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广发策略】估值因素推动外储继续回升——对4月外储数据的策略点评

广发策略研究 阅读(0) 评论()

  2017年5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数据显示,我国2017年4月末的外汇储备余额为30295亿美元,环比上升204亿美元,为连续第三个月出现回升。

  策略点评

  1、上月估值因素贡献约300亿美元,剔除估值因素后上月外储规模实际下降约100亿美元。总体来说外储规模较为稳定

根据我们估算,上月非美货币汇率升值带来约230亿美元的正向估值效应,海外债券价格上涨带来约70亿美元的正向估值效应,二者合计带来约300亿美元的正向估值效应。剔除汇率和债券价格变动带来的估值效应影响,上月外储实际下降约100亿美元。

外管局就最新外储数据答记者问中也提到“国际金融市场上,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总体升值,资产价格有所上升”推动外汇储备规模继续回升,我们的分析结论与之也相吻合。

(1)非美货币汇率升值带来约230亿美元的正向估值效应。4月份美元继续走弱,非美货币中,欧元和英镑对美元分别大幅上涨2.26%、3.17%,日元对美元微跌0.13%。我们估算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非美元货币汇率变动会使外汇储备名义资产规模上升约230亿美元。

  

(2)海外债券价格上涨带来约70亿美元的正向估值效应。我国外汇储备主要投资品种是美国、欧洲、英国和日本等国的国债及高等级信用债。在2017年4月份,除欧盟外,美英日等经济体债券价格纷纷上涨。以5年期国债为例,美国、英国和日本的国债收益率分别变动-12bp、-4bp和-4bp。债券收益率下行,债券价格上涨。根据我们的估算,债券价格上涨总共带来大约70亿美元的正向估值效应。

  

(3)剔除估值因素后上月外储实际下降约100亿美元。上月非美货币汇率升值带来约230亿美元的正向估值效应,海外债券价格上涨带来约70亿美元的正向估值效应,二者合计带来约300亿美元的正向估值效应。央行公布的上月外储规模环比上升204亿美元,剔除汇率和资产价格变动带来的300亿美元的正向估值效应影响后,3月外储实际下降约100亿美元,和2015年汇改以来变动较大的月份相比,上月外储实际下降规模不算太大。

2、今年一季度的外占、结售汇和收付款数据明显优于去年四季度,与外储规模的稳中有升共同印证了今年跨境资金流动较为平衡

由于4月份的外汇占款、银行结售汇和代客涉外收付款等数据要到5月中下旬才出,我们可以先看一下今年一季度的数据。外汇占款环比1、2、3月份分别为-302亿美元、-85亿美元、-79亿美元,与去年四季度月平均下降470余亿美元相比向好趋势十分明显;银行结售汇差额1、2、3月份分别为-192亿美元、-101亿美元、-116亿美元,与去年四季度月平均差额-314亿美元相比向好趋势十分明显;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差额1、2、3月份分别为-97亿美元、+19亿美元、-174亿美元,一季度月平均值为-84亿美元,与去年四季度月平均差额-170亿美元相比向好趋势也十分明显。整体来说,一季度外占、结售汇和收付款数据相比去年四季度明显改善,与外储规模的稳中回升共同印证了今年跨境资金流动较为平衡。

3、上月名义外储规模连续第三个月回升、人民币汇率趋稳,跨境资金流动向均衡方向发展,未来外储规模可能进一步趋于稳定

从量上来看,年初跨境资金流动情况远好于去年同期;从价上来看,人民币汇率也趋于稳定,年初跨境资金流动情况整体比较平衡,预计未来外汇储备规模可能进一步趋于稳定。

风险提示:跨境资金流动超预期。

  我们的前期观点如下:

  【广发策略】外储连续回升,积极信号再现——对3月外储数据的策略点评

  【广发策略】外储终现积极因素——对今年2月份外储数据的策略点评

  【广发策略】年初资本外流并未加剧——对今年1月份外储数据的策略点评

  【广发策略】11月资本外流加剧了吗?——对上月外储规模下降的策略点评

  【广发策略】资产价格上涨是外汇储备上升主因——6月外储回升点评

  

  法律声明

  请向下滑动参见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有关微信推送内容的完整法律声明:

本微信号推送内容仅供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发证券”)客户参考,其他的任何读者在订阅本微信号前,请自行评估接收相关推送内容的适当性,广发证券不会因订阅本微信号的行为或者收到、阅读本微信号推送内容而视相关人员为客户。

完整的投资观点应以广发证券研究所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完整报告所载资料的来源及观点的出处皆被广发证券认为可靠,但广发证券不对其准确性或完整性做出任何保证,报告内容亦仅供参考。

在任何情况下,本微信号所推送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除非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在任何情况下广发证券不对因使用本微信号的内容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读者不应以本微信号推送内容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本微信号推送内容做出决策。

本微信号推送内容仅反映广发证券研究人员于发出完整报告当日的判断,可随时更改且不予通告。

  本微信号及其推送内容的版权归广发证券所有,广发证券对本微信号及其推送内容保留一切法律权利。未经广发证券事先书面许可,任何机构或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刊登、转载和引用,否则由此造成的一切不良后果及法律责任由私自翻版、复制、刊登、转载和引用者承担。

  感谢您的关注!

business.sohu.com true 广发策略研究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10/n492404432.shtml report 5717 2017年5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数据显示,我国2017年4月末的外汇储备余额为30295亿美元,环比上升204亿美元,为连续第三个月出现回升。策略点评1、上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