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强监管下打造互联网金融百年老店:风控+用户至上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在过去的三年里,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由于该行业之初的野蛮扩张,设置资金池、暴力催收等诸多问题也随之显现。为此,政府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监管态度不断加强。

  通过查阅近年来的政府工作报告便可从中发现,关于互联网金融的描述已由最初的“促进”变为了如今的“高度警惕风险”。在强监管的格局下,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洗牌大戏正在上映。

  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4月我国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数量为2214家,较年初的2448家减少了234家,而与去年同期相比更是锐减了上千家。日前爱钱进CEO杨帆在三周年庆典上表示:“如果要做一家金融机构,那么一定要做百年老店,否则就是耍流氓。”

  坚持普惠金融 服务长尾市场

  三年以前,互联网金融快速兴起的初衷是为了实现普惠金融的愿景,充分发挥其在服务实体经济上的作用。一直以来,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难以解决,而“互联网+普惠金融”的推进,则可以服务到传统金融机构无法覆盖的“尾部市场”,在降低交易成本、提升金融的支付清算、资源转移、风险管理等功能的同时,推动传统金融实现转型升级。

  据悉,互联网金融在经历了2016年的转型阵痛之后,整个行业的配置组合和资源都得到了优化,在正本清源的业态环境中,互联网资产配置正显现出发展强劲势头,为实体经济“输血”,助力经济转型。

  目前虽然网贷行业仍处于监管趋严的环境下,但其贷款余额依旧保持了稳定上升态势。具体来看,截止4月底,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已增至9576.2亿元,环比3月增加3.98%。

  网贷行业贷款余额的稳定增长和平台数量的下降,从另一个角度印证了,强监管环境将倒逼一些不良平台退出市场,同时也将进一步促进原有优质企业不断提升自身的风控能力和经营规范性,从而确保整个行业健康发展。

  就平台发展情况来看,以爱钱进为例,在过去的三年中,其累计投资额已突破360亿元,为用户累计赚取收益超11亿元。爱钱进副总裁蔡园竹表示,业务的快速增长首先要建立在安全合规的原始基础之上,而这个基础则需要强大的风控系统作为保障。除此之外,用户之上也应作为平台发展的核心理念,不仅要为用户提供优质的金融信息服务,还要进一步关心用户的生活方式和理财习惯等,帮助他们通过点滴的积累追求人生的小幸福。

  用技术力量持续推动互联网金融创新

  当互联网金融逐渐走过野蛮生长阶段,几乎所有的互联网金融企业都在寻求通过新技术的应用,进一步推动行业的创新和发展。金融科技也由此成为业界公认的发展方向。

  金融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融合,一方面可以促进互联网金融企业不断提升自身的风控能力,降低行业整体风险;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互联网金融企业不断优化金融信息服务、创新金融产品,为用户提供更加安全、靠谱、贴心的互联网金融服务。

  杨帆表示,金融和科技的深度融合才刚刚开始,未来将加强在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上的投入,通过这些新技术的应用更深入地了解用户的投资喜好和习惯,并形成以技术、产品和服务等为核心的金融科技生态圈,为用户提供更加贴心、温暖的金融信息服务。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07/n492051718.shtml report 1378 在过去的三年里,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由于该行业之初的野蛮扩张,设置资金池、暴力催收等诸多问题也随之显现。为此,政府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监管态度不断加强。
(责任编辑:陈靖 UFO6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