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股票

深剖挂牌PE年报:九鼎、明石成倍增长 中科招商、硅谷天堂遭腰斩 为何业绩分化如此极端?

截至目前,在新三板挂牌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大部分已经按要求披露了2016年年度报告。与2015年的业绩普增不同,2016年机构的业绩状况出现了很大分化。

文 | 陶辉东

来源 | 投中网

  ChinaVenture

  NEWS

  ﹀

  ﹀

  ﹀

截至目前,在新三板挂牌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大部分已经按要求披露了2016年年度报告。与2015年的业绩普增不同,2016年机构的业绩状况出现了很大分化,有的机构收入呈数十倍增长的,也有机构利润只剩2015年的零头。

募投管退齐丰收

挂牌的机构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较为单纯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2016年继续在主业上发;第二类则是捞过界的机构,其业务已经远远超出了私募股权投资。

第一类机构在2016年的表现可以说相当不错。由于大量政府引导基金进入市场,募资端大部分机构都有不错的增长,而由于IPO大提速,项目退出也迎来丰收。

投资管理业务收入增幅最大的是信中利,由于管理规模大幅扩大,2016年管理业务收入增长717%,达到4200万元。同时,由于部分项目实现退出,信中利的投资收益也从2015年的9500万元增长至2016年的11亿元。

净利润增幅最突出的则是来自深圳的小型机构架桥资本,其2016年实现净利润3000万元,同比增长114%,主要原因是“管理规模增长和明星项目的上市退出”。同时架桥资本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2900余万元,同比增长42%。

其它老牌机构如同创伟业、天图投资的成绩也令人满意。同创伟业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2.6亿元,同比增长18%;净利润1亿元,同比增长20%。投资方面,2016年同创伟业投资了近40个项目,投资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略高于2015年的9亿元人民币。天图投资2016年度,实现营业收入7.8亿元,增长20%;实现净利润7.2亿元,增长43%。投资方面,2016年天图投资新增投资/增资项目共计15个,投资额19.45亿元。

大部分挂牌机构都在2016年拿到了政府引导基金的出资,同创伟业在安徽、杭州、宁波、深圳等省市与政府引导基金合作设立的基金规模总计达到27亿元。架桥资本也拿到了深圳市政府引导基金、南山区政府引导基金的出资批复。

转型综合性金控平台:九鼎集团、明石投资、信中利

不过,真正的爆发发生在那些捞过界的机构之中,动辄数倍的增长已经改写了传统私募机构的行业格局。

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无疑是已经停牌一年多的九鼎集团,其今年交出了一份业绩狂飙突进的年报,营业收入增长308%,达到103亿元,净利润增长252%,达到20亿元。

九鼎集团的增长当然也受益于2016年PE行业的大环境,但这并非主要因素。九鼎业绩增长最大的贡献者是2016年并表的富通保险,这家香港保险公司为九鼎带来了45亿元收入和1.87亿利润。

这家传统人民币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经过2015年、2016年的连续并购,私募股权业务在其全部业务中的比重已经非常低。其赖以起家的昆吾九鼎,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6亿元,仅占九鼎集团总收入的15%,这其中还包括原中江地产的房地产业务收入。

九鼎集团还随年报发表了一份致股东的公开信,从“便于股东理解和测算估值”出发阐述了九鼎的发展思路。在这份公开信中,九鼎称自己为一家“综合性投资公司”。由于九鼎对多个金融牌照的追求,外界一般认为九鼎正在往综合性金融集团转型,但九鼎否认了这一点,表示:“目前暂时控股投资有几项金融业务,但是我们完全无意于成为一家经营多项金融业务的综合金融公司,我们的定位是成为一家纯粹的、专业的投资公司。”

公开信中,九鼎集团统计了其全部可投资资金为410亿元,包括236亿元的净资产和174亿元的负债。

九鼎集团所谓的“综合性投资公司”,从其实际操作来看可以概括为,在资金端寻找除私募股权基金以外的多样化募资方式,尤其是保险;在资产端采取参股、控股、经营的多样化投资方式。九鼎2016年并表的子公司业务包括保险、证券、支付、私募、公募五类金融业务,还包括房地产、信息技术、通信设备制造、不良资产经营四类实体产业,跨度极大。

明石投资2016年度的营业收入增长了1730%,净利润增长52%,主要原因是新并表了医疗器械公司宏远氧业、过滤机生产商同兴实业两家子公司。2016年明石投资并表的实业子公司数量达到15家,它们贡献了明石投资营业收入的98%。而私募股权业务收入(包括自有资金投资和受托管理投资)仅为800余万元,在明石投资的收入中占比仅为1.4%,已经沦为副业。

值得一提的还有信中利,2016年度信中利实现营业总收入13亿元,增长68%;实现净利润6亿元,增长16%。业绩增长的背后,贡献最大的同样是实业板块。信中利2016年6月收购了上市公司深圳惠程,并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2016年7月至2016年12月,深圳惠程实现营业收入1.8亿元,净利润9000万元。

A股不振致业绩下滑:硅谷天堂、中科招商

还有一类业务多元的挂牌机构2016年却遭遇了业绩滑铁卢,它们因在A股的布局较多而损失惨重,其中尤以中科招商、硅谷天堂最为明显。

在私募股权投资业务版块,中科招商2016年有10个项目IPO,但由于尚未执行退出,未能对2016年的利润表有所贡献。而与此同时,中科招商在A股的投资却成了利润黑洞。

中科招商2016年营业收入微增4%,为到4.8亿元,而净利润则大跌99%,仅为1100余万元。过山车一般的利润表现,主要是中科招商持有的股票资产公允价值的剧烈波动。2015年,因为在股灾后成功抄底,中科招商当年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18.亿元,推动净利润达到不可思议的11亿元。但随着A股连续阴跌,中科招商也好景不长,2016年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变脸为负2.5亿元。

中科招商在2015年股灾后抄底的股票均多为业绩不佳的中小盘股,因此也被称为“屯壳王”。在中科招商押注的16只股票中,鼎泰新材被顺丰速运借壳,让中科招商大赚了一笔,但其余15只股票的表现都难言理想。随着IPO提速,壳价格大幅缩水,2017年2月,中科招商已经密集甩卖了其持有的大部分股票。

类似的事情也发生在硅谷天堂身上。2016年硅谷天堂实现营业总收入9.5亿元,下滑41%;净利润5.3亿元,下滑55%。硅谷天堂管理着规模较大的证券基金和定增基金,对A股的波动非常敏感。其业绩几乎腰斩的主要原因是,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和投资收益两项,从2015年的13.5亿元,下降至2016年的6.7亿元,跌去整整一半。

  END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11/n492636814.shtml report 4891 截至目前,在新三板挂牌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大部分已经按要求披露了2016年年度报告。与2015年的业绩普增不同,2016年机构的业绩状况出现了很大分化。文|陶辉东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