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韩国版乔布斯:一位高中辍学生变成亿万富翁的创业传奇

  撰文:Sam Kim

  出生于贫民窟的房俊赫借助手机游戏赚得亿万身家

  按IPO价格计算,这位创始人的股权估值大约30亿美元

  在韩国这样一个被家族企业集团主宰的国度,房俊赫(Bang Jun-hyuk)一手铸就该国近7年来最大规模的IPO案例,书写了一段令人难以置信的创富传奇。

  贫民窟的辍学生

网石游戏公司(Netmarble Games Corp.)的创始人房俊赫

  这位出生于一个纺织厂贫民窟的高中辍学生,凭借着一股努力进取的韧劲,推动网石游戏公司成长为游戏巨头。一路走来,他既赢得粉丝无数,也招致不少批评。5月5日,网石正式登陆韩国股市,其IPO成功募得2.66万亿韩元(约合23亿美元),该公司的估值由此达到约13万亿韩元,一举超越老牌巨头LG电子(LG Electronics Inc.)的市值。

  不同于三星(Samsung)和现代(Hyundai)等长期专注于制造业的韩国财阀,房俊赫很早就押注于智能手机驱动游戏内容的强大力量,最终将这家他于2000年创建,当时仅有8位员工的公司打造成为《天堂2:重生》(Lineage 2 Revolution)和《漫威:未来之战》(MARVEL Future Fight)等重磅游戏的发行商。网石先后赢得CJ 集团和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控股的资金支持,后者在2014年向该公司投资5亿美元。

  “他与腾讯控股这类海外互联网巨头达成合作关系的能力,也是网石成功的关键因素。”

  ”

  彭博行业研究(Bloomberg Intelligence)分析师安西娅·赖(Anthea Lai)表示,“毫无疑问,通过扭转这家公司的颓势,房俊赫充分彰显了他的市场嗅觉和领导才能。”

  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显示,房俊赫持有网石24.5%的股权,按照IPO价格计算,这笔股权现在价值29亿美元。这位创始人、腾讯和CJ E&M公司是网石的三大股东。房俊赫不愿接受采访,该公司亦拒绝在上市前发表评论。

  网石不仅仅是游戏开发商,还是一家涉足游戏产业更多阶段的发行商,从事广告、营销,以及发行该公司和第三方制作的游戏等业务。此外,鉴于这家公司已经通过IPO募集到巨额资金,它也在寻找并购交易的机会。

  

网石游戏公司首席执行官权宁植

  网石游戏公司首席执行官权宁植(Kwon Young-sig)4月表示,登陆股市可以让这家总部位于首尔的公司在未来几年内寻求多达5万亿韩元的海外并购交易。

  在按照目标价格区间高端进行IPO之后,网石的市盈率超过70倍,远远高于大多数同行。作为另外两家颇具代表性的网游公司,NCSoft和Nexon的市盈率分别为28倍和45倍左右。

  网石也面临日益激烈的竞争压力。NCSoft2017年将发布一款角色扮演游戏,矛头直指《天堂2:重生》。

  安西娅·赖指出,“鉴于它高于同行的IPO估值(按2016年收益计算),网石是不是一只很有吸引力,值得入手的股票,仍有待观察。”

  在韩国企业的资产总额中,十大财阀所占的比重超过四分之一。目前仅有3000名员工的网石游戏公司,正是在这样一个国家强势崛起。这或许意味着,传统的营商和成功衡量方式正在改变。

  “那些在市场上进行简单比较的人士,可能会低估我们公司的价值。”

  ”

  在1月召开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房俊赫如是说道。“但也有人认为,我们公司的高估值源自强大的竞争力。”

  “虐待狂”老板

  现年48岁,没有上过大学的房俊赫,拥有一段足以媲美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的创业经历:

  离职多年后,他重返网石,并让这家陷于亏损的公司再次步入增长轨道。不同的是,苹果公司(Apple Inc.)创始人始终没有离开科技领域,而房俊赫则在2006年进入一个完全不同的领域——他收购了当地一家咖啡连锁店的股份。

  在他离职期间,网石陷于泥沼,其游戏始终无法吸引用户,并出现高达数千万美元的亏损。2011年,房俊赫上演了王者归来的戏码,试图挽救“一艘正在沉没的潜艇,”并将运营重心调整至如火如荼的智能手机领域。

网石负责发行的热门游戏《漫威:未来之战》

  尽管“韩国版乔布斯”是一个投其所好的称谓,但其他绰号就不那么和善了。一些当地媒体称,房俊赫强迫员工拼命工作,是一位不折不扣的“虐待狂”。多年来,软件开发人员一直将位于首尔九老区的网石总部称为“灯塔”,因为在邻居们早已上床睡觉之后,这栋大楼仍然灯火通明。

  这种全天候工作的文化,正是创始人内心世界的写照。他强调称,对于像他这种与权贵阶层没有什么特殊关系,又没有名校背景的草根创业者来说,要想在亚洲第四大经济体干出一番事业,唯有拼命工作,别无他途。

  由于网石推行诸如“你的生活依赖于此”这类工作箴言,当三位员工相继在2016年7月至11月英年早逝的时候,房俊赫卷入了一场全国性的争议之中。网石表示,相关判决裁定,该公司与这些死亡事件没有任何关联。

  “不懈地追求一款成功游戏有望带来的惊人财富,推动网石游戏公司急剧成长,并催生了一种‘不成功便成仁’的工作伦理。”职业环境医师崔敏(Choi Min)援引一份对游戏开发人员的在线调查指出:

  “尽管压榨员工并不是这家公司得以如此成功的唯一原因,但其管理方式的确是不可持续的。幸运的是,网石在2016年迅速地解决了这些问题。”

  ”

  这家公司做出的改变包括禁止通宵更新(即使这意味着延迟游戏的发布时间),为加班员工提供假期补偿,等等。网石承认,2012年和2013年,该公司试图摆脱一场危机,当时的工作量确实很大,但后来就有所缓解。

  

员工们在位于首尔的网石游戏公司总部玩手游

  网石在电子邮件中表示,为转型为一家全球性企业,该公司一直在加紧招聘以缓解工作量,并致力于变革其工作文化,提高员工的满意度。

  此外,这家公司一直尝试着改善自身形象,不遗余力地指出房俊赫多么重视员工,还举例说他曾经驱车数小时去劝说一位员工不要离职。2004年获得CJ E&M公司的投资之后,房俊赫将网石游戏更名为CJ互联网(CJ Internet),试图更加密切地与这家娱乐集团联系在一起。他意识到,在韩国,名不见经传的初创公司员工是很难找到约会机会的。

  在韩国,占据绝对主导地位的财阀一直因扼杀竞争而备受指责,而网石的成功上市和房俊赫白手起家的创富故事,或许会激励新一代人才踏上创业之路。

  彭博行业研究分析师安西娅·赖表示:“网石游戏及其创始人的崛起,很可能会促使韩国涌现更多的IT初创企业。不同于重工业和硬件技术等这类韩国已经在全球扮演重要角色的行业,软件不是资本密集型产业,它的进入门槛相对较低。”

  编辑:穆赛、格根坦娜

  翻译:任文科

点击你感兴趣的关键词

立即获得关于TA的更多信息!

C919大飞机无人驾驶对冲基金机器人剧本

短视频平台美国政府共享单车海底捞丨段永平

电动汽车气候变暖叙利亚空袭法国大选蜗居

苹果支付优衣库千禧一代雄安新区日本电影

联通混改亚马逊求职季啤酒广告中国手机

......

“一带一路”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内容提要 |视频

尽在《商业周刊/中文版》App

business.sohu.com true 商业周刊/中文版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14/n492961628.shtml report 14271 撰文:SamKim出生于贫民窟的房俊赫借助手机游戏赚得亿万身家按IPO价格计算,这位创始人的股权估值大约30亿美元在韩国这样一个被家族企业集团主宰的国度,房俊赫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