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小王部长的能源日记丨股神也玩新能源,一带一路央企小试牛刀

中国能源报 阅读(0) 评论()

  

  小王,肉肉萌萌、脑洞超大,手总背在背后视察工作办公室人称“王部长”。

  今天开始,小王部长将结合他的每日工作,不定期为大家分享一些能源看点。

  经过前两天大风的洗礼,相信小伙伴们一定是精神哆嗦,神清气爽。

这两天大风,各位是不是觉得风越大,风力发电机发的电也越多呢,先不说咱国家风电并网的问题,实际上如果风力过强风机也是受不了的,就像这样:

  

  和风电一样,近年风生水起的太阳能产业最近也是热度不减,“股神”巴菲特正寻求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机会。他在上周六的伯克希尔哈撒伟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我对风能或太阳能有很大胃口。如果有个人明天进来推销一个太阳能项目,需要10亿或30亿美元的投资,我们准备去做。这种机会多多益善。”

“股神”看好的产业不知道各位年轻有为的资本家是否也动心呢?说到年轻资本家,这几天陈欧与王思聪就“共享”充电宝展开了撕x大战。事情是这样的:普思资本董事长王思聪某日凌晨5点在朋友圈激烈陈词,“共享充电宝要是能成我吃翔,立帖为证”。

  

面对王思聪的质疑,聚美创始人陈欧转发并在微博表示:“谢谢思聪监督,不是每个项目都能做成,本来创业成功就是一件小概率事件,街电做不成可以做公益,但希望不要因为你的情绪不让这个项目入驻万达”。

  

共享经济下,充电宝到底能不成功?其实我也很想知道啊!

  

面对两位“青年财俊”你来我往,我不禁感慨难道大家就不能坐下,像隔壁的“摩拜”和“汉能”一样好好谈谈,交个朋友吗?↓↓↓

  

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左五)、摩拜单车创始人兼总裁胡玮炜(右五)

就在前几天,汉能成功牵手摩拜单车,这被业内认为是“移动能源+互联网”创新合作的典范。大家都知道摩拜单车使用的是电子锁,那么在这里想请问大家:电子锁与机械锁的区别是什么?

  

答案:区别是电子锁要用电

大家看到的这个车筐底板其实就是一块太阳能板,可以将太阳能转换为电能,为电子锁充电。

  

用他们官方的话来说就是:用光照解决“智能锁”的用电需求 。

  

  所以车筐带孩子的家长们要小心,这个车筐可是带电的!

  

其实说到能源+互联网,就很容易让人想到我国在“一带一路”上打造的能源互联网,能源互联网早先的理解是电网,但随着目前越来越多的能源央企踏上一路一带的征程,能源互联网已经不局限于电力了。

  

5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共建情况发布会。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表示,目前已有47家央企参与“一带一路”国家1676个项目共建。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表示,2016年,国家电网公司新签国际工程总承包、装备出口、技术咨询合同总额33亿美元,其中“一带一路”国家超过23亿美元。截至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已经累计建成中俄、中蒙、中吉等10条跨国输电线路。

中国石油副总经理、中国石油股份公司总裁汪东进表示,中国石油已与“一带一路”沿线19国开展50个项目合作。

  

  一带一路是国家级战略,近期《中国能源报》会针对“一带一路”进行大规模的跟踪报道以及解读,有兴趣的读者千万不要错过。

END

出品 | 中国能源报(ID:cnenergy)

策划丨吕学谦 王长尧

执笔王长尧

校审丨程宇婕

责编丨卢奇秀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10/n492479974.shtml report 4779 小王,肉肉萌萌、脑洞超大,手总背在背后“视察工作”,办公室人称“王部长”。今天开始,小王部长将结合他的每日工作,不定期为大家分享一些能源看点。经过前两天大风的洗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