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一带一路增资新案获密集掌声,金融合作迎两大成果

第一财经 阅读(0) 评论()

  中国将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预计约3000亿元人民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引来阵阵掌声,当习近平宣布中国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资金支持的具体内容时,掌声可能是当天最密集的。

  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

  中国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新资金支持方案,是此次峰会的一大亮点,“新的增资表明丝路基金将在日后承担更重要的作用。”

  当天,“一带一路”融资机制建设方面还迎来了两个具体成果:中国财政部与26个国家的财政部门达成共识并共同核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下称《指导原则》);中国财政部长肖捷还与世界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六家多边开发机构就加强“一带一路”相关领域合作签署了谅解备忘录。

  “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网络已经初具规模。

  解决钱的问题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召开是中国从规模到质量、从理念到行动都前所未有的“主场外交”,而这一“主场外交”已经远远超越了外交层面,覆盖了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全方位国际合作。

  习近平在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年利达律师事务所中国区管理合伙人方健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旨在沟通、交流和达成共识,从而获得国际社会包括投资国和东道国的理解和支持,这是一带一路投资和建设的基础, 有利于中国企业在该地区的投资和贸易。

  柬埔寨经济财政部部长安蓬·莫尼拉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中国是柬埔寨最大的基础设施投资伙伴之一,柬埔寨十分重视中柬伙伴关系,也很高兴能够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能够深化互联互通、刺激我们亚洲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巴基斯坦财政部长达尔表示,巴基斯坦非常高兴能够成为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一分子,会继续与中国和其他倡议的支持者协同合作。这是一个很好的计划,不仅能够连接起这个地区,最终还能够将其与世界连接起来。

  出席高峰论坛的代表

  有了越来越多的共识后,足够的资金保障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点之一。

  习近平14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表示,融资瓶颈是实现互联互通的突出挑战。中国同“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和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金融合作。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经为“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的9个项目提供17亿美元贷款,“丝路基金”投资达40亿美元,中国同中东欧“16+1”金融控股公司正式成立。

  习近平在演讲中介绍,这些新型金融机制同世界银行等传统多边金融机构各有侧重、互为补充,形成层次清晰、初具规模的“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网络。

  习近平在演讲中表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血脉通,增长才有力。我们要建立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保障体系,创新投资和融资模式,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建设多元化融资体系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普惠金融,完善金融服务网络。

  此次峰会开幕式上最吸引眼球可能也是获得掌声颇为密集的是,习近平表示,中国将加大对“一带一路”的建设资金支持。

  具体包括,中国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预计约3000亿元人民币。中国还将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下称“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世界银行及其他多边开发机构合作支持“一带一路”项目,同有关各方共同制定“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

  周强武认为:“丝路基金本身就有400亿美元的资金,再加1000亿人民币的增资,这是在中国乃至全球层面上唯一一个直接服务于‘一带一路’的融资平台。宣布这样的增资使得其融资的能力得到提升,丝路基金将在日后承担更重要的作用。”

  在演讲中,习近平还宣布为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将分别提供2500亿元和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产能、金融合作。

  周强武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中国的政策性银行即中国进出口银行和开发性金融机构即国家开发银行,这两大银行将是一带一路融资机制的生力军、主导力量,“它们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就有大量的投资,这两大金融机构过去在基础设施、能源、交通等大型项目的投资积累了很多经验。有了这样一个新的规模,它们发挥的作用会随之递增。”

  合作趋向紧密

  峰会期间,“一带一路”在融资机制建设方面的一个具体成果就是,中国财政部与柬埔寨、智利、埃塞俄比亚、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瑞士、土耳其、英国等26个国家财政部门达成共识并共同核准了《指导原则》。

  《指导原则》是各方在“一带一路”倡议下首次就资金融通问题制定的指导性文件,主要目标是本着“平等参与、利益共享、风险分担”的原则,推动建设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多元化融资体系。参与各国积极支持相关国家政府加强政策协调,完善融资环境,充分发挥市场力量动员多渠道资金,通过推动金融创新和密切金融监管合作,更好服务于相关国家融资体系建设。

  柬埔寨就是《指导原则》的首批签约国之一,柬埔寨还是中国提出倡议筹建成立的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

  莫尼拉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他最近与亚投行行长金立群专门就如何共同合作吸引私营部门来投资柬埔寨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提高生产率进行过讨论。

  方健强调,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倡议的响应国政府认可“一带一路”倡议,主动对接中国投资,给予政策和法律上支持,非常重要。

  习近平同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代表们合影

  除了《指导原则》,5月14日,肖捷部长代表中国财政部与世界银行行长金墉、亚投行行长金立群、新开发银行行长卡马特、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格罗夫、欧洲投资银行总局长拉卢、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秘书长恩佐在北京共同签署《关于加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相关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多边开发银行是推动国际发展合作的重要力量,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发展伙伴。财政部已与这六家多边开发银行达成共识,共同加大对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项目的支持力度,努力为“一带一路”构建稳定、多元、可持续的融资机制。为落实上述领域务实合作,财政部还将联合多边开发银行设立多边开发融资合作中心。

  方健也认为,与多边机构的合作也是建立风险共担机制的一个重要方面。与多边机构的合作还解决了另一个问题,那就是动员并充分利用国际资本市场和民间私人资本,共同为建设“一带一路”提供资金支持。

  对于具体可操作的方式,在方健看来,吸引更多国家支持提供融资和投资可以帮助解决资金短缺。

  “在商业层面,要积极以市场方式推动项目的投资融资,从而吸引更多商业机构参与。同时积极开发融资渠道和产品,分散具体投资项目的风险,这方面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可以起一个领头作用。”方健说。

  (第一财经实习记者黄晓婷对本文亦有贡献)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15/n493030016.shtml report 3792 中国将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预计约3000亿元人民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