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万达院线3亿入股博纳影业 院线过剩转型内容制作?

第一财经 阅读(0) 评论()

  万达院线又多了一个合作伙伴。

  5月15日晚间,万达院线发布公告,公司和博纳影业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万达院线斥资3亿元入股博纳影业,获得博纳1.875%股权。据此计算,博纳影业的估值达到160亿元。根据协议,双方将就增资扩股、院线加盟、广告合作、影片投资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

  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陈少峰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院线行业严重过剩,亟需转型。而万达院线今后的成长主要要靠内容制作这块。”

  另一方面,由于此前万达院线被质疑挤压华谊兄弟等制片方的电影排片,因此,业内担心万达院线如果大举进军电影制作,恐怕对其他内容制作方带来不公平竞争。

  院线过剩后的转型?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院线加盟、广告、影片投资等多个业务领域展开合作。万达院线表示,博纳影业主要业务包括影视制作、影视发行、影院投资、院线管理、广告营销、艺人经纪等,在行业中具有较强的影响力。万达与博纳影业战略合作,可以加快在院线、广告等相关业务领域的发展,提升公司市场影响力。

  不过面对影院过剩的局面,万达院线积极布局内容渠道不失为一个保持高增长的办法。近年来,院线投资飞速增长,虽然电影票房也在增长,但是院线增速已经远远超过电影票房增速。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的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12月20日,中国内地银幕总数已达40917块。全年保持了平均每天新增26块银幕的高速,比2015年每天新增22块的速度还要快。

  而另一方面,中国的电影票房却大幅下滑。刚刚过去的2016年,中国电影市场结束了连续5年30%的增长,全年票房止步457亿元,比2015年仅增加了17亿元,涨幅3.73%,远逊于2015年票房近50%的增幅;除了第一季度(春节档)延续了2015年的稳增外,后面的9个月里有5个月票房负增长。

  因此,陈少峰告诉记者,明年院线肯定严重过剩,电影院降价竞争趋势将越来越强。万达院线此时发力内容端或许是继续保持高增长的主要办法。

  影视投资公司叶榕投资创始人黄历告诉记者:“为了利润最大化,制片、发行、展映一体化肯定是业者最优选择。从不同环节切入市场的公司都在向其他环节拓展:华谊兄弟也在开影院;光线除了收购猫眼外,也曾推动自建视频网站;万达院线入股博纳也是其中一个案例之一。”不过,这样的做法是否会带来市场的不公平竞争?

  是否带来垂直垄断?

  去年,华谊兄弟导演冯小刚、CEO王中磊联合指责万达院线压低《我不是潘金莲》的排片,认为这是由于华谊兄弟挖走万达的高层导致万达院线的报复行为。

  今年,热门励志片《摔跤吧!爸爸》上映初期在万达院线的排片几乎为零,该片目前票房已经接近5亿,为印度电影在国内票房表现最好的影片。相关媒体猜测,万达院线压低排片的原因可能是因为这部影片的发行方为“华影天下”,也就是由华谊兄弟主控的发行公司。

  诚然,万达院线作为一家民营院线,有排片选择的自由,但是业内担忧,万达院线大举进军内容渠道之后,是否会给其他制片公司带来冲击,造成市场不公平竞争,特别是万达院线已经有挤压《我不是潘金莲》这样的例子。当然,目前前三大电影公司中,博纳投靠了万达院线,光线传媒也有猫眼电影,只有华谊兄弟在渠道上没有明显的优势,因此可能会是最受伤的一个。

  事实上,在美国,院线公司是无法进入影视内容制作领域的,不排除中国政府也会出台这样的政策。

  陈少峰告诉记者:“万达院线有点强大了,如果在电影排片上干涉太多的话,今后国家可能会借鉴美国的经验防止不公平竞争。当然,万达院线也会考虑市场情况,毕竟院线也要赚钱,如果电影质量好,院线不会跟钱过不去的。”

  不过,在目前看来,政府出台这样的政策还远没有到时候。影视投资公司叶榕投资创始人黄历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美国在1940年代对于影业和影院垂直整合进行限制的背景是,当时的几家影业控制了最主要的行业资源,形成了垄断及不正当竞争,需要监管和规范的行为主要是后者,而不是影业和影院一体化本身。而目前国内的电影市场还在高速发展过程中,有大量的异业投资者进入到影院投资领域,市场集中度还不够高,监管部门的注意力还是在如何让行业健康发展上。”

  虽然万达院线进入内容渠道可能会对部分内容方带来压力,在黄历看来,这样的压力还是有限。黄历称:“经常有人说:‘内容为王’,其实是顶级内容为王、头部内容为王;一般的内容,还是渠道的话语权更大。能绑定优质内容,肯定是好事。但渠道向上游锁定内容,是比较难的,因为对于电影来说,还是覆盖面越广越好,制片方很难只和一家渠道合作。”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17/n493304951.shtml report 2415 万达院线又多了一个合作伙伴。5月15日晚间,万达院线发布公告,公司和博纳影业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万达院线斥资3亿元入股博纳影业,获得博纳1.875%股权。据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