饭碗”的媒体报道就引发了社会关注。据工信部官网显示,浙江率先推进机器换人实现5000亿元机器换人投资;安徽正抓紧推进“‘机器换人’十百千工程”;广东、山东等地则都在自身具备比较优势的产业领域大力推动“机器换人”,已有不少人工岗位被机器人劳动力替代。

  除了制造业这些案例,近期金融科技(Fintech)概念也是近期国内外颇受关注的话题。其具体内涵就是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把传统金融不能做或做起来成本很高的业务交给机器,以此提升行业效率和降低成本。目前已经做到在没有一个人工审核的情况下,将放贷速度从一周减少到几秒,而在金融风险控制方面甚至比传统的人力做得更好。

  这种背景之下,有不少人以为机器会和人“抢饭碗”,以后的就业形势将更加严峻。对此有专家表示,人类对新技术影响劳动者的担忧一直如影随形,但机器人劳动大军在抢走“饭碗”的同时,也会使人类从重复劳动中解放,去从事更高智能的工作。因此,不需过度解读。

  人工智能:是人的延伸而非代替

  此前李开复曾预言:“人工智能将在未来10年取代50%人类工作”。从目前看来,似乎正在演变成现实,让我们来看看《北京商报》的报道:

  在深圳雷柏科技的生产线,主角不是一排排工人,而是一列列灵活翻转的机械手臂。通过研发智能自动化体系,雷柏科技直接生产员工数量从十多年前高峰期的3200多人,减少到现在的800多人,每年节约大量人工成本。

  江苏常州火凤凰永动型消防灭火机器人公司推出了一款名为“火凤凰”的耐高温消防机器人。公司总经理任曲波介绍,这款机器人除了耐高温,还可以进行毒气探测,能代替消防员进入高危火场、爆炸、有毒环境,执行关闭阀门等任务,降低事故现场的二次爆炸概率。

  即使是在普遍认为人力密集型的物流行业,也早已引入了人工智能技术。例如京东早在两年前就展示过的未来物流中心,机械手臂机器人会完成自动拆包、自动验货、自动点数、码盘等工序;在分拣环节,将采取拣选用货到人设备和拣货机械手臂,实现订单的拣选和合流。通过机器人、自动化立体仓库等技术,提高存储密度与生产效率,有效降低人工的劳动负荷。同时,国内外多家相关企业都已经在试验无人机送货的模式。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被广泛地应用,很多人认为人与机器人在生存竞争上的角逐已经开始。但事实上,由“机器换人”而引发人工智能威胁论大可不必。因为,人工智能是社会进步的体现,主要是通过淘汰低效率人工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因此,其实质是在优化行业效率的基础之上,推动社会稳步向前。

  在媒体报道中,类似的案例在全国各地各行业都在遍地开花式的出现。对此,有行业专家表示,“人工智能在无限逼近人类的同时,确实会替代很多人类的工作。但从本质上看,人工智能更多是帮助人类去做那些做不好或者无法完成的工作。”

  金融科技解放从业者 提高行业效率

  据编者了解,当前“机器换人”所涉范围,已不在局限于工业制造业、服务业,一些金融领域的人工岗位也开始受到冲击,逐步被机器人劳动者悄然替代。

  其中,在信贷领域,由金融科技引发的技术革命,促使人工智能将原本人工的、手动操作的业务,进行自动的、科学化的替代。在过去,走完银行零售信贷业务中的一系列流程,堪比经历“九九八十一难:”从申请递交证明性纸质材料;再到做录入;运营部门做复核;再做审批处理;再做尽职调查和最终审批,全过程大约需要1周的时间,费尽心力不说,时间成本还十分高昂。

  但通过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结合,将这个时间缩短到了几秒钟。以京东金融产品“京小贷”为例,依靠大数据风控以及流程优化等方法,将传统银行需要大量人力服务的业务转变成无需人工审核的线上自动化放贷,实现全程线上操作、1秒到账、随借随还。金融科技在这里起到的作用,不光节约了商户的时间,还给金融企业节约了大量的人工流程,把从业者从繁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从而提高了行业的效率。

  而在金融风险控制上,人工智能发挥的作用就不仅仅是节省人工了,甚至可以说比人工做得更好。还是以京东金融为例,通过将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统计计算、大数据学习等技术应用在支付、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等场景中,有效保护用户信息和财产安全,目前已经实现在支付场景下对用户的风险判定准确率较传统支付风控决策系统提高数倍。基于大数据风控,京东消费金融将前端销售升级为在线实时自动信贷工厂模式,并应用于反套现、反欺诈,打击黑产等各方面。

  在京东“白条”授信时,人工智能技术可以提前过滤剔除互联网恶意用户、社会失信用户、金融失信用户,从风险预测、量化营销、用户洞察、大数据征信对用户继续进行筛选形成白名单。在反欺诈方面,京东“白条”在账户登录、激活、交易、信息修改等全流程环节监控,对每次账户行为进行后台安全扫描,实时计算,识别恶意行为及高风险账户和订单。另外,还可以通过设备指纹、生物探针和行为序列、模式识别等多项先进智能技术,深度理解用户行为,对账号异常登录和交易行为进行实时、多维度、动态校验。

  人工智能正在通过逐步解放劳动力,来颠覆我们的时代与生活。前面所举这些案例都是将繁复和低效率的人工劳动交给机器,这不光是给企业节约了成本,更是推动了整个社会的进步。同样的生产力进步在人类历史上已经发生过很多次,这也是必然的过程,因此根本不用担心“机器抢人饭碗”的问题。

business.sohu.com false 金融界 https://finance.jrj.com.cn/biz/2017/05/05155422434697.shtml report 2472 五一节刚过,一些影响到劳动者们“饭碗”的媒体报道就引发了社会关注。据工信部官网显示,浙江率先推进机器换人实现5000亿元机器换人投资;安徽正抓紧推进“‘机器换人
(责任编辑:陈靖 UFO6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