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每日资讯20170517【任瞳/兴业证券定量研究】

XYQUANT 公募 基金 阅读(0) 评论()

  行业资讯

  央行:准备就绪后将启动“债券通”

  两融余额创3个月新低融资客情绪谨慎

  基金公司一季度非货币公募月均规模20强出炉

  四大类资管机构业务收入超千亿 增速明显放缓

  提升高风险资产规模占比是公募基金大趋势

  同业资讯

  中欧基金:3000点附近值得中长期配置

  产品资讯

  QDII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平均上涨7.76%

  其它量化资讯

  人工智能遭遇密集事件驱动 基金提前押注

行业资讯

央行:准备就绪后将启动“债券通”

2017-05-17 来源:证券时报

5月16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中国人民银行、香港金融管理局决定同意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统称内地基础设施机构)和香港交易及结算有限公司、香港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以下统称香港基础设施机构)开展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简称“债券通”)。

值得注意的是,“债券通”初期先开通“北向通”,“北向通”没有投资额度限制;未来将适时研究扩展至“南向通”。

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债券通”的开通,利于巩固和提升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利于我国金融市场扩大对外开放,也利于促进内地和香港在监管执法合作、投资者保护、金融市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方面加强协调。内地和香港基础设施机构应当按照稳妥有序、风险可控的原则,积极推进“债券通”的各项准备工作,在完成相关规则和系统建设、回应市场参与者实际需求、获得相关监管许可及其他所有必需的工作准备就绪后,正式启动“债券通”。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债券通”的推出是国家推动资本账开放的另一个里程碑,是一项利用香港平台去促进内地与全球资本市场连接的重要举措。内地拥有世界第三大的债券市场,目前债券托管量达65万亿元人民币,但境外投资者持有债券占比不到2%,在境外投资者参与程度方面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通过“债券通”提供的平台,香港可以为境外投资者进入内地债券市场提供便利化的窗口,发挥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跨境中介的功能。

所谓“债券通”,是指境内外投资者通过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在交易、托管、结算等方面的基础设施连接,买卖两个市场交易流通债券的机制安排。目前境外机构投资者就可以直接投资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2016年央行发布3号公告,进一步拓宽了可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境外机构投资者类型和交易工具范围,取消了投资额度限制,简化了投资管理程序。截至目前,已有473家境外投资者入市,总投资余额超过8000亿元人民币。

穆迪副董事总经理钟汶权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债券通”初期先开展“北向通”,给境外机构增加了一条可通过境内外基础设施连接便捷入市的新渠道,以提高入市效率。

至于为何会先开展“北向通”,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是为了满足现阶段国际投资者投资内地债券市场的需求。近年来,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债券市场发展成效显著,彭博、花旗等国际债券指数提供商先后宣布将把中国债券市场纳入旗下债券指数,表明国际投资者配置人民币资产、投资内地债券市场的需求不断增强;另一方面,“债券通”是内地与香港两个债券市场两种交易结算制度的对接,涉及两地交易、结算等多家金融基础设施平台,在技术和实施要求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复杂性和挑战,因此,先开展“北向通”也符合分步实施、稳妥推进的原则。

对于“债券通”的具体交易机制安排,央行方面表示,初期拟采用成熟市场普遍采用的做市机构交易模式,这样可以有效降低境外投资者的交易对手方风险,在市场发生波动时亦可较好地吸收流动性冲击,稳定市场。

两融余额创3个月新低融资客情绪谨慎

2017-05-17 来源:证券时报

5月15日两市两融余额7连降,创下3个月新低。昨日开盘,A股再次上演V型走势,喜迎四连阳。

值得注意的是,5月15日,A股两融余额降至8800.74亿元,连续7天下降,较前一交易日减少22.32亿元。其中上交所两融余额报5167.41亿元;深交所两融余额报3633.33亿元。

回顾上周(5月8日至12日)行业板块融资盘净流入的板块仅有:银行类4.5亿元,新能源地热0.2亿元。中字头保险板块上周表现突出,但融资盘全面净流出,其中中国平安净流出达5.8亿元。券商板块上周跌势减缓,但板块融资盘继续净流出达10亿元。

个股方面,5月15日融资买入额前五的个股分别为首创股份、创业环保、恒泰艾普、中国平安、中信国安,买入金额分别为7.77亿、6.13亿、5.65亿、4.84亿、4.42亿。

统计数据显示,两融余额作为大盘的一个情绪指标,可以很大程度上作为投资者的一个参考指标。过往两融余额出现连续下降后且回到8700亿~8800亿元水平附近时,大盘大概率会出现持续反弹。例如,2016年9月底以及今年1月底,两融余额均出现一段持续下降的过程,随后大盘均出现较大幅度的回升。

海通证券分析师刘然指出,当前A股主跌段已过,市场进入震荡探底过程,周期仍需两至三周,投资者宜继续观望,等待下一轮反弹时机。从融资客布局的一个偏好特点来看,主要围绕雄安新区、“一带一路”等主题,创业环保、冀东水泥、金隅股份、河钢股份、日照港等净买入额都在标的股中居于前列。

华鑫证券分析师严凯文表示,融资客持续收缩战线,两融余额创三个月新低。从市场来看,“一带一路”、雄安新区概念股等板块继续分化,资金退潮情况比较明显,两融情绪面继续谨慎。

基金公司一季度非货币公募月均规模20强出炉

2017-05-17 来源:证券时报

作为现金管理工具的货币基金占据了公募行业管理规模的四成以上,但如果扣除货币基金之后哪些基金公司规模排名靠前?基金业协会昨天公布的一个专项统计给出了答案。

5月16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官微公布2017年第一季度基金管理公司非货币公募基金月均规模前20名。工银瑞信基金以3371.51亿元排名第一,博时基金、易方达基金分列第二和第三名,非货币月均规模分别达2627.74亿元和2210.35亿元,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和南方基金排名第四到第六名,非货币基金月均规模均超过2000亿元大关。

非货币月均公募基金规模在1000亿元到2000亿元的基金公司共有8家,分别是招商基金、中银基金、鹏华基金、汇添富基金、富国基金、建信基金、广发基金、华安基金。

相对2016年度的非货币基金月均规模20强公司2.45万亿元的规模,2017年第一季度前20强的非货币公募基金规模增长了7000多亿元,达到3.17万亿。数据显示,工银瑞信基金2016年度非货币公募基金月均规模为1849.22亿,到2017年度一季度,月均规模提高到3371多亿,排名也随之上升三个名次;博时基金2017年一季度的非货币基金月均规模为2627.74亿元,比2016年全年月均规模增长接近翻倍,排名大幅跃升四个名次;前两名月均规模数据变化或许与去年大热的银行委外业务有关。

可以看出,除去货币基金规模,不少基金公司规模有明显缩水,一些曾经以货币基金规模见长的公司滑出前20名。相对基金公司的总规模排名,非货币公募基金规模更能反映基金公司的综合资产管理能力。

四大类资管机构业务收入超千亿 增速明显放缓

2017-05-17 来源:证券时报

伴随着经济发展、居民财富增加,资管业务整体规模持续攀升,也带动各大机构业务收入的增加。数据显示,公募基金、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以及基金公司专户四类机构去年收入合计突破千亿大关,不过增速明显放缓。

证券时报记者根据基金业协会数据、公募基金公开数据统计发现,公募基金、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以及基金公司专户四大类业务去年收入分别为565.89亿元(管理费+销售服务费)、212.60亿元、113.79亿元、112.00亿元,合计达1004.28亿元。

具体来看,截至去年底,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为17.58万亿元,同期券商资管业务收入达到212.6亿元。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2016年,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受益于管理规模增长及主动管理能力提升而小幅增长,但由于受到证券市场表现不佳、通道费率下降的影响,收入增速低于管理规模增速。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全年收入212.60亿元,较2015年增加28.54亿元,增长幅度为16%。由于证券公司其他业务收入下降,相对的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对证券公司收入的贡献度出现大幅提升,达到9.0%,较2015年提升5.8个百分点。

基金子公司专户业务收入在2016年出现小幅增长,但管理费率则有所下滑。协会数据显示,去年基金子公司专户业务收入累计达到113.79亿元,为2015年收入的1.1倍。其中,固定管理费收入合计101.50亿元,业绩报酬收入合计13.15亿元。基金子公司专户全年平均管理费率为0.10%,较2015年0.17%的水平有明显下降。

据悉,基金子公司专户管理费率下降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市场竞争激烈,促使通道业务降低管理费以增强竞争力;二是基金子公司2016年业务规模实现增长的主要是管理费率较低的通道业务。

2016年基金公司专户业务收入达到112.00亿元,较2015年增加10.25亿元,其中管理费收入82.10亿元,业绩报酬收入27.88亿元。从收入分项看,受益于管理规模的增加,管理费收入有所提升,较2015年增加13.86亿元。但由于产品收益整体表现低于2015年,业绩报酬收入减少6.04亿元,业绩报酬收入占比也下降到25%,较2015年下降8个百分点。基金公司专户业务2016年平均管理费率为0.27%,较2015年上升0.08个百分点,反映出基金公司的专户管理能力、经营业绩整体上得到一定提升。

根据3月底披露完毕的基金2016年年报,公募基金给基金公司带来的收入核心是管理费收入和客户维护费收入。晨星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基金持有人支付的年度总运营费用为689.76亿元,其中管理费和销售服务费分别为496.82亿元和69.07亿元,这两大费用成为构成基金公司公募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

提升高风险资产规模占比是公募基金大趋势

2017-05-17 01:43:00 上海证券报

在我国资本市场,公募基金因面临理财市场不断增长叠加市场风险收益关系“正常化”的行业机遇,加上行业内部的成熟和优化,正在得到更多关注。Wind数据显示,从2015年9月到2017年2月,公募基金数量增加了58%至3982个,规模增加了38%至9.24万亿。如果剔除受益于市场风险偏好大幅下降的货币基金,公募基金数量增加了61%至3642个,规模增加了61%至4.76万亿,增幅更大。

作为传统上受证券市场影响最直接的行业之一,公募基金在A股冷清低迷的局面下大幅增长,其支撑力量来自这样几个方面:

首先,宏观上理财市场的增长,使公募基金正经历外在环境改善和内在结构优化的关键机遇期。截至去年底,商业银行发行了123758款理财产品,和2015年同期比较,增幅36.3%(和讯);2017年2月底,信托产品合计规模25.7万亿,比2015年9月份增长32.5%(Wind);截至今年1月底,已备案私募基金达47523只,认缴规模10.98万亿元。其次,公募基金行业在优化。监管法规促使分级基金逐渐边缘化,使以公募基金作为投机工具的可行性大降;被动投资的优势被广泛认可使指数基金得到较大发展,截至去年底已发展至411只、超过4500亿元的规模,β收益逐渐被接受;QDII等提供优良分散功能的投资工具逐渐完善。复次,无风险收益率从10%降到3%以下,原来追逐确定性高收益的资金在产品类别间迁移。

对比欧美老牌市场公募基金的现状,笔者认为,我国公募基金增长空间仍然很大。今年2月底,美国公募基金总规模约合115万亿元人民币(165815亿美元),占GDP(18万亿美元)92%,这一比例在我国(GDP约合11万亿美元)大概是12%。即使考虑到中美两国资本市场成熟程度和开放程度的差异,保守的静态比较仍表明,我国公募基金总量的增长空间在200%以上。

当然,从结构上看,美国公募基金行业呈现出更“成熟”的特点,比如并不高的货币基金占比。美国公募基金中货币基金规模占比16%,而在9万亿中国公募基金中,有一半是货币基金。我们目前的配置比例,不能充分体现资产管理行业提供的价值,也反映出证券市场与实体经济的过度隔离。笔者认为这是阶段性现象,未来的常态将是货币基金规模占比大幅降低。

作为大众投资工具,公募基金的定位应是资产配置工具,即风险和收益特征能清晰对应到某一类资产(或者市场指数)。混合型基金是在基金层面就替投资者做了资产配置,特征模糊,长期来讲此类产品只能是小众定位。事实上,美国的混合型基金大部分是目标日期基金的形式,有明确的期限和目的,与我国基金宣传的“股债轮动”策略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美国公募基金产品中,高风险的权益类产品占了53%,子类主要是美国国内股票基金、其他发达市场股票基金和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在我国,权益类产品规模占比仅7%。一个直观的原因是,我国公募基金的权益类头寸大部分在A股上,而A股估值和波动性远高于欧美市场,所以权益类产品规模上不去。看近10年来的收益率数据,A股大市值股票长期收益率低于短期收益率,被动跟踪市场指数的指数型基金(大部分跟踪大盘股指数)也跟随这一非常致命的“倒挂”现象,对长期投资者打击非常大。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中小市值股票收益率随着持有期限增加,10年年化收益率达到9.88%,主动管理的公募基金也呈现这样的特点。

既然A股并非一边倒不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公募基金行业自也具备创造长期正收益的能力,目前的结构问题就还有其他原因。我们认为原因首先是投资标的和策略单一,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现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总规模大约29900亿,其中投资于A股的基金规模28800亿,占比超过96%,其他高风险资产类别在公募基金资产中的占比非常低。因此,大力发展外权益类和另类资产,发展与A股相关度低的其他高风险资产投资工具,为投资者提供与现有产品相关度低的产品,以尽量低的成本为投资者提供多样化的资产类别,是行业未来的重要方向。

权益类高风险产品占比低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我国投资者和理财顾问仍未完全抛弃2012-2015年这段特殊时期的“高收益、无风险”理财观念。在风险收益关系被严重扭曲的背景下,“收益不确定、风险确定更大”的权益类资产自然被冷落。

未来的常态,当是高收益的资产意味着高风险,而低风险的资产因收益率低长期表现落后于其他类别。对多数投资者来说,使用不同资产类别的工具构建合适的投资组合,将是最合理的做法。事实上,美国公募基金行业高风险产品规模占比高,并不是因为投资者喜欢高风险,更合理的原因是高风险产品中有足够分散(相关度低)的子类,这使公募基金成为有效的资产配置工具,投资者可构建分散的投资组合,降低组合风险,以实现长期理财目标。

受益于国内大众理财需求的持续增长,作为高流动性低门槛大众理财工具,公募基金在产品创新和优化上表现出良好的趋势。可以预见,未来我国公募基金高风险资产规模占比逐渐升高的过程,也是传统基金销售方式逐渐转向专业理财规划服务方式的过程。传统上,现在理财顾问普遍采用“提炼卖点,逐个推介”的方式销售基金,这种方式也会逐渐让位于系统科学的理财规划服务方式,强调基金在投资组合中的分散性能、流动性、费率水平等“资产配置工具”的属性。

同业资讯

中欧基金:3000点附近值得中长期配置

2017-05-17 00:27:00 中国证券报

针对市场的波动,中欧基金日前表示,近期市场仍在持续的风险释放过程中,需要时间和空间对此进行整理和消化,但上证综指在3000点附近是值得中长期配置的,乐观看待6月中下旬及二季度行情。中欧基金同时指出,情绪的过度压制使资产价格出现背离,市场可能出现短期反弹,但中长期仍然缺乏持续向上的基础,还将以结构性机会为主。

中欧基金认为,本轮下跌主要可以归因于在资金紧张的大环境下,迅速扩容的中小市值个股“被资金遗忘”,于是持续创出新低;而绩优公司并不乏稳定的资金流入。5月、6月市场仍在持续的风险释放过程中,市场跌破年线后大概率不会迅速回升,需要时间和空间对此进行整理和消化。从资产配置的角度看,上证综指在3000点附近是值得中长期配置的,投资者可以坚持价值投资的原则,关注价值蓝筹板块的机会。

产品资讯

QDII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平均上涨7.76%

2017-05-17 00:27:00 中国证券报

理柏公司(Lipper)16日发表的“中国基金市场2017年4月透视报告”称,中国各分类基金4月业绩多空互见,贵金属股票基金单月上涨1.49%,为4月份表现最好的主题基金;以区域主题基金而言,今年以来的整体业绩则以大中华股票基金表现最佳,平均业绩走升13.86%。另一方面,所有QDII基金4月平均业绩上涨1.00%,今年以来平均业绩则为上涨7.76%。

理柏亚太区研究总监冯志源指出,亚太主要股市4月涨跌互见,菲律宾综合指数升幅以4.78%居主要亚太股市之冠,上综指数单月下跌2.11%;今年以来,以印度、中国香港、菲律宾及新加坡四地的指数表现最佳,今年以来升幅均超过10%,上综指数今年以来则仅微幅上升1.64%。

冯志源表示,具体而言,依实际业绩计算,4月整体QFII基金平均业绩升0.14%,今年以来平均业绩则升4.86%。与此同时,所有QDII基金4月平均业绩上涨1.00%,今年以来平均业绩则为上涨7.76%,大幅领先于同期的沪深市场各主要指数。

其它量化资讯

人工智能遭遇密集事件驱动 基金提前押注

2017-05-17 01:43:00 上海证券报

人工智能板块近期遭遇多重事件驱动,相关个股表现活跃。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只基金早已提前布局人工智能板块,静待事件发酵分享上涨盛宴。

多重事件催热人工智能主题

如果说2017年是“拥抱人工智能元年”,那么5月可以说是人工智能最重要的一个月,多重相关事件将集中发生。5月16日,第四届中国机器人(300024,股吧)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在宁波余姚开幕,今年峰会主题为“智能+时代,智胜未来”,将探讨人工智能发展新阶段以及与机器人的结合。5月21日,2017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大会将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领域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专业会议之一。5月23日,去年战胜韩国职业棋手李世石的谷歌围棋人工智能AlphaGo将挑战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柯洁九段,这一场举世瞩目的比赛是人工智能又一次展现的机会。谷歌还将在5月24日举办人工智能主题论坛,谷歌的人工智能专家将与国内的人工智能专家一起,对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深入探讨。

受事件集中驱动,相关个股已提前有所反应。人工智能板块连续几日资金净流入,赛为智能(300044,股吧)、三花智控、川大智能等个股都有明显涨幅。此外,最新调研数据显示,私募基金对人工智能板块同样相当关注。科大讯飞(002230,股吧)上周接待调研机构数量超过50家,而三花智控的调研名册上,除了王亚伟旗下千合资本,更有朱雀投资、高毅资产以及多家机构身影出没。

安信证券的研报表示,2017年将是各行各业拥抱人工智能之年,5月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大会的召开和人机围棋大战终极一战的上演,有望再次带动人工智能主题的表现。

多家公募拟推相关产品

除了二级市场上的个股,主题基金也是分享板块上涨的路径之一,近期人工智能主题的基金似有加速发行的态势。成立于2016年5月4日的前海开源人工智能主题混合基金(001986)今年来上涨13.49%;成立于2017年4月10日的融通人工智能指数LOF(161631)最近一月下跌1.56%。两只基金一只是主动选股,另一只是被动复制指数。此外,广发基金与百度合作的广发百发大数据策略价值基金5月3日发售,主打人工智能选股。记者采访中还得知,多家公募基金对人工智能兴趣颇大,拟推与其相关的基金产品。

除了主题基金以外,人工智能的“隐形”重仓基金更值得关注。数据显示,三花智控一季度有25家基金持有,其中大成基金旗下14只基金持有最多,合计持有流通股超7000万股,占流通股比例3.93%,按5月16日收盘价14.29元计算,市值超过10亿元。科大讯飞一季度47只基金持有合计2711万股,其中富国、易方达和博时旗下基金分别持有687万股、633万股和460万股,市值均过亿元。川大智胜(002253,股吧)一季度有2只公募基金持有,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分级和中航军工,持有股数分别是465.89万股以及268.08万股,流通市值分别是1.49亿元和8600万元。

前海开源基金国际业务部负责人、基金经理曲扬表示,人工智能将深刻改变世界,目前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未来空间巨大,值得长线投资。智能终端、智能驾驶、安防监控,是目前人工智能应用的三个重量级市场,其中的投资机会值得重视。

融通人工智能基金经理何天翔表示,目前我国还处于计算机智能阶段,未来10年是人工智能的黄金时代。今年“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预计人工智能行业即将迎来大规模商用节点,投资机会逐步显现。

除了看好前景以外,也有基金经理表示在操作上须谨慎。中邮基金相关人士表示,长期非常看好人工智能技术及产业在我国的发展。但是,人工智能技术目前仍处于初级阶段,相关的产业发展受制于技术及相关基础设施的不成熟,短时间内很难出现快速突破的局面。

business.sohu.com true XYQUANT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17/n493309158.shtml report 15375 行业资讯央行:准备就绪后将启动“债券通”两融余额创3个月新低融资客情绪谨慎基金公司一季度非货币公募月均规模20强出炉四大类资管机构业务收入超千亿增速明显放缓提升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