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创业季|黄鼎隆:培养人工智能的视觉‘直觉’

  海归博士 深圳成立公司,

  培养人工智能的视觉‘直觉’,

  用‘人工智能+‘解决备受困扰的时尚难题,

  助力电商行业新进化。

  福特途睿欧 创享新商道

  与您共同见证,创业者的黄金时代

  奇思妙想的新兴玩法、令人叫绝的技术突破,创造力无时无刻不推动着行业前进。而今,人工智能已经成为互联网行业新风口,AI大时代已经来临,在可以遇见的未来,人工智能将渗透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时尚与高科技牵手 海归博士转型AI创客

  黄鼎隆,清华大学工业工程学士-清华大学人机交互博士(师从美国工程院院士Gavriel Salvendy),曾任Google中国用户体验实习研究员,微软MSN产品经理/产品总监,腾讯微博事业部商业产品总监,Trip Advisor中国区产品副总裁。

  “现在是创新创业的黄金时代,我们必须不停的去闯、去创,才能不负这个时代。创业最重要的是,找到合适的时机,一件感兴趣的事情,又能有志同道合的人。”将时尚与高科技牵手,中国大脑与美国大脑跨国组合,2014年7月,黄鼎隆辞职微软,离开北京,扎根深圳,与Matt在深圳成立了码隆科技公司。这是一家瞄准了时尚领域、希求从商品切入,用人工智能技术打造一位拥有时尚品位的“AI老师”的新兴科技人工智能创业公司,致力于用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解决人们备受困扰的穿衣品味的时尚难题。

  关于码隆科技所从事的一些前端的科技产品,黄鼎隆介绍,“我们主要是做人工智能,用深度学习和计算机视觉技术打造一些图象识别方面的产品,现在主要是给企业提供图象识别的PaaS(Platform-as-a-Service)服务。其技术特点在于,我们的机器可以自动识别出任意一张图片里面的商品信息,并且把商品背后的各种属性,比如说品牌、款式、价格、在哪里买,快速提取出来,帮助企业释放图片大数据里面的价值。”

挖掘“疯狂创新力” 我们正在探索人工智能好奇心的路上

  黄鼎隆表示,“码隆科技对人工智能有不一样的看法:‘真正的人工智能不在于自己有多智能,而在于让其他产品变得更智能’”。码隆科技推出了Product AI人工智能视觉平台,该平台可以用于以图搜图、语义标注的图像搜索,帮助用户通过拍照发现同款或相似的商品,准确、快速地发现图片盗版侵权行为等等,甚至还可以根据用户上传的图片进行精准营销。另外,该技术还能够与图像、纺织面料、电商、增强现实、安防监控、药物检索、视频广告、盗版检测等多个领域进行深度合作,简易、友好、快捷地为各个产业植入人工智能。

  谈到近些年格外火热人工智能现象,黄鼎隆认为,“人工智能这个概念并不新,从图灵被提出到现在已有60余年历史了,中间几起几浮,有数次波段,然而没有产生应有的商业效应。当下的人工智能热,是最新最可能实现突破的一波浪潮。其中的算法,是这波浪潮的突破点,其中的计算机能力,是基于GPU等硬件的计算能力的极大提升,更重要的是数据的极大丰富。以上三个因素同时汇聚,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举个例子,去年大家特别关注谷歌的AlphaGO和李世石比赛,最终发现原来在人类有绝对优势的围棋领域,机器也可以超过人的胜率。在商业领域同样如此,我们主要是对商品的识别,例如沙发、衣服,目前已经实现了对商品高精度的识别,在这方面机器超过了人。当机器的能力在某些方面超越人,就可以在很多方面帮到人,很多商业应用就会产生出来。现在有一些客户在实际使用我们的人工智能技术,一方面可以节省成本,例如原来要雇佣几百人识别这些图片,现在可以让机器取代。另一方面也可以给客户们创造一些新的商业价值。”

  黄鼎隆介绍,“对于人工智能来讲,数据是极为关键的。一方面需要庞大的数据去训练人工智能,就像人一样需要有一些样本让它去学习。当实际应用的时候,例如要拍一件衣服的照片,就要在数据库里面有相似或者相同的衣服才可以找到,这意味着后台需要抓取到海量的数据。数据通常会有两种,一个是利用互联网这个开放的平台,用网络爬虫去抓取海量数据。另外,还有一些数据是在线下的,也会有一些合作,可以把这个数据应用起来。目前,有很多有价值的海量数据被冰封起来了,不能被检索。我们的创新技术,就可以把冰封的数据价值释放出来。”

  谈到人工智能技术的局限,黄鼎隆思考,“好奇心是人类的一个特质,那人工智能是否拥有好奇心呢?目前没有答案,这是一个很有趣儿的问题,也是一件很难判定的事情。而码隆科技目前就在培养人工智能的视觉‘直觉’,将其打造成一个决策引擎,我们正在探索人工智能好奇心的路上。”

迈向“人工智能+”的电商进化 打造“找货”全新体验

  如今电商行业和人工智能的紧密结合,代表传统行业和新技术碰撞出新的火花,这也许是继“互联网+”后,出现“人工智能+”新风潮的一个重要体现。

  目前,码隆科技已完成A轮融资,投资机构包括达晨创投与远镜创投追加投资,还引入中信建投、景林资本、将门创投、可可资本和红筹投资等5家新的风投。黄鼎隆展望,“如果‘AI计划‘孵化更多智能应用,会共同搭建人工智能平台。”

  谈到人工智能和电商行业的结合,黄鼎隆博士指出,人工智能商品识别可以从三方面创造价值:一个是增加订单,二是节省人力,三是帮电商挖掘他们所售卖的商品中的大数据价值。甚至有客户直接表示,“通过Product AI,我们网站一天就上线了拍照购物功能。”

  目前,码隆科技的人工智能商品识别技术已经在纺织、面料、家具、酒品、电子产品、出版物等垂直领域,提供拍照找商品、商品管理、商品大数据信息挖掘技术支持,助力电商行业整体进化。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16/n493213850.shtml report 4329 海归博士深圳成立公司,培养人工智能的视觉‘直觉’,用‘人工智能+‘解决备受困扰的时尚难题,助力电商行业新进化。福特途睿欧创享新商道与您共同见证,创业者的黄金时代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