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股票

【华泰电新黄斌团队】电力设备与新能源/新能源Ⅱ: 锂电资源、材料提振板块整体增速

核心观点

  2017Q1新能源车相关子板块表现优于其他领域

  一季度电新行业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671.28亿元,同比增长14.29%;累计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33.88亿元,同比增长2.15%。综合来看,新能源汽车相关板块在2017Q1收入与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增速方面,明显优于其他子板块。收入方面,锂电池材料、锂电池以及锂电池设备,同比增幅高达73%、50%和54%。在归属母公司净利润方面,其它发电设备、锂电池资源和锂电池材料,同比增速高达214%、97%和51%。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板块有所分化

  资源板块Q1整体业绩大幅增长,板块今年整体业绩增长有较强的支撑。材料板块三元正极、铜箔价格走高,后期锂电池需求回升将对各材料价格有正面影响,锂电池板块后期随需求回升,价格有望企稳,存在改善预期。设备板块受益于电池企业的大幅扩张,Q1业绩增长较为明显,板块全年业绩增长无忧。新能源整车、电机、充电桩板块Q1业绩下滑严重, Q2往后随着目录的常态化、地方采购的启动以及国网招标开启,后期有望持续回暖。建议关注资源板块标的天齐锂业、华友钴业、格林美,材料板块杉杉股份、诺德股份、创新股份,锂电池国轩高科、亿纬锂能、东方精工。

  新能源发电板块表现平平,期待下半年回升

  风电板块受制于去年抢装高基数Q1风电企业表现不佳,随着新一轮抢装在即预计业绩逐季好转。光伏板块分化明显,单晶企业一枝独秀,后续产业链布局一体化完善企业将明显受益。储能板块Q1收入与利润双增长,期待商业化项目普及率提升。其它发电设备传统余热锅炉企业业绩增长显著,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启动在即。建议关注风电板块金风科技、天顺风能,光伏板块隆基股份、拓日新能,储能板块南都电源,其它发电设备板块首航节能、杭锅股份。

  国网、工业投资复苏,电力设备板块好转

  电网设备板块随着两大电网公司组织架构基本稳定,以及电力十三五规划的正式发布,电网建设投资基本走出15年的低谷,回到正常增长水平,未来将于两网投资增速基本持平。工控自动化板块受益于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回暖,看好工控自动化企业在新一轮扩张周期中的前景。建议关注电网设备板块特变电工、中国西电、许继电气、长高集团、长园集团、金智科技等,工控自动化板块汇川技术、英威腾、合康新能、蓝海华腾等。

  风险提示:新能源车销量不达预期、弃风弃光问题加重、两网投资规模回落。

  研究员简介

  

  

business.sohu.com true 华泰证券研究所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09/n492284111.shtml report 1706 核心观点2017Q1新能源车相关子板块表现优于其他领域一季度电新行业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671.28亿元,同比增长14.29%;累计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