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蹭热度!太平人寿被诉侵权《欢乐颂》

第一财经 阅读(0) 评论()

  《欢乐颂2》今晚开播。不过,就在昨日,《欢乐颂》剧本的制作兼出品方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下称“正午阳光”)将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太平人寿”)告上法庭,理由是未经该公司许可,太平人寿发布侵权文章擅自使用《欢乐颂》剧名、“五美”剧照,并以“五美”为参照对其经营的保险产品进行类型划分。

  此前,在网络上出现了一篇名为“跟着欢乐颂五美选保险”的新媒体文章,得到不少的关注度。随着国内影视剧行业大热,相关影视剧的广告植入价格也水涨船高。与此同时,没有广告合作但借素材宣传自身产品的事件也越来越多。

  搜索“跟着欢乐颂”关键词,会出现一系列内容,如跟着《欢乐颂》学理财、学穿衣等……这些内容带有较明显的经营性质,但大多都与片方不存在广告合约。影视界人士认为,这种情况暴露了国内对知识产权保护的薄弱,及不少经营主体对影视版权、广告植入规则的不熟悉。

  北京世纪鲲鹏国际传媒广告有限公司创始人杨宗灵表示,没有合作、蹭热度的事情很多,但尺度如果没把握好会引起官司。一般来说剧组会通知撤掉素材,目前走到诉讼的还是少数。

  有专业人士称,类似情况并不少见,但这可能是第一例诉讼案件。

  5月10日上午,该案在北京市酒仙桥法庭开庭审理。原告认为对方违背《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条、第五条和第九条相关规定,要求其赔付经济损失300万元,及维权合理费用近17万元。

  正午阳光代理律师认为,商业攀附是不法商家为了提升自身商品推广或品牌美誉度,因为大家都在看、都在聊欢乐颂,这样的商业搭载才有高的市场传播度,究其根本,商业逐利是动因,作品特色是诱因,法律意识单薄是成因。

  太平人寿代理律师则认为,原告是影视公司、被告是保险公司,不存在竞争关系,“侵权”文章并没有对《欢乐颂》商标进行使用。且在此之前,网络上已有不少公司发布了类似文章。

  正午阳光:保险公司构成“侵权攀附”

  正午阳光起诉称,该公司是电视剧《欢乐颂》制作单位以及出品方,该剧制作于2015年8月27日至2015年11月29日期间,并于2016年4月18日起,在上海东方卫视、浙江卫视两大一线卫视平台首轮播出,此后也在爱奇艺、腾讯等网络平台播出,收视率一度高达2.026,网络播放点击量更是创造国产剧目历史新高。

  该剧中五位女性角色被观众称为“《欢乐颂》五美”,并由国内高人气艺人出演。

  2016年5月9日,在未经该公司许可的情况下,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撰写两篇《跟着<欢乐颂>“五美”选保险》的宣传文章,并先后通过其官方微信“太平人寿”、微博“太平人寿官方微博”、 博客“太平人寿官方博客”等同步发送涉案侵权文章。

  侵权文章使用《欢乐颂》剧名、“五美”人设及该剧剧照为基础素材,以“五美”人设为参照,对其经营的保险产品进行类型划分,以期实现该产品宣传功能。

  原告称,《欢乐颂》制作及宣传成本高达9408万元,太平人寿未经许可,撰写侵权文章,足以导致受众普遍误认为被告与原告之间存在商业合作关系,误认被告产品与电视剧《欢乐颂》之间存在广告合作关系。且涉案文章阅读量巨大,足以证明侵权行为影响之广泛,其行为已经构成“攀附”“搭便车”及虚假宣传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且被告的侵权,使该公司错失了同类商业合作机会。该公司诉至法院,要求被告赔礼道歉,索赔300万经济损失以及合理维权支出16万余元。

  太平人寿:双方不存在竞争关系

  太平人寿表示,不认可原告诉求。被告辩称,原告的起诉存在混淆,一会儿说是侵犯著作权,一会儿说是不正当竞争,一会儿又说对于《欢乐颂》的剧名、“五美”剧照等产品侵权。

  太平人寿认为,原告是影视公司,被告从事保险行业,双方不存在竞争关系。影视剧传播发行与保险售卖,没有任何直接或间接的联系,双方所提供的产品也没有关联性,双方产品的受众也不相同。双方不存在竞争关系,因此也不存在不正当竞争。《欢乐颂》并非固有的知名商标,而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关于本案的涉案行为仅仅是撰写了一篇被对方称为“侵权”的涉案文章。他们并非是对《欢乐颂》的商标进行使用,也没有将带有《欢乐颂》字样的商标放进保险产品中。因此,不会让消费者和受众产生混淆。

  被告认为,涉案文章旨在向受众解释该公司的保险产品。文章内容仅是对社会共同话题的探讨,原告无论是享有著作权还是其他权利,都不能阻止大众及媒体的这种权利。对于该影视公司出示的一系列证据,被告对部分证据真实性、关联性存疑。

  目前,该案件还在审理之中,具体结果还没有公布。

  (综合21世纪经济报道、千龙网)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12/n492714728.shtml report 2421 《欢乐颂2》今晚开播。不过,就在昨日,《欢乐颂》剧本的制作兼出品方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下称“正午阳光”)将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太平人寿”)告上法庭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