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金融变革与全球治理体系的完善

来源:综合 作者: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当今世界,地缘政治冲突愈演愈烈、民粹主义思潮此起彼伏、国家利益博弈剑拔弩张、全球经贸失衡难以逆转,混乱与无序成为当今国际秩序的代名词。面对如此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迫在眉睫。

  《中国金融与全球治理》一书明确指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正处于历史转折点。一方面,全球治理体系应当反映世界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至今,国际力量对比发生革命性变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迅速崛起,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然而,以西方发达国家为核心、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处于被治理地位的国际格局却未曾发生改变。最终导致国际秩序误入歧途,“霸权主义”、“恐怖主义”、“民粹主义”、“经济金融危机”充斥整个国际社会,不仅阻碍了世界各国经济的发展,而且危及国际社会的整体稳定。另一方面,共商共建共享逐渐成为全球治理的核心要义。当前,在各国利益的博弈中,发达国家占尽先机,不断将风险、危机甚至冲突和战争转嫁到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最终导致全球经贸发展失衡、财富资源流失殆尽。事实上,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利益基础和合作意愿,也符合各国生产力发展的要求,因此,应当共同致力于全球治理体系的完善,而不是独霸治理权。

  《中国金融与全球治理》一书试图论证中国金融在全球治理中的贡献和作用。一是创新理念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积极发掘中华文化中积极的处世之道和治理理念同当今时代的共鸣点,继续丰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主张,弘扬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二是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寻找方向。就如何建设一个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球治理体制改革并不是推倒重来,也不是另起炉灶,而是创新完善”,“不管全球治理体系如何变革,我们都要积极参与,发挥建设性作用,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为世界和平稳定提供制度保障”。本书围绕这些命题展开了广泛讨论。

  《中国金融与全球治理》一书重点阐述了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的方案。包括但不限于助推国际货币体系转型升级、力促国际金融市场提质增效、推动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完善、维护全球经贸格局平衡稳定、引领绿色金融长远发展等等。事实上,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不仅事关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而且事关给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定规则、定方向;不仅事关对发展制高点的争夺,而且事关各国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长远制度性安排中的地位和作用。因此,中国不能当旁观者和跟随者,要做参与者和引领者,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中国元素,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贡献力量。同时,这部著作为提升中国金融能力建设提出对策建议。包括培育良好的生态环境、打造金融核心竞争力;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打造金融骨干队伍;发挥社会力量和民间智慧的积极主动性等等。

  《中国金融与全球治理》一书突出强调了维护国际金融安全、促进绿色金融发展,引领全球治理变革的思路。一方面,国际金融安全是全球治理的时代要义。当今时代,经济金融全球化的趋势不可阻挡。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是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调节利益、管理风险的媒介中枢;金融安全问题也不再局限于一国之界,而是世界各国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任何局部性的负面冲击,在金融系统复杂的链条、衍生机制、放大效应与加速作用下,均有可能演变为全球性事件,导致全球性金融危机与经济衰退,甚至蔓延到政治、社会、军事等领域,造成大规模、持续性的恶劣影响。如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其波及范围之广、破坏性之大、延续时间之长,对全球发展进程产生了巨大的冲击,直至今天其消极影响仍未完全消退。因此,维护国际金融安全已成为当今时代的重中之重。另一方面,绿色金融是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破题利器。作为创新的金融手段,绿色金融继承了现代金融的核心优势,成为解决全球绿色可持续发展困境(责任承担和资金支持)的关键。绿色金融结合市场与政府的优势有效解决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同时创新性地开发了众多绿色金融产品,如碳交易、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评级、绿色指数和环境数据库等,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金融支持。

  概而言之,《中国金融与全球治理》是一部颇具时代意义的专著,具有相当的思维深度和视野宽度。无论是金融从业者,还是政府管理者,抑或是各行各业对金融和全球治理感兴趣的广大读者,都能从这部著作中汲取营养、拓宽视野。真诚期待本书的出版能够唤起更多有识之士对“金融与全球治理”的思考与研究,激励更多专业人士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献计献策。

busines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10/n492418460.shtml report 1927 当今世界,地缘政治冲突愈演愈烈、民粹主义思潮此起彼伏、国家利益博弈剑拔弩张、全球经贸失衡难以逆转,混乱与无序成为当今国际秩序的代名词。面对如此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
(责任编辑:陈靖 UFO6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