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十方控股(01831-HK)玩影视城 「救命草」还是「夺命草」?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 文|蔡秀娟,香港财华社财经记者。

  由出版及广告业务至去年踏足电影业务的十方控股(01831-HK),最近又将目光瞄准了影视城。十方控股日前宣布,以3.4亿港元代价收购北京繁星100%股权,北京繁星主要从事位于北京房山区石花洞鸟语林的多功能媒体、度假村及生态旅游项目的设计、建造及经营。

  

  事实上,自2010年上市以来,主营印刷及广告业务的十方控股业绩就持续见红,去年全年来自报纸广告业务的收入按年大跌近51%至1712.7万人民币,整体亏损5713万人民币。因应印刷媒体逐渐被淘汰,十方控股开始拓展多媒体广告业务及电影业务,去年委任香港著名导演徐小明为首席执行官,并购入《叶问3》部分收益权。但《叶问3》陷入票房造假风波,加上内地电影业去年低迷,相较于过去连续10年复合年均增长逾3成,去年内地电影总票房仅按年微增3.7%至457.12亿人民币,拖累影视股表现。

  

  此次收购北京繁星,十方控股希望以此拓宽集团收入来源,但事实真能如此吗?据悉,该地块位于北京房山区,距离市中心约40公里,可计量实用面积约4000亩,计划发展一座影视城、一个媒体及表演艺术培训中心,一个多功能度假村、生态旅游园及旅宿场所。

  

  按原计划今年下半年开始施工,明年下半年部分开业运营,首期发展项目资本开支约3500万人民币;换言之,十方控股最快要至明年才可能录得收益,在此之前还需投入大笔资金。但十方控股过去5年持续亏损,截至去年年底的手持现金约1.82亿人民币,银行借款1135万人民币,虽然此次收购部分以承兑票据及发行股份支付,但仍需先支付3400万港元按金及6850万港元现金代价。而影视城的投资收益也是一个未知之数,难以憧憬短期内改善公司业绩。

  

  目前内地大大小小的影视基地有数百上千个,但真正实现盈利的却寥寥无几。当中规模最大的横店影视城,2015年共接待剧组约170个,接待旅客约1520万人次,年收入达60亿人民币,而在20年的发展中,横店影视城的投入已达数百亿。或者乍一看这个数字还算可观,但并非每一个影视城均是横店。

  

  以西樵山影视城为例,国艺娱乐(08228-HK)于2014年投资逾10亿打造西樵山影视城,当时国艺娱乐主席冼国林就表示有信心3年内回本,结果国艺娱乐不但未获盈利,亏损更持续扩大,截至去年底亏损扩大至3.3亿港元。事实上,影视城的收入已不再依靠剧组租场费用,为了吸引剧组入驻,不少影视城更走上「零租场+提供拍摄配套」的路线,转而依靠旅游业增加收入;然而,这一模式对十方控股而言到底会是「救命稻草」还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呢?

▼十方控股(01831-HK)近年业绩表现

  ■ 编辑|徐冰莹,财华社财经编辑。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11/n492662759.shtml report 2433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文|蔡秀娟,香港财华社财经记者。由出版及广告业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