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为什么有些人投资理财,从来不担心下跌亏损 | 小巴学理财

  

点击上图▲成为会员

超过16万人在听

每天半元钱,听吴晓波说世界万千

  文/巴九灵(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最近的股市非常低迷,一个多月下来,大盘已经跌掉了8%,而且基本上是天天跌。前几天小巴做了一期问大头,请专家谈一谈看法。

  和往常一样,后台对于中国股市的看法,嘲讽者居多,相对非情绪性的评论就比较少。

  今天,小巴想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谈一谈

  在投资理财这件事情上,我们前段时间刚刚讲过一个公式:

投资回报=本金*收益率*(杠杆-杠杆成本)

  本金的多寡,很多时候,看爹。

  杠杆的调动,收益率提升,则往往与风险的提升绑定在一起。这是一条补充的前提定律:

收益率=风险程度

  收益和风险基本对等要获得更高回报,就必须承担更高的风险。买股票能够获得比买债券、存银行更高的收益,同时也要承担更大的风险。因为明天股票可能涨10%,但同样也可能跌10%。

  提高收益/风险比,大概有两条路径:

  其一是聪明办法,提升专业能力,如果你很会炒股、很会看楼,那你就有办法提高收益率;

  其二是相对笨一点的办法,拿时间耗。

  几乎所有的投资品类,都存在周期效应。在2000多年前,西施的男朋友范蠡就把这个道理玩得很溜了,他通过观察木星的位置判断粮食等资源的自然周期,利用供求规律,“论其有余不足,则知贵贱。贵上极而反贱,贱下极而反贵。”

  

  在一个经济仍然以较快速度发展的国度里,很多具有高成长性的投资品类呈现着螺旋阶梯式的增长,优质房产如此,高成长性的股票也是如此。

  改变自己可以接受的投资周期,将它从一个星期、一个月、一个季度拉长到1年、2年、3年、5年,很多事情就改变了。一个月、一季度,甚至一年的股票、房产可能下跌,但是三五七年一个周期下来,你会发现,它们的价格还是比前一个周期普遍要更高。

  小巴两年多之前开始写理财类文章,一开始就写了很多篇关于基金定投的内容不厌其烦地给大家普及的也就是这些道理

  1

  选择高成长性股票组成的中小型指数基金,确保相对高的收益,按期稳定不间断的持续投入,用时间来降低相对风险已经是最好的选择。

  2

  进入的时机略有差别,在整体低迷的时候进入当然最好,但也并非一定强求一个低进入点,退出的策略更加重要,要在市场狂热的时候退出。

  3

  关键在于要走完一个周期,一般至少也需要3年左右的时间,投资回报率基本上不太会低于货币泡沫化的速度,至少也能维持在持平或相近的水平上。

  注:在吴晓波频道公众号主页回复“基金”或“理财”即可提取相关历史文章。

  在投资回报=本金*收益率*(杠杆-杠杆成本)这个公式里面,超过90%的年轻人本金、杠杆能力有限,依赖于专业能力提升收益率的程度也有限。那么,公式右边唯一有可能在短时间能够调动的变量,就是通过改变时间维度来改变收益率。

  你在投资理财上,不管是股市楼市还是P2P,没有充分使用自己的时间维度,那你在投资理财上的第一步就输了至少是输了半招

  很多朋友来找小巴咨询投资理财的时候,常常这样问:“小巴我手上有一笔钱最近股市、楼市、P2P好像还不错,是不是可以买一点?”但很少有人告诉我关于时间因素的信息。

  小巴需要再补充问一句:“那么这笔钱你打算投资多久呢后续还会有钱跟着投进去吗?”

  

  甚至我们在很多专业的投资渠道或是理财顾问那里,也不会首先考虑到这个因素。我们在线下渠道比如银行,线上渠道比如App买基金股票,除了常规的开户信息确认之外,做的第一件和投资理财本身有关的事情是什么呢?

  一般理财顾问或是App都会让我先做一次测试,包括以下信息

  你今年年龄多少?

  职业是什么?年收入多少?

  一年支出花费多少钱?有多少钱拿来投资?

  您性格是保守还是激进?

  万一股票基金跌了10%你是持有还是抛出呢?

  ……

  综合这些信息后,他们会得出我们的风险偏好值或是风险承受能力值,再根据它为我们匹配一套资产工具,股票类资产多少、债券类资产多少、不动产应该多少、保险应该多少等等。

  有的时候,我们还有可能遇到更简单粗暴一点的做法:用100减去年龄的差值来表示应该配置多少百分比的股权类资产。

  20岁,就应该拿80%的钱去买股票或是股票型基金,拿20%来买债券和债券型基金;30岁是70:30;40岁是60:40;50岁就是50:50……依此类推。这种按照年龄来分配股权与债券类资产的方法,年龄越大,风险承受能力越低,配置的高风险资产越少。

  

  收益与风险对等,但即便是同一个人,在不同情况下,他的风险承受能力也是不同的。所以,归根结底,这是一个关于时间的问题。

  你计划中的投资时间越短,你就越是应该选择稳健、保守的方式,反之,你可以承受的时间越长,那就去选择高增长的、风险偏好也更高的方式吧。

  就像华尔街的鬼才——白手起家的伯纳德·巴鲁克说的“我年轻时人们称我投机客,之后改称我为投资家,再之后又敬我为银行家,现在称我为慈善家其实从始至终,我做的都是相同的事。

  

  在股市里,有一个很好玩的笑话。

  有人问一位美国著名价值投资派的基金经理:既然你们都尊崇价值投资理念,那为什么在1980年代没有疯狂地进入抄底呢?那可是7倍市盈率的历史最低点。

  基金经理说:“对不起,我们当时正焦头烂额地忙着向投资人解释——为什么在10倍市盈率的时候,告诉他们这是超低点,一个历史级别的抄底机会,毫不犹豫地满仓进场,一年后却亏了30%。”

  但就是在这之后,美国就迎来了一波十七八年的长期牛市。

  你看离开时间这个维度你是没有办法和别人讲道理的。而从一开始就放弃了这一个武器,你真的就输了一大半。

  小互动

  其实除了投资理财之外我们生活中每一项计划的事情,总是不能脱离时间维度,一旦离开时间的约束,我们的目标都难称合理。小巴也请大家在留言区说一说我们在理财或其他事项上的规划和时间维度的关系。

  股市怎么了?大跌行情下应该怎么做?本周二(今天)到周四,晓课堂连续三天直播《熊市操作法》,从基本面到龙虎榜,带你认清股市炒作本质,学会技术指标使用方法。

一起加入▼提前占座

  

business.sohu.com true 吴晓波频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16/n493165218.shtml report 9732 点击上图▲成为会员超过16万人在听每天半元钱,听吴晓波说世界万千文/巴九灵(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最近的股市非常低迷,一个多月下来,大盘已经跌掉了8%,而且基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