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零售”时代序幕开启 海航旗下供销大集打响 “布局战”

来源:综合 作者:中证报
  • 手机看新闻

  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我国网络零售交易额达到1.4万亿元,同比增长32.1%,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4.3个百分点。网络零售市场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与此同时,电商巨头正面临增速放缓的瓶颈。

  分析人士认为,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的“新零售”模式将给整个零售行业带来无限想象空间。与之相对的是,电商、零售巨头们需要更快、更准的布局自己的“新零售”战略。

  记者近日获悉,一家脱胎于海航集团、起步自传统商贸的零售巨头——供销大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凭借强大的线上线下资源优势,杀入这片阵地,以打造“中国供销商品流通生态圈”为宗旨,一场“新零售”的巨头“奔袭战”已然打响。

  新业态新模式

  根据商务部数据,一季度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放缓的趋势下,网络零售呈现逆势增长,成为扩大消费规模,促进消费升级,培育零售新业态、新模式的重要力量。

  正如阿里巴巴马云此前高调表态,“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没有电子商务这一说,只有新零售。”这意味着“新零售”时代的来临,也预示着一场新“战役”的开始。

  民生证券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个性化、品质化、体验化逐渐成为新消费趋势,我国消费结构将持续升级。同时,伴随“新零售”的深入推进,线上线下的零售企业有望打通全渠道、实现优势互补。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全渠道转型升级的探索正不断深入,零售企业多区域、多元化业态发展态势明显,各大零售企业纷纷在原有业态的基础上拓展跨业态经营,包括购物中心、奥特莱斯、跨境电商体验店、便利店等,以实现多种业态互补,提升企业竞争实力和水平。

  布局“新零售”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eMarketer数据,中国的电商规模已经占到全世界电商的47%。到2020年世界总的电商零售比重将从2016年的8.7%上升到14.6%。与此同时,世界电商的增速将从2016年的23.7%降到2020年的18.7%。

  换言之,电商巨头们将面临增速放缓的瓶颈。为了实现新的利润增长点,电商、零售巨头们正全力以赴地“奔袭”在“新零售”战役的路上。

  比如,阿里巴巴“新零售”布局从2016年正式进入快车道,从2016年年初的投资盒马鲜生开始,阿里先后投资易果生鲜、苏宁云商、三江购物、联华超市、银泰以及和百联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国外巨头亚马逊也在往线下延伸。亚马逊从2015年开始陆续推出亚马逊书店、亚马逊生鲜、亚马逊超市等线下实体门店服务。

  2017年,一艘百亿级的“零售航母”供销大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正式起航。作为海航实业核心企业之一,供销大集按照“铺、网、集、链、投”发展战略,以国际化视野践行新商业理念,形成全新的“供、销”商业模式,利用互联网、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等手段,整合全球化优势商品资源,统筹规划城乡实体经销网、城乡电子商务网、城乡物流配送网“三网”布局,致力打造国际化的中国零售业的新标杆领军企业。

  供销大集围绕核心业务发展需要,已迅速完成酷铺商贸、大集网贸、供销中国集、大集金服及民生百货五家专业公司组建,2017年一季度已实现净利润1.34亿元,同比增长516.35%。

busines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15/n493090865.shtml report 1447 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我国网络零售交易额达到1.4万亿元,同比增长32.1%,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4.3个百分点。网络零售市场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责任编辑:陈靖 UFO6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