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支付宝财付通双双被罚,我们还能愉快的支付吗?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 文|邢莉,香港财华社财经编辑。

  近日,央行一日开出两张3万元的行政处罚单,分别指向第三方支付行业两位巨头支付宝、财付通。

  据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披露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显示,支付宝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要求限期改正,并处以罚款人民币3万元,作出上述行政处罚决定日期为4月21日。巧的是,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行政处罚公示表显示,财付通因未严格落实《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被处以人民币3万元罚款。

  

  

  原因是实名落实不给力

  央行上海分行和深圳市中心支行均未披露支付宝和财付通的具体违规情形,相对于财付通的处罚信息,支付宝被罚的原因显得更加模糊。

  但是据业内人士透露,此次两大第三方支付被罚,主要原因是系两家第三方支付巨头在推进实名制问题上,均涉及到个别账户未落实实名认证。而两家在回应中也确实都提到了实名制问题。

  

  支付宝称,为贯彻落实《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支付宝在去年年初就启动了相关的系统升级和改造工作,并通过各种方式让广大用户理解、认可账户实名制给大家带来的帮助和价值,完成相关的认证工作。“目前,支付宝已按照要求完成相关落实工作,之后将更加严格执行规定要求。”支付宝方面表示。

  而财付通表示,已就相关情形按照中国人民银行要求进行了落实。自《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发布后,财付通全面启动了落实支付账户实名制的相关工作。“我们一直在通过产品引导、用户教育等多种形式,争取妥善、到位地推进实名制的落地工作。”

  移动支付市场现在是双寡头垄断的格局,支付宝、财付通两家合计市场份额超过90%。央行的处罚会对普通人的支付应用产生影响吗?

  央行各对两家机构罚款3万元,从处罚金额来看,支付宝和财付通或许违规并不严重。极有可能是信息保护、客户数据信息使用层面的问题,因为支付宝与财付通旗下都有征信试点的机构,数据这方面的监管框架不是很清晰,不过在现在的监管框架下问题并不严重。警示的意味更大一些。

  实名制为何如此难落实?

  事实上早在2015年底,为规范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防范支付风险,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强调支付账户实名制度,并对个人支付账户进行了三类划分。去年7月份,就在《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落地实施第二个月,央行在官网公布,处罚通联支付和银联商务两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处罚原因同样包括未落实商户实名制等违规现象。

  实名制为何如此难落实?验证渠道不够丰富或是影响实名制推行的一个重要因素,包括验证方式比较繁琐、需要到线下完成,确实会存在一定困难。客观上造成了客户配合度不高的情况。

  

  当然,在任何行业,风险都不可能被彻底根治,第三方支付行业也是如此。结合目前的行业现状来看,反洗钱、用户实名制认定、用户信息保护、数据使用等方面,仍是潜在的风险高发区。不过这些风险整体还在可控范围内。总整体上来说,支付这个让人操心的行业已经接近成熟。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从2016年以来,监管暂停了第三方支付牌照的发放,后来因为违规吊销了三张牌照,之后是鼓励同一集团法人进行牌照的合并,又减少了12个左右,所以截止目前,剩余的牌照仅有255张。自从央行暂停了支付牌照的发展,市场上便开始了牌照炒作之风,疯狂时一个业务空白的牌照可以卖到十几亿。

  ■ 编辑|徐冰莹,财华社财经编辑。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11/n492662747.shtml report 2467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文|邢莉,香港财华社财经编辑。近日,央行一日开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