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聚焦】迎峰会五场火爆讲座圆满收官,为数百人解惑“一带一路”

  人大重阳网讯:本周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就将在北京开幕了。峰会召开之前,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连续举办了五场预热系列讲座,邀请了15位国内研究“一带一路”的顶级专家,从多个角度为社会公众全面解读“一带一路”。

何亚非主任演讲

  5月7日下午,系列预热讲座正式拉开帷幕。首场讲座由前外交部副部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亚非主讲,就“一带一路”如何创新全球治理理念进行了极具深度的剖析。何亚非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向世界提供了中国的全球治理方案,展现了中国对于未来国际秩序的深入思考,体现了“中国制造”的新型世界观、发展观以及合作观。

  在接下来的四场讲座中,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赵磊,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王义桅,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教授,北京大学全球互联互通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柯银斌分别从一带一路’与文明型崛起、“一带一路’如何再造中国和世界、“40国归来看‘一带一路”以及“一带一路’与共同现代化等不同视角,全方位解读了“一带一路”的内涵、外延和意义。

赵磊教授演讲

  赵磊教授提出,“一带一路”建设不仅要打通发展痛点,也要仰望人文高点。他认为,只有开拓新思路,才能发展新丝路,以实现中国的文明型崛起。

  

王义桅教授演讲

  王义桅教授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终极使命是为世界人民谋福祉。中国应当转变传统的基于陆地的战略思维,加强对海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打造一个发展前景更加广阔的“海外中国”。

王文教授演讲

  王文教授指出,“一带一路”峰会是中国首次自设议题、自主邀请嘉宾的全球峰会,意义十分重大。“一带一路”是一门高度实践性的学问,内在地要求研究者必须牢记“绝知此事要躬行”,要用脚步丈量“一带一路”。

  王文教授表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实例表明中国的崛起是大势所趋,但是我们必须理性地认识到中国仅仅在某些特定层面上走完了西方国家三四百年的现代化之路,就中国当前的实际影响力而言,还远远不足与欧美等国相媲美。“一带一路”的推进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对于“一带一路”的审视也应当更具建设性、厚重性和长期性,我们关于“一带一路”的认知必须能经得起时代的考验。

柯银斌研究员演讲

  柯银斌研究员指出,“一带一路”的本质就是实现共同现代化,两者间互为实践与理论的关系。所谓共同现代化,其基本内涵在于不同国家之间通过合作来实现现代化,而“一带一路”正是实现共同现代化的创新型实践方式。

  柯银斌研究员认为,研究共同现代化的根本动因在于,传统的单向性现代化道路滋生了严重的全球性问题,因而人类必须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和发展道路,在战略与决策层面进行改革与创新。其中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适时地为全球问题的解决提出了新思路,推动了新型现代化的发展。

  柯银斌研究员系统地阐述了“一带一路”与共同现代化的结合方式。并突出强调了国际合作在加强互联互通方面的重要意义。他还以企业发展为例,点明共同现代化的参与标准在于是否采取合作的方式,是否对全球治理和人类共同利益产生积极影响。

  此次预热系列讲座还邀请了众多顶级专家从多个角度就“一带一路”倡议进行解读,他们包括: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全球治理中心副主任张胜军;前中国中东问题特使、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吴思科;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灵桂;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资深研究员丁一凡;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凤英;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郝叶力。此外,人大重阳院务委员兼宏观研究部主任贾晋京,人大重阳院务委员兼学术合作部主任、全球治理中心主任助理杨清清,人大重阳国际研究部主任、研究员陈晓晨也参加了研讨。

  “一带一路”峰会预热系列讲座接连举办五场,分别邀请在“一带一路”研究各个领域有较多建树、广受认可的顶尖专家,结合自身专业,在国际合作的框架下,全方位解读“一带一路”的内涵与意义。系列讲座都面向全社会公开,受到了各行各界人士包括外国友人的积极响应,报名踊跃,场场爆满,座无虚席,有的听众甚至站着听完讲座。在提问环节,听众纷纷向嘉宾发问,并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评价。有听众表示,此次预热系列讲座加深了他们对“一带一路”的理解,令他们受益匪浅。还有听众表示,这个会场就像一个大家可以互动交流学习的社会课堂。

  人大重阳作为国内最早从事“一带一路”研究的新型智库之一,高度重视自身肩负的社会传播职能,希望架起政策研究与社会公众之间的桥梁。本次预热系列讲座的初衷之一就是增强国内外各行各界人士对“一带一路”的认识,为即将开幕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预热,为广大公众了解、支持和亲身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助力。

  相关阅读:

  “一带一路”峰会预热系列讲座火爆开幕,何亚非详解“全球善治”

  “一带一路”峰会预热系列讲座第二弹,赵磊讲解“中国文明型崛起”

  系列讲座第三场座无虚席,王义桅论述“一带一路”再造中国、再造世界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微信公众号:rdcy2013)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成立于2013年1月19日,是重阳集团董事长裘国根先生向母校捐款2亿元并设立教育基金运营的主要资助项目。

  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人大重阳旨在把脉金融,钻研学术,关注现实,建言国家,服务大众。人大重阳聘请了来自 10 多个国家的 96 名前政要、银行家、知名学者为高级研究员,与 30 多个国家的智库开展实质合作。

  目前,人大重阳被中国官方认定为 G20智库峰会(T20)共同牵头智库、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秘书处、“一带一路”中国智库合作联盟常务理事、中国-伊朗官学共建“一带一路”中方牵头智库。2014年来,人大重阳连续三年被选入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推出的、国际公认度最高的《全球智库报告》的“全球顶级智库150强”(仅七家中国智库连续入围)。

business.sohu.com true 人大重阳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12/n492789168.shtml report 6291 人大重阳网讯:本周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就将在北京开幕了。峰会召开之前,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连续举办了五场预热系列讲座,邀请了15位国内研究“一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