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P2P平台光谷惠众逾期半年未兑付,原因是替关联方武汉高科、银都传媒背黑锅?

国际金融报 阅读(0) 评论()

  项目是上市公司发起、平台运营方有国资入股,看似安全系数很高的投资还是出了岔子。

  5月9日,P2P平台光谷惠众负责人贺某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证实,确实有项目逾期未回款的情况,“目前剩下的主要是武汉银都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银都传媒’)未能及时兑付的520万元款项。”

  记者查询发现,“国资”武汉高科国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武汉高科”)全资子公司光谷广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光谷广场建设”),拥有光谷金融(光谷惠众运营方)3.33%的股份;而武汉高科还是新三板挂牌公司银都传媒的第三大股东,因经营管理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正停牌中。

  武汉高科之“子”投资的网贷平台,多次分批为其投资的另一公司出借520万元,此事是否存在猫腻?

项目为何逾期?

  记者注意到,光谷惠众官网首页仍悬挂着当时为银都传媒融资的多款“增值宝”产品,资金用途为动画制作、原创动漫书刊及衍生产品的开发、游戏开发及电子商务等日常经营。该公司成立于2011年,并于2013年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据了解,与银都传媒相关的项目最早应该在2016年11月开始兑付。据贺某介绍,“目前未回款、涉及银都传媒的投资项目金额为520万元,加上利息等共计约合600万元。

  这也是平台推出的最后几款项目,自去年11月3日发布“关于网站暂停投资的通知”以来,未有新项目上线。

  目前,平台处于何种状况?

  光谷惠众客服人员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目前公司还在正常运营,工作人员也都正常上下班。

  上述项目为何会逾期?

  原因很简单:项目方出事了!

  《国际金融报》记者查询发现,2016年10月31日,银都传媒发布了《关于中国农业银行贷款逾期未偿还的公告》。同天,东方花旗证券有限公司发布《关于武汉银都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短期借款逾期的风险警示公告》。作为主承销商,东方花旗至今已连续发布包括贷款逾期、拖欠员工工资等各类费用、多位高管失联、未披露关联关系等20余封风险警示公告。

  2016年11月2日起,银都传媒因经营管理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而停牌,由于公司相关风险尚未消除,公司股票仍在停牌中。

投资人咋办?

  目前关于银都传媒的回款进度到何种程度,何时可以回款?平台“风险保证金”是否已用来兑付?

  对此,贺某回复:“此前,光谷惠众一直以投资成交额的1%来留存该笔‘风险保证金’,根据官网数据,目前网站成交额大约在1.2亿元左右,也就是大约有120万元左右的‘风险保证金’。但事实上,公司已经垫付了260万元。”

  贺某称,目前没有兑付的还有大约330万元,其中190万元属于小标的金额分散投资,150万元分属于两个大客户。

  另据记者采访了解,未得到兑付的投资人已开启法律维权。光谷惠众客服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法务方面负责人周园已提交资料至武汉市东湖技术开发新区人民法院,由于投资人资料多而杂,所以在等法院立案。

  贺某对记者进一步解释称,目前,关于银都传媒220万元资金(某一投资人的单独项目)的案件已经在法院开庭,等待法院审判;其余关于300万元(零散投资人共同的项目)的案件,由于第一次准备材料不充分而被法院驳回,目前正在准备材料,继续进行第二次上诉。

  “但是,银都传媒目前在外欠款高达9000多万元,所以法院程序走得比较慢。”贺某补充称。

  武汉光谷广场建设商务部门工作人员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她自己也买了部分光谷惠众的理财产品,目前也暂时没有拿到回款。“目前,光谷惠众还在正常运营,首先其确实系国资入股平台,我相信光谷惠众具有偿还能力,据我了解他们目前正在准备还款事宜,但是具体情况不是很清楚”。

运营方、项目方有何猫腻?

  官网资料显示,光谷惠众是武汉光谷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旗下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由大型国有企业控股,光谷资本大厦和北京知名投资公司领衔投资,于2014年5月在武汉注册成立。

  但根据天眼查信息,“国资”武汉高科的100%全资子公司光谷广场建设拥有光谷金融3.33%的股份,控股一说有待商榷。

  而且,根据2015年3月31日至2016年6月30日显示的每季度十大股东表中,武汉高科始终是银都传媒的第三大股东。

  武汉高科之“子”投资的网贷平台,多次分批为其另一投资的公司出借520万元,此事是否有猫腻?

  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许峰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此类情况也属于关联交易。”

  《国际金融报》记者查询资料了解到,根据财政部2006年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第36号——关联方披露(2006)》的规定,在企业财务和经营决策中,如果一方控制、共同控制另一方或对另一方施加重大影响,以及两方或两方以上同受一方控制、共同控制或重大影响的,构成关联方。会计准则中列举了十一种常见的关联交易类型,其中包括提供资金。

  具体来说,提供资金包括以现金或实物形式提供的贷款或股权投资。例如:母公司利用集团内部的金融机构向子公司提供贷款,母公司向子公司投入资金、购入股份等。

  另外,记者注意到,在晏鸣担任银都传媒担任董事期间,他也是光谷金融的高管,并且正是在此期间光谷惠众分批多次向银都传媒出借资金共计520万元。

  根据银都传媒公告,2016年3月4日,董事晏鸣递交辞职报告。报告指出,晏鸣为公司第三大股东武汉高科的推荐董事,现因其在武汉高科的职务调整,申请辞去董事职务。

  而根据天眼查,晏鸣同时担任光谷惠众的母公司武汉光谷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光谷金融”)董事兼总经理、光谷广场建设的董事,以及光谷金融对外投资的两家公司武汉光谷创客街区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和武汉光谷天使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法人和执行董事。

  

  对此,北京长安(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洪华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在该场景下,一定属于关联交易。

  《国际金融报》记者通过官网电话联系上了武汉高科办公室工作人员,他对记者表示,光谷广场建设确实系其全资子公司,但是对光谷惠众及其情况并不清楚。他在记录下记者联系方式后称会请知情人士回复,但截至记者发稿,未收到回复。

  记者 黄希

  ▼ 好文推荐

  国际金融报解锁更多精彩内容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09/n492532666.shtml report 8783 项目是上市公司发起、平台运营方有国资入股,看似安全系数很高的投资还是出了岔子。5月9日,P2P平台光谷惠众负责人贺某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证实,确实有项目逾期未回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