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港交所力拓商品期货 双币黄金期货抢吸欧美及对冲客

FX168财经 阅读(0) 评论()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香港交易所(00388) 近年锐意拓展商品期货业务,包括于2012年以接近167亿港元的天价收购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并且计划于今年7月推出黄金期货,与LME贵金属合约同步推出,其中香港的黄金期货目前正待香港证监会审批,可望成为首只以美元及人民币双币定价的实货黄金期货产品。

  据了解,港交所黄金期货的交易时间,分别为每个交易日上午八时半至下午四时半,以及下午五时十五分至凌晨一时,交易时间合共15小时45分钟,而合约的最后交易日将是在交割月份的第三个星期一,但具体细节仍要待监管当局批准才可作进一步公布。由此可见,有关交易时间部分重迭欧美市场,可望抢吸当地客源刺激交投,加上合约以美元及人民币计价,投资者也可以此作货币对冲。

  根据目前设定,港交所黄金期货合约将以人民币及美元双币定价,港交所将于九龙设仓库及使用其他银行等经审批之仓库,于香港进行实物交割,合约为现货及其后11个月份,共12个历月,如果推出后如巿场希望有更长年期合约以管理长期风险,港交所将考虑推出更长年期合约;至于有关金条纯度为99.99%,并且设按金对销,以同货币进行不同月份之买卖合约,或以不同货币进行买卖合约,皆可获按金对销,节省按金成本。

  港交所大宗商品、衍生品及LME业务发展部主管张墨阳指出,希望香港证监会可望于5月完成有关审批,而港交所可于审批后一至两个月内推出,希望可与港交所旗下LME之贵金属期货同期推出,而LME将于7月10日起推出其贵金属期货场内交易。

  张墨阳认为,亚洲需要有自身的黄金标杆价格,以反映区内的供求关系,而港交所提供的亚洲时间交易平台,可以作出亚洲时段定价,有别于其他亚洲交易平台只追随欧洲时段定价;至于新合约可供机构投资者及零售投资者使用,但会以机构为主要对象,例如金融机构、黄金贸易商及炼厂等。另外,合约可提供保证金折扣,但具体折扣率未定,指出目前美国纽约、日本东京,及上海也设黄金期货买卖,张墨阳指香港作为国际巿场,可同时吸引欧美及亚洲时区之投资者进行买卖。

  张墨阳指出,引入黄金期货合约可进一步增加内地黄金储备及放宽黄金进出口流动,至于港交所黄金期货与上海的黄金期货的区别,在于上海的黄金期货市场只开放予内地投资者,而香港的黄金期货则是面对全世界的客户,加上沪深港通没有涵盖黄金产品,香港可填补当中的空缺,而且香港的交易时段接近16小时,与欧美的交易时区部分重迭,可填补现时欧美及亚洲交易时区的空隙,降低投资风险。

  此外,港交所的黄金期货合约将提供70%保证金抵销,也就是减低保证金,增加投资者对产品的兴趣,稍后会陆续公布有关参与的银行名单、仓库名单及存量等资料。

  香港金银业贸易场理事长张德熙指出,目前市场对黄金需求上升,欢迎港交所增加产品,由于港交所这次是推出是实货合约,而作为香港唯一黄金实货买卖的金银业贸易场,可直接参与实货黄金供应,强调这虽然会与金银业贸易场造成一些竞争,但中长期来说两者应可互相配合,同时实货交易可减低风险,并且对香港现货黄金起平衡作用,认为过去10个月黄金市场比较淡静,市场上加入一个新产品,不一定是坏事,如果有关产品成功,将有望带动整体黄金市场的需求。

  张德熙透露,目前金银业贸易场每日成交额接近1300亿港元,人民币公斤条则有约200亿人民币成交。

  另外,港交所进军内地商品市场虽然障碍重重,但仍锐意拓展,为日后计划推出的“商品通”铺路。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早前曾表示,希望5年后能实现“商品通”,强调要改变内地在商品国际定价权与实际经济地位不符的局面。

  

  (港交所前海联合交易中心来源:FX168财经网)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底,瑞士进口黄金2697公吨,占全球黄金进出首位,期间内地进口黄金1281公吨,而香港转口至内地的黄金达867公吨,占内地总进口的68%。

  路透社最新报道,香港交易所将于本周四(5月11日)在前海举办现货交易平台的参观活动,预料本周内将推出前海商品交易平台。据了解,港交所希望通过这举措,在中国站稳阵脚。事实上,港交所多年来一直试图打造一项内地业务,冀成为连接中国与全球大宗商品交易商的平台,这策略从早在2012年收购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开始展开,李小加指出,希望前海平台将吸引众多交易商,使用其拥有仓储和物流链强力支持的大宗商品合约,并相信这平台一定能够产生真正反映实体经济需求,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基准价格。

  市场人士表示,中国是全球主要黄金生产国及消费国,黄金定价权却由纽约及伦敦两大金市把持,事实上这种情况也出现在石油、铁矿石等其他大宗商品上。所以中国近年谋求争夺商品定价权,例如上海黄金交易所去年推出黄金产品,作为全球首个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基准价格。

  香港证券业协会主席缪英源表示,港交所积极发展商品是为“商品通”铺路,由于目前内地商品市场仍是相对封闭的本土市场,海外投资者也不太积极直接在内地买卖,如果透过香港买卖大宗商品,较能让投资者放心。

  另一方面,港交所公布将于7月10日推出全新于伦敦交割的贵金属合约“LME贵金属”,计划先推金、银期货合约,并且计划明年推出铂金及钯金期货,指出目前伦敦场外黄金的交易成本贵,因此LME希望推出黄金期货,引进场内交易及中央结算。

  LME贵金属主管艾凯迪(Kate Eged)艾凯迪指出,现阶段LME黄金及港交所黄金合约未能互跨交易,但未来会有此机会,为了方便实物交收,LME黄金的按日交割合约可提供长达T+25交收,目前难以预期可自目前场外巿场取得多少交易额,由于未有场外巿场之实际数据,但相信场外巿场交易庞大,对LME贵金属合约交易有信心。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09/n492337901.shtml report 262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香港交易所(00388)近年锐意拓展商品期货业务,包括于2012年以接近167亿港元的天价收购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并且计划于今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