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股票

沪港深基金应名副其实

中国经济时报 阅读(0) 评论()

  记者观察

  本报记者 张炜

  近日,沪港深基金或出台港股投资比例新规的消息,成为基金行业热门话题。有消息称,受此影响,相关产品的审批节奏明显放缓。

  随着沪港通、深港通先后开通,兼顾A股与港股投资的沪港深基金得到快速发展。相比单一投资A股的基金,沪港深基金的投资范围广,具有灵活性优势。虽然A股与港股市场联动性较强,但两大市场的投资机会仍存在差异性。一项统计显示,今年前4个月,偏股型基金净值平均涨幅为2.1%。其中,嘉实沪港深精选基金前4个月净值升幅达22.12%,成为今年以来业绩表现最好的偏股型基金。此外,内地资金“出海”投资需求较大,而部分QDII额度紧俏,也使沪港深基金吸引了部分资金。

  不过,部分沪港深基金实际持有港股的数量为零,有的甚至未将港股纳入业绩比较基准。有的基金年报对过去一年运作的分析以及对新一年的展望,通篇基本上谈的都是A股,似乎忘了自己名为“沪港深基金”。有市场人士认为,沪港深基金把打着投资港股旗号募集到的资金转而全部配置A股,存在“偷梁换柱”之嫌。

  安信新常态沪港深精选股票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中,沪深300指数收益率与恒生指数收益率各占45%权重。但年报显示,该基金2016年末持有的28只个股均为A股,前十大重仓股中沪市个股与深市个股分别占2只与8只。再看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股票基金,恒生综合指数收益率在业绩比较基准中占20%权重,但2016年末持有的26只个股均为A股。此外,有的沪港深基金持有港股的仓位极低。例如,某基金持股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超过85%,而持有港股仅1只,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不到1.5%。

  “空仓”港股的沪港深基金,在产品设计上并未对港股投资设下限。安信新常态沪港深精选股票基金设定的资产投资比例中,股票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80%至95%,其中投资于港交所上市股票的投资比例占基金资产的0至95%。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股票基金设定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80%至95%,其中,对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投资比例不超过基金资产的40%。

  虽然沪港深基金“空仓”港股并不违规,但容易对投资者产生误导。有的投资者挑选基金时未详细了解基金持仓结构,而是单纯看中基金名称。如果买入此类基金的投资者对港股投资本身有需求,又相信了基金名称及业绩比较基准,最终却发现基金实际上几乎都投资了A股,或有上当受骗感。若港股表现强于A股,但某只沪港深基金又因“空仓”港股而错失投资机会,势必给投资者带来一定损失。有的“空仓”港股的沪港深基金今年以来业绩不佳,存在被全部投资A股拖累之嫌。

  对沪港深基金设定投资港股的比例下限,可让产品名副其实。同时,将去伪存真,令那些把“沪港深”作为营销噱头的产品现出原形。当然,也要考虑到沪港深基金的优势在于三地市场间灵活投资,不宜将投资港股的比例下限设置过高,使其变成准QDII产品。针对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本身投资股票的比例有差异性,对沪港深基金投资港股的比例下限也可以有差别。假如要求股票型沪港深基金的港股投资下限不低于20%,那么,要求混合型沪港深基金的港股投资下限可不低于10%。

  沪港深基金的基金经理主要由A股投资出身,投资风格容易延续原来思路。设置投资港股的比例下限,将促使相关基金经理加快转型。同时,推动基金公司增加对港股的研究投入,提高港股投资能力。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08/n492125203.shtml report 1469 记者观察本报记者张炜近日,沪港深基金或出台港股投资比例新规的消息,成为基金行业热门话题。有消息称,受此影响,相关产品的审批节奏明显放缓。随着沪港通、深港通先后开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