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滑稽的沽空报告:蚂蚁比大象,GOTHAM CITY你是在逗投资者吗?!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沽空机构们偏爱于攻击香港的上市公司,因为香港的投资者很容易受情绪控制,而且股价没有涨跌限制。他们在作出沽空报告引导情绪前提前做空布局,待报告出来后就可以大赚一笔。像浑水、格劳克斯以及匿名这样的沽空机构,手段出乎一致,每次投资者情绪总能被他们牵制。这一次出来个叫做GOTHAM CITY的沽空机构,它今天沽空了瑞声科技(02018-HK)。

  瑞声科技是苹果的一家供应商,因此GOTHAM CITY对瑞声科技的攻击从“供应商”角度下手。GOTHAM CITY认为瑞声科技利用未披露的关联方供应商来实现夸大利润,以夸大利润来抬升股价,而且断言瑞声的股价将下跌至每股40-50港元。GOTHAMCITY还称如果瑞声同时面临着竞争加剧,客户定价压力等问题,那么其股价还将有巨大的下行压力,而且GOTHAM CITY称即将发布详细报告解释。

  

  该沽空报告一出来,瑞声科技股价从早上10点30分开始狂泻,到11点14分仅44分钟跌幅达13.24%,截止收盘,瑞声科技收跌10.45%,至99.4港元。瑞声科技因此作出了公告澄清,强烈否认报告中的有关申诉,认为有关内容并不属实以及具有诱导性,并保留对其采取法律行动的权利。

  GOTHAM CITY滑稽的对比,蚂蚁比大象

  在GOTHAM CITY简短的报告中,他们认为瑞声科技夸大了利润,比较滑稽的是,他们把谷歌、微软和苹果的利润率和瑞声科技对比,以此说明夸大利润以及利润的平滑特性。GOTHAM CITY显得不太明智,或者说沽空文章经验尚浅,苹果、微软以及谷歌和瑞声根本不是一个体量的公司,并没有可比性,但GOTHAM CITY却罗列了近三年他们利润率的对比数据。

  

  笔者通过整理发现,谷歌、苹果及微软和瑞声科技完全是两个营收的世界,市值差距十万八千里。在这四家对比公司中,除了瑞声市值没达到千亿元外,最小市值微软,2014年其市值达2.1983万亿元,2016年达3.3395万亿元。而在营收上,2016年瑞声科技仅155.07亿元的营收,如何和几千亿元营收的互联网巨头作为对比呢?!

  

  大家都知道,体量不一样的企业,利润率以及增长率均是不一样的,企业在不同阶段,具有不同的营收及利润表现。体量越大的企业,因为规模关系,有的企业会因此带来成本的降低,但有的则会带来很多业务累赘,导致成本负担加大。以瑞声科技目前的体量,比这三家互联网巨头利润率高并不足为奇。当然GOTHAM CITY拿同行业的其他企业作为对比,不过市场区域不一样,生产要素的成本、价格也会不同,而且利润率的高低很大部分取决于成本的控制能力。

  

  笔者通过瑞声科技的2016年年报了解到,在2016年它的研发成本投入较高,同比增长36%,这是好事,研发费用的投入越高,说明企业越办正事。在行政费用方面,行政开支同比减少15%,说明瑞声科技在成本控制上还是下了力气的。当然,因为瑞声科技2016年做了较多的购置支出,带来了成本增量,这可能导致总的成本较高。

  评级机构看好瑞声,营收支撑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瑞声科技今年以来共有13家机构对其进行评级,评级都为正面,其中买入及增持评级的有11家,占比85%,而评级机构中,不乏有“大鳄型”的投资机构,比如汇丰银行河摩根士丹利。最近的一次评级是在2017年4月24日,由中银国际买入评级,目标价格为129港元,评级前一交易日收盘价格为106港元。

  

  如此众多的著名评级机构对瑞声科技买入评级,作为研究责任,他们没有必要找一家没有价值的公司来评级,瑞声科技的价值很明显得到他们的认可。瑞声科技2016年营收增长率为32.1%,近三年平均增长率为32%左右。而瑞声科技在2016年的市销率为5倍,它有高营收增长支撑着市值,也难怪很多投资机构会看上它,并评买入评级。

  我们不如对瑞声科技做个价值判断,笔者根据他它2016年年报的现金流量表,2016年它的经营现金流净流量为48.12亿元,同比增长28%。如果以28%的现金流算,2017年为61.6亿元,以25倍的PE算,用现金流代替净利润,2017年瑞声科技也值1540亿元,对应股价为125港元!值得一提的是瑞声科技谋求业务的规模扩张,在购置支出项,扣除政府补助所谓金额,2016年为8.76亿元,同比增长2.6倍。

  但沽空机构每次发布沽空报告,每次都能引导投资者的投资情绪,这其中到底是为什么呢?如果我们用领头羊的理论来阐述就很容易去理解,当有一头羊带头冲的时候,其他羊也会跟着这个头羊往前冲。于是我们就有理由相信,沽空机构是很多筹码的,而且还是做空的带头人,如果带头人把股价迅速拉低,那么跟队的人就会发生恐慌,相互踩踏就不足为奇了。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11/n492662760.shtml report 3068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沽空机构们偏爱于攻击香港的上市公司,因为香港的投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