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分析】张敬伟:谷歌脸书遭遇诈骗敲响互联网经济警钟

人大重阳 阅读(0) 评论()

  作者张敬伟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本文刊于5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

  开启知识经济新时代的互联网科技巨头,居然也会在阴沟翻船,被电子商务邮件钓鱼欺诈。

  据媒体引述美国司法部的消息,一名立陶宛男子多次假冒成一家与谷歌和脸书有业务关系的亚洲公司职员并发出电邮,诱使两家公司的职员汇款到其指定的银行账户。司法部当时没有透露那两家公司的名字,美国财经杂志《财富》日前报道,受害的两家公司就是谷歌和脸书,涉款达一亿美元。当然,结果是骗子被抓,两家公司也追回了被骗款项。

  这看上去很讽刺,其实并不令人意外。网络虽为全球主流的生活方式,互联网也催生了互联网新经济模式。但是在虚拟的互联网空间,依然缺乏有序和有效的治理——基于互联网空间的全球化特性,互联网治理体系必须是全球化的。

  遗憾的是,现实世界的治理受制于文明、文化和意识形态的藩篱,互联网世界更难以实现“世界大同”。相反,互联网技术强国(美国)和其他国家在互联网空间还存在着从现实世界延伸的利益冲突。譬如互联网技术强国美国,不仅拥有强大的技术硬件,而且拥有世界一流的互联网科技企业,但美国依然不时指责其他国家对其进行网络攻击。即使强势如特朗普,也被任期之末的奥巴马总统通过调查俄罗斯黑客网络攻击的方式,阻住了特朗普和俄罗斯改善关系的企图。

  从谷歌和脸书的被骗案例分析,互联网时代稀松平常的经济诈骗事件,却也隐喻了互联网时代的新经济模式,因为缺乏全球性有效监管而衍生出相当程度的风险。

  这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尴尬,抑或是互联网新经济模式必须承担的代价?很难有人给出笃定的答案。但可以肯定的是,即使暂时没有适用于全网络的全球治理规则,那么各主权国家也应当按照现实世界的法治治理规则,去给互联网立规建制。

  谷歌和脸书的被骗,其实没有一点技术含量。被骗者使用的手法是很寻常的调查诈骗——即以这两家科技巨头客户的名义,以电子邮件向谷歌和脸书催款。这和中国电信诈骗中屡见不鲜的利用熟人诈骗毫无二致。只不过,熟人诈骗在中国目前连退休在家的老人家都不会上当,因为中国通过政府和舆论不断地揭露此类骗局,并一再教育公众不要上当,使人们具备了防范此类诈骗的常识。当然,这也有赖于监管部门强有力的打击。

  可是,谷歌和脸书竟然上当被骗。其中缘由,既有网络治理环境差的客观原因,也暴露了两家科技巨头缺乏足够的风险防控手段。尤其是两家企业在内控制度和资金管理上存在着缺陷和漏洞。这看似有些不可思议,但确实凸显,高科技公司的亮点在于创新创意,在公司治理模式上也许不如现实世界的小企业呢!

  正因为如此,在缺乏互联网治理的网络紊乱环境下,即使是像谷歌和脸书这样的互联网大佬,也变成了“黔之驴”。这给人们敲响了警钟,不仅仅警示互联网时代的高科技大佬,要提高防范网络诈骗的能力,更棒喝国际社会共建防控网络诈骗的防火墙。否则,互联网技术催生的新经济模式,不可能有可持续发展的潜力和动力。

  中国拥有全球最多的网民,中国也拥有世界上最具活力的“互联网+”共享经济,当然也是新技术诈骗大国。据“猎网平台”发布的报告,2016年该平台共收到全国用户提交的网络诈骗举报20623起,举报金额1.95亿元。当然,这还只是一部分,有专家评估,中国网络诈骗“市场规模”高达千亿元规模,诈骗手段五花八门,呈现出“精准诈骗”的特征。但是随着山东一位女大女生遭遇诈骗致死的悲剧后,人们发现网络治理并没有那么难。只要监管部门精准发力,形成反网络诈骗合力,反网络诈骗的成果还不错的。

  中国的经验是:一是强化反网络诈骗及保护个人信息立法,通过依法治理打造规范的网络环境;二是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构建覆盖全国的反网络诈骗平台;三是充分发挥网民反网络诈骗的主动性,形成官民协力反网络诈骗的模式;四是为依托互联网大数据而生的共享经济新模式建立常态的监管制度。可预期的是,由于中国“互联网+”新经济发展迅速,因而在规范互联网治理方面也颇有成效。

  互联网经济也是法治和规则经济,没有规矩难成方圆。谷歌和脸书被骗,凸显互联网企业仅有产品创新和产业创意是不行的,只有在规范的互联网大环境下,同时强化自身管理,才不会犯下被钓鱼诈骗的弱智错误。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微信公众号:rdcy2013)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成立于2013年1月19日,是重阳集团董事长裘国根先生向母校捐款2亿元并设立教育基金运营的主要资助项目。

  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人大重阳旨在把脉金融,钻研学术,关注现实,建言国家,服务大众。人大重阳聘请了来自 10 多个国家的 96 名前政要、银行家、知名学者为高级研究员,与 30 多个国家的智库开展实质合作。

  目前,人大重阳被中国官方认定为 G20智库峰会(T20)共同牵头智库、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秘书处、“一带一路”中国智库合作联盟常务理事、中国-伊朗官学共建“一带一路”中方牵头智库。2014年来,人大重阳连续三年被选入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推出的、国际公认度最高的《全球智库报告》的“全球顶级智库150强”(仅七家中国智库连续入围)。

business.sohu.com true 人大重阳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05/n491901240.shtml report 3251 作者张敬伟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本文刊于5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开启知识经济新时代的互联网科技巨头,居然也会在阴沟翻船,被电子商务邮件钓鱼欺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