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曾消灭磁带和CD,如今MP3也正式终结!但鹿晗们迎来最好的时代

MP3格式正式宣告“死亡”。

近日,发明这种音频播放格式的德国研究机构——夫琅和费集成电路研究所(Fraunhofer Institute for Integrated Circuits)宣布,该机构已经终止了某些MP3相关专利的授权,从另一方面来看,这就意味着该机构不想再对这种格式继续提供支持,因为2017年已有诸多更好的音乐存储和播放方式出现,因而MP3该寿终正寝了。

对于很多80后、90后来说,整个青春期的记忆都和MP3有关:“为了买个MP3,省吃俭用好几周”、“专门到网吧去下歌”、“感觉拥有了MP3就拥有了全世界”。

  

  

  

  

凭借着这股怀旧的力量,“MP3退出历史舞台”这个话题还上了微博热搜。

  

不过,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需要强调的是,“退出历史舞台”的是MP3这种大家喜闻乐见的音频格式,而不是MP3播放器。(当然MP3播放器的日子也不好过)

据腾讯科技报道,在阐述为什么终止MP3格式的专利授权时,夫琅和费集成电路研究所的主任表示,高级音频编码(AAC)格式业已成为“手机下载音乐和视频等内容的实际标准”。这种格式的效率比MP3的更高,而且功能也更加强大,在传输流电视和音频广播等内容时,使用这种格式将能够发送高质量的音频内容,而且位速率比MP3低得多。

MP3崛起,磁带唱片几乎被消灭

科技业的发展正好印证了“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这句俗话。正如MP3格式被AAC格式取代一样,MP3格式的发展史也是一段将前浪拍死在沙滩上的历史。

根据报道,80年代末期研究人员开发出了现在看来较为简陋的MP3标准,这一格式只占原文件10%的存储空间,而且极大地减少了下载时间。

MP3格式一开始推广的并不顺利,但最终,夫琅和费研究所逐步向消费者免费赠送软件,以此激励用户把他们从压缩磁盘(CD)上的歌曲转存到家用电脑上MP3文件中,在此之后,这一格式迎来了发展春天。

而随着MP3格式的流行,磁带、CD的销量大幅下降,而唱片业也因此走向长期的衰退。

在2000年以前的唱片业黄金年代,知名歌手专辑销量破百万并不是难事。当时,买磁带、CD似乎也成了歌迷听音乐、支持自己偶像的最直接、最必不可少的方式。

  

▲图片来源:腾讯娱乐

MP3时代开启后,传统的唱片业遭受重创。

根据腾讯娱乐报道,从90年代末以来,国内的唱片销量每年都以40%左右的份额下降。2000年,羽泉的专辑《冷酷到底》卖出了145万张,而这几乎已经是中国流行音乐辉煌十年的句点了。

和中国一样,21世纪开始,美国唱片市场每况愈下,虽然2016年唱片销售额回升到了2009年的水平,但也只是1999年的一半。

苹果来了,MP3播放器成明日黄花

同时,由于MP3格式的流行,MP3播放器市场迅速爆发,而CD随身听销量连年下降。

1997年,韩国人生产出第一台MP3播放器,然后以艾利和和三星为代表的韩系MP3播放器品牌成为市场上的明星。2002年,韩国MP3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的41%,达到历史巅峰。

但韩系MP3的市场份额在2003年就降到了32%,2004年又下降到20%。

这样的变化都拜苹果的iPod所赐,根据腾讯网报道,2004年iPod已经占据了数字音乐播放器65%的份额,而这距离iPod推出仅有三年。到2010年秋季,全球范围内iPod的总销量已约为2.75亿台。同时,伴随着主推AAC格式的iPod在全球市场的扩张,AAC格式也由此开始普及。

iPod是乔布斯回归苹果,再次创业的重要作品。

当年乔布斯再次出任苹果CEO时,消费者还只能购买一次只能播放几首歌曲的播放器,直到2001年iPod的出现改变了这一切。

2003年,苹果公司推出了iTunes,能够为用户提供在线试听和音乐购买服务,这个产品的推出,代表着音乐产业正式向数字化时代迈进。数字音乐便捷、人性化的销售方式让无数人开始放弃CD和磁带,苹果公司的配套产品iPod销量节节攀升,取代索尼的Walkman成为新一代随声听的代名词。

推出后短短3年,iPod + iTunes组合就为苹果公司创收近100亿美元,几乎占到公司总收入的一半。iPod占据了美国音乐播放器70%以上的市场份额,iTunes则一步步超越了沃尔玛,成为全球最大、最成功的在线音乐商店。

然而,随着第一代iPhone在2007年发布,几年间智能手机迅速普及,音乐播放功能已经成为手机的标配,iPod和其他MP3播放器都逐渐被边缘化。

  

▲图片来源:苹果官网

从2009财年第三季度开始,即iPhone发布两年后,iPod销量首次出现下滑,其季度销量的峰值也定格在了1200万台。

2011财年第二季度,iPhone销量首次超过了iPod,后者的销量环比遭遇了腰斩。

2014年9月,在iPhone 6及Apple Watch亮相后,销售了13年的iPod classic在苹果官网下架。

2015年开始,苹果停止在财报中单独提供iPod业务收入,而将其整合入“其他产品”分类。

版权受重视,专辑又能卖钱了

另一方面,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有分析认为AAC格式取代MP3格式不仅因为其在音乐播放功能方面更加强大,还在于它能提供更好的版权保护。

事实证明,严格的版权保护为音乐行业再次盈利创造了机会。

因为历史原因,MP3的版权非常混乱和碎片化,追讨成本非常大,所以很多制造商愿意冒这个侵权风险,而让MP3成为“事实上的免费格式”,助长了音乐行业盗版的泛滥。

近些年来,对音乐版权的保护越发受到重视。在国内,自2015年国家版权局下发《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后,正版音乐资源的重要性越发明显,各家巨头掀起了版权争夺战,也带来了行业公司间的整合。

2016年7月,腾讯旗下的QQ音乐与中国音乐集团(CMC)合并,成立一个新的音乐集团“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合并后腾讯旗下拥有QQ音乐、酷狗、酷我等产品和品牌。

根据Analysys易观发布的《中国移动音乐市场季度监测分析2016年第4季度》数据显示,2016年4季度中国主流移动音乐平台的前两名依旧由腾讯音乐旗下的酷狗音乐和QQ音乐占据。

  

▲图片来源:Analysys易观

据财新网报道,早在去年7月,腾讯方面便表示,QQ音乐付费用户已达到1000万左右,“会员付费收入目前是QQ音乐最大的收入来源,其次为广告收入,已经实现盈利。”

同时,在版权受到严格保护的情况下,数字专辑取代了传统的唱片,成为了新的音乐发布形式,很多歌手因此获益。

周杰伦的数字专辑《周杰伦的床边故事》36小时销售超150万张,售金额突破3000万元。

截至去年底,李宇春的《野蛮生长》系列4张数字专辑在QQ音乐独家平台上总销售累计650万张,总销售额已达3200多万元。

鹿晗《ReloadedI》的数字专辑销量破300万张,按单张5元计算,总销售额高达1500万元。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鹿晗工作室

  在腾讯科技的报道中,一位在线音乐行业从业人士表示,“唱片公司已经不再是几年前那样过着苦哈哈的日子了,音乐实现正版化后,他们每年光靠版权就能收到十几亿甚至几十亿的收入。”

你还在用MP3吗?欢迎留言分享你和MP3的故事。

  每经编辑 何小桃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腾讯科技、

腾讯娱乐、Analysys易观等

转载请注明

| 本文转自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

  其他用户正在看

  1.因为地沟油,美国和中国都抓了一帮人,但不同的罪名令人深思…

  2.这条中国公路让外国网友惊呆了:难怪他们能建万里长城

  3.有人对“一带一路”说三道四?刚刚中国发出最强音!

  4.宁愿倒掉也不给你吃!美国学生遭遇“午餐羞辱”,这事得怪家长?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14/n492995154.shtml report 8853 MP3格式正式宣告“死亡”。近日,发明这种音频播放格式的德国研究机构——夫琅和费集成电路研究所(FraunhoferInstituteforIntegrated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