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股票

曾经“妖股”接连闪崩 炒作逻辑覆灭融资盘承压?

第一财经 阅读(0) 评论()

  自4月份市场上出现了“闪崩股”之后,在流动性趋紧的大背景下,市场上频频出现“闪崩股”,在并没有特别的利空因素之下,股价却出现了接连大跌。

  比如龙溪股份(600592.SH)已经连续出现了4个跌停,正虹科技(000702.SZ)已经出现了两个跌停,海虹控股(000503.SZ)在5月9日跌停,5月10日上午,股价一度在低位徘徊,但到了下午还是被狠狠封在了跌停板上。

  记者了解到,近期市场上的闪崩股中有不少是曾经有名的“妖股”,而随着监管升级,原有的次新股、高送转等概念都“玩不转”的情况下,这些股票妖股的炒作逻辑也出现了覆灭的迹象。而不少个股背后更是有着相当大数量的融资盘,其中既随着股价下跌出逃者,也有激流勇进者,而如果股价进一步下跌,那么“局部性流动危机”的风险不得不防。

  多只闪崩个股原为“妖股”

  “这些股票之所以跌是因为本来就太贵了,现在的行情下炒作不下去了。”一位资深分析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5月10日,上述“闪崩股”股票走势并没有明显的改善。其中,正虹科技在经过了昨天的放量跌停之后,5月10日更是出现了“一”字跌停。5月份以来,海虹控股、锦龙股份和龙溪股份的股价已经分别下跌了24.22%、33.52%和38.72%。

  事实上,很多时候股价出现下跌,都和基本面因素有关,比如业绩超预期的下降等等。但是基本面的因素并不能解释上述个股股价突然出现下跌的现象。

  比如说正虹科技,业绩确实不好,去年年报净利润202.45万元,同比去年下降了58.54%,但是公司的年报业绩早在4月14日就已经公布了,利空早已经释放,根本就不需要到这个时候才出现大跌。

  此外,公司在4月26日公布的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净利润亏损543.47万元,上年同期亏损792.53万元,亏损幅度还有所收窄。此外,龙溪股份、海虹控股近期在基本面方面也并没有特别大的利空因素。

  “这些股票本来就靠概念和题材在支撑,现在市场风格出现了转向,更加偏向于白马股,原来的炒作逻辑支撑不下去了,这类股票当然要下跌。”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深圳翼虎投资总经理余定恒认为,A股市场目前最大的政策背景是监管趋严,各种严厉的监管政策不断出台,同时严打金融领域贪腐行为,受此影响,近期A股市场连续下挫,而海外市场则迭创新高。

  在他看来,从投资风格来说,中小创等中小市值股票的重挫,让热衷于炒次新股、炒高送转和炒重组概念股的投资者损失惨重,A股市场的投机之风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而白马价值股的接连上涨,彰显了价值投资的价值。一批中长线的机构投资者开始进行左侧交易,布局有业绩支撑的品种。

  记者了解到,上述这几只股票身上都有明显的“妖股”的痕迹,比如海虹控股多年来忙于各种转型,题材概念涉及网络游戏、大健康、人工智能等,股价曾经动辄有十倍以上的涨幅,因而在A股有“千年老妖”之称。而正虹科技、锦龙股份、龙溪股份也都有过重组概念。

  “过去A股的投机之风在监管变严格之后慢慢在变化,现在这些股票的下跌,其实是在为过去的疯狂和非理性买单,这才是根本原因。”一位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

  杠杆资金承压?

  从上述这些股票的走势来看,都存在资金不计成本地出逃的现象。“流动性偏紧,目前市场整体处于阴跌的状态之中,其实很多个股股价都已经创出了新低。如果背后还有杠杆资金,那么股价的压力会更大。”上述分析人士说。

  融资余额的增减,能在很大程度上反应高风险偏好资金对后期走势的判断。数据显示,随着市场的持续走低,代表高风险偏好的两市融资余额已经回落到了9000亿元以下,显示出市场的风险偏好有所降低。而在上述多只闪崩股背后有数量相当大的融资盘,在近期的暴跌之中,融资余额的变化也相当微妙。

  公开资料显示,海虹控股目前的流通市值为224亿元,而公司今年起来的融资余额基本上在30亿元~33亿元之间,比例相当大,而在5月9日公司股价跌停的时候,公司的融资额降低到了29.63亿元,为近期新低,可见有融资资金在当天选择出逃。

  龙溪股份在5月2日~5月5日连续4天的跌停之中,融资余额也是呈现下降的态势,5月4日,2.39亿元的融资余额是公司近期的低点,可见在这轮大跌中,不少融资盘同样选择出逃。

  不过,到了5月8日,对于这只暴跌股,融资盘的看法来了个大转弯,当天,融资余额上升到了3.57亿元,而到了5月9日,更加是上升到了4.08亿元的高点,这两个交易日,龙溪股份的股价分别上涨了1.03%和下跌了5.09%。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11/n492567656.shtml report 2050 自4月份市场上出现了“闪崩股”之后,在流动性趋紧的大背景下,市场上频频出现“闪崩股”,在并没有特别的利空因素之下,股价却出现了接连大跌。比如龙溪股份(60059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