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泽平宏观】外储回升,金融去杠杆短期压力难消一一点评4月外汇储备数据

泽平宏观 阅读(0) 评论()

  

  文:方正宏观任泽平 联系人:易斌

  事件: 4月我国外汇储备余额30295.3亿美元,连续3个月回升,前值为30090.88亿美元。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计价口径计算,中国4月末外汇储备22100亿SDR,前值为22177.04亿SDR。

  点评:

  (1)核心观点:4月,以美元计价的外汇储备30295.3亿元,连续3月回升。受法国大选靴子落地等事件影响,非美货币大幅走强,所带来的估值效应推动以美元计外储持续回升。值得注意的是,以SDR计外储连续2个月减少,且呈加速态势,同时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率价差亦由正转负,显示在中国经济边际力量趋弱、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资本流出压力仍存。

  (2) 美元计价外储增加,基本符合市场预期。4月末官方储备外汇30295.3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30200亿美元,较上月增加204.3亿美元。

  (3)SDR计价外储连续2月减少,且呈加速态势。4月末SDR计价外储22100亿SDR,较3月末的22177.04亿SDR减少77.04亿SDR,较3月减少的19.14亿SDR多减57.9亿SDR。

  (4)受主要国家债券收益率下行和美元走弱的影响,估值效应是导致外储回升的主要因素。4月,美债、英国和日本国债收益率下行,德债收益率小幅上行。美债收益率下行11bp至2.29%,英国国债下行3bp至1.09%,日本国债下行5bp至0.016%,德债收益率上行1bp至0.34%。汇率方面,4月,美元指数下跌1.52%,相应欧元、英镑兑美元分别升值2.26%、3.17%,日元兑美元贬值0.13%。

  (5)预计2季度将保持金融去杠杆的高压,信贷社融可能会出现比较明显的回落,考虑到1个季度的时滞,3季度投资和经济可能会出现回调。经济在需求端二次探底,中期L型短期W型。中美央行加息、双“缩表”,但是意图和影响有较大差异,美国是持续的、长期而温和的,中国的货币收紧是阶段性的、快速而剧烈。

  风险提示:美联储加息超预期,金融去杠杆超预期。

business.sohu.com true 泽平宏观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08/n492122562.shtml report 1178 文:方正宏观任泽平联系人:易斌事件:4月我国外汇储备余额30295.3亿美元,连续3个月回升,前值为30090.88亿美元。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