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广发策略】政策推动,关注电力供给侧改革——一周“主题说”5月第2期

广发策略研究 阅读(0) 评论()

  

1一周“主题说”:电力供给侧改革推进,重点关注火电

  1、政策驱动下,电力供给侧改革持续深入推进,推动电力领域供需结构改善、行业集中度提升。

  2、在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的背景下,今年1季度电力领域供需结构发生了积极变化,其中火电领域基本面改善最明显:一方面,需求端增加,社会用电量持续改善;另一方面,供给端收缩,新增装机规模同比减少,设备利用小时数。

  3、除了去产能,电力供给侧改革主要还有哪些路径?1)降成本:电价改革+电力市场化交易;2)补短板:推行电能替代、优化能源结构。

  4、选股层面,建议关注产能过剩状况最严重的火电,区域关注政策落地较快的省份

  引言

2012年以来,伴随发电机组利用小时数减少,电力行业产能过剩加剧,电力供给侧改革的迫切性较高。两会政府报告中要求我国今年设置的煤电去产能目标为5000万千瓦以上,削减力度较大。另外,国资委表示要加快电力行业深度调整重组步伐,稳步推动企业集团层面兼并重组。近期,四川、湖南等地电力供给侧专项改革推进进度较快,改革呈现加速态势。我们认为,未来电力供给侧改革将在政策驱动下持续深入推进,使得电力领域供需结构改善、行业集中度提升。

在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的背景下,今年1季度电力领域供需结构发生了积极变化,其中火电领域基本面改善最明显一方面,需求端增加,社会用电量持续改善;另一方面,供给端收缩,新增装机规模同比减少,设备利用小时数。我们认为,电力供给侧改革目前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效,未来改革红利有望进一步释放。

除了去产能,电力供给侧改革主要还有哪些路径?1)降成本:电价改革+电力市场化交易;2)补短板:推行电能替代、优化能源结构。目前电能替代主力是煤电,煤改电增量空间巨大。

选股层面,建议关注产能过剩状况最严重的火电,区域关注政策落地较快的省份1)煤电去产能、煤电机组“上大压小”、加快电力行业整合等措施将改善火电行业供需状况以及提升行业集中度建议重点关注五大电力集团龙头企业,重点标的包括大唐发电、华能国际、国投电力等;2)区域主线重点关注东中部地区及京津冀地区,标的包括川投能源(四川)、浙能电力(浙江)、东方能源(河北)等。

1.1 电力去产能迫切性高,供给侧改革全面推广

电力行业产能过剩,供给侧改革的迫切性较高。一方面,我国电力供应能力充足,2016年我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设备容量高达16.46亿千瓦,同比增速保持在10%左右。此外,电网规模和发电能力早已位列世界第一。另一方面,自2012年以来,社会用电量增速放缓,其中较为直接的表现是发电机组利用小时数不足。

  

政策方面,电力供给侧改革有望向地方逐渐展开。3月5日,全国两会政府报告中要求,“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提高煤电行业效率,为清洁能源发展腾空间”;另外,国资委表示要加快电力行业深度调整重组步伐,稳步推动企业集团层面兼并重组。我们认为,随着一系列顶层配套文件出台,电力供给侧改革有望以试点省份为重点,向全国范围内推广。

从近期地方动作看,四川、湖南等地电力供给侧专项改革推进进度较快,主要内容包括优化电力产业结构、构建电力市场化体系、化解过剩电力产能、推进购售电试点、降低电价等。其中,四川省1月中旬提出电网全力构建电力“三个一”(电源侧“一盘棋”、电网侧“一张网”、需求侧“一同价”);湖南省4月初召开湖南企业电力供给侧改革交流会,省属国企与2家发电企业,4家用电企业签署了购售电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电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1.2 供需结构改善,电力领域供给侧改革成效初现

在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的背景下,今年1季度电力领域供需结构发生了积极变化:

  从需求来看,一季度用电量持续增长,电力消费改善。今年1季度,全国全社会用电量1.45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9%,为2012年以来同期最高增长水平,增速快于去年全年的增速5.0%。具体而言,用电需求高增长主要源于二产用电增速明显提高,而制造业用电又是二产用电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其中,钢铁、有色行业用电同比增长12.8%和16%,合计对全社会用电增长贡献达34%。(资料来源:中电联)

  

  从供给端来看,一季度发电投资及新增装机规模均同比减少,供应结构继续改善。从整体上看,供给侧改革初具成效:一方面,全国主要电力企业总计完成投资同比下降4.8%,其中电源投资同比下降17.3%;另一方面,全国基建新增发电装机2187万千瓦,同比少投产628万千瓦。(资料来源:中电联)

从重点领域来看,过剩状况最严重的火电领域改革迫切性最高,最受益于电力领域的供给侧改革,1季度火电基本面数据显示供给侧改革初具成效

  • 火电完成投资和新增装机容量双降,其中煤电下降较为显著。一季度,火电完成投资同比下降5.0%,其中煤电完成投资同比下降24.4%;全国新增火电装机容量1139千瓦,同比少投产607万千瓦,其中煤电少投产381万千瓦。(资料来源:中电联)

  • 效率向好,火电设备利用小时同比提升火电作为主力电源发电量同比增长7.4%。利用小时方面,全国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888小时,同比增加2小时,其中火电设备利用小时1037小时,同比提高31小时。(资料来源:中电联)

1.3 除了去产能,电力供给侧改革主要还有哪些路径?

  1)路径一:降成本——电价改革+电力市场化交易

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核心是电价改革,包括上网电价、输配电价和销售电价。长期以来,电网企业盈利模式在于电力购售价差,由于其垄断电力输配环节、上游价格无法灵敏地传导至下游,导致电力价格信号失真。因此,输配电价透明化是电价市场化改革的核心环节,有利于实现供需平衡。目前,电价改革试点已经展开:15年第一批试点首先在蒙西、安徽、湖北、宁夏、云南和贵州等6个省级电网展开;17年初第二批12个省级电网的输配电价也陆续公布;目前阶段,第三批试点省份已基本完成成本监审,6月底前首轮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将全面完成。

  电力市场化交易扩围进一步降低电价,提高市场化交易电量。根据发改委数据,2016年,全国包括直接交易在内的市场化交易电量突破1万亿千瓦时,约占全社会用电量19%。每度电平均降低电价约7.23分,为用户节约电费超过573亿元。此外,根据中电联预测,2017年,随着新电改试点范围覆盖全国,市场化交易电量占比全社会用电量有望达30%~50%。

  

  2)路径二:补短板——推行电能替代、优化能源结构

推进电能替代可以看作是电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增加需求终端的重要举措。一方面,在终端消费环节提升清洁能源、利于优化能源结构,促进大气污染治理;另一方面,汽车使用电能将会在一定程度上拉动电力需求,改善电力供需结构。2016年5月,发改委等联合印发《关于推进电能替代的指导意见》,指出将北方居民采暖、生产制造、交通运输、电力供应与消费等四个重点领域推进电能替代。此外,从今年各地两会政府报告看,电能替代等措施力度加强。

  由于水电、风电、太阳能等均为清洁能源,在电能相对富裕的情况下,可再生能源一般确保满发电,而煤电处于查缺补漏的位置,因此,目前电能替代主力是煤电,煤改电增量空间巨大。据《意见》规划,2020年前将实现能源终端消费环节电能替代散烧煤、燃油消费总量约1.3亿吨标煤,带动电煤占煤炭消费比重提高约1.9%,带动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提高约1.5%,促进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达到约27%。“十三五”期间,预计可新增电量消费约4500亿千瓦时,减排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分别为30万、210万、70万吨。

  

  1.4 主题策略:重点关注火电领域供给侧改革

  2012年以来,伴随发电机组利用小时数不足,电力行业产能过剩局面加剧。我们认为,去产能是电力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目标及手段,两会政府报告中要求我国今年设置的煤电去产能目标为5000万千瓦以上,削减力度较大。另外,国资委表示要加快电力行业深度调整重组步伐,稳步推动企业集团层面兼并重组。从一季度数据看,电力供给侧改革效果初现:一方面,需求端社会用电量持续改善,其中制造业用电增长较快;另一方面,供给端电投资及新增装机规模均同比减少,供应结构继续改善。我们认为,未来电力供给侧改革将在政策驱动下持续深入推进,使得电力领域供需结构改善、行业集中度提升

  主题选股层面,我们建议关注产能过剩状况最严重的火电领域,区域层面关注政策落地较快的省份

  • 行业主线:重点关注迫切性最高的火电供给侧改革,5大发电集团受益。当前阶段,火电领域供给侧改革思路主要为煤电去产能、“上大压小”提升煤电机组利用小时数、加快电力行业深度调整重组步伐等,一方面将改善行业供需状况,提升盈利水平;另一方面将提升行业集中度,利好大型发电集团。我们建议重点关注五大电力集团龙头企业,重点标的包括大唐发电、华能国际、国投电力等。

  • 区域主线:从各地方电力供给侧改革相关政策落地情况看,东中部地区进度较快,建议重点关注区域内电力龙头企业川投能源(四川)、浙能电力(浙江)等;从电能替代改良空气质量紧迫性看,京津冀是重点改革区域,建议重点关注东方能源(河北)等。

  

  2一张表读懂近期主题事件

本周重要主题事件包括:2017年5月11-12日第一届中国城市综合管廊规划建设与管理大会(管廊)与2017年5月14-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带一路)等。

  

  我们的前期观点请参考以下报告:

  【广发策略】国企股东回报机制重塑,如何把握改革带来的机会?——一周“主题说”2017-5-2

  【广发策略】高峰论坛临近,“一带一路”战略更具广度和深度——一周“主题说”2017-4-23

  【广发策略】试点先行,央企混改进程加速——一周“主题说”2017-4-9

  【广发策略 雄安专题】聚焦雄安,京津冀战略升级——一周“主题说”2017-4-2

  【广发策略】价改先行,铁路市场化改革提速——一周“主题说”2017-3-26

  【广发策略】PPP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加速——一周“主题说”2017-3-19

  【广发策略】四维度看“京津冀一体化”产业链投资机会——一周“主题说”2017-2-19

  【广发策略】“一带一路”战略推进,关注产业与区域辐射——一周“主题说”2017-2-12

  【广发策略】中央“一号文”发布,继续推荐农业供给侧改革主题——一周“主题说”2017-2-5

  【广发策略】除了“6+1”,国企混改还要关注什么?——一周“主题说”2016-12-26

  【广发策略】国企改革预期强化,继续推荐混改、上海国改——一周“主题说”2016-12-18

  【广发策略】当前时点,为何重点提示“混改”主题?——一周“主题说”2016-12-11

  【广发策略】产业和资本的“新陈代谢”——2017年主题策略展望2016-12-4

  

  法律声明

  请向下滑动参见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有关微信推送内容的完整法律声明:

本微信号推送内容仅供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发证券”)客户参考,其他的任何读者在订阅本微信号前,请自行评估接收相关推送内容的适当性,广发证券不会因订阅本微信号的行为或者收到、阅读本微信号推送内容而视相关人员为客户。

完整的投资观点应以广发证券研究所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完整报告所载资料的来源及观点的出处皆被广发证券认为可靠,但广发证券不对其准确性或完整性做出任何保证,报告内容亦仅供参考。

在任何情况下,本微信号所推送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除非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在任何情况下广发证券不对因使用本微信号的内容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读者不应以本微信号推送内容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本微信号推送内容做出决策。

本微信号推送内容仅反映广发证券研究人员于发出完整报告当日的判断,可随时更改且不予通告。

  本微信号及其推送内容的版权归广发证券所有,广发证券对本微信号及其推送内容保留一切法律权利。未经广发证券事先书面许可,任何机构或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刊登、转载和引用,否则由此造成的一切不良后果及法律责任由私自翻版、复制、刊登、转载和引用者承担。

  感谢您的关注!

business.sohu.com true 广发策略研究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08/n492139200.shtml report 130016 1一周“主题说”:电力供给侧改革推进,重点关注火电1、政策驱动下,电力供给侧改革持续深入推进,推动电力领域供需结构改善、行业集中度提升。2、在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