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ST大控困境调查:曾用巨资解决历史包袱是主因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ST大控(600747,SH)在停牌5个月宣布重组失败后,公司股票从4月13日复牌至今,公司股价出现大幅度下跌走势。

  历经几次重组失败的*ST大控,为何当前困难重重?在将来公司走向将会如何?

  老牌国企遗留问题多

  *ST大控证券事务代表马翀直言:由于公司目前所处的大宗贸易行业受经济大环境影响,公司主营业务出现亏损,公司正在逐步剥离亏损业务,目前公司经营是较为困难。

  在大连当地,数位知情人士透露:经济大环境造成公司主营业务亏损,确实是*ST大控经营状况困难的一个原因;作为老牌国有企业改制过来的*ST大控以及其大股东,目前处于困境中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大股东和上市公司在改制后这十年中耗费巨资解决历史包袱,上市公司耗费的总资金量就高达20亿元。

  *ST大控是老牌国企,作为老牌的电子器件制造企业曾有过辉煌的过去,公司始建于1976年,1986年3月从日本东芝公司引进的黑白显像管和电子枪生产线投产,1993年改为股份制企业,1996年上市。企业所属产品——电子枪和精密轴曾被誉为亚洲“第一枪”和“第一轴”的美誉,企业被誉为辽宁省电子行业旗舰单位,曾经是大连市的纳税大户,有过辉煌的历史。自2003年开始,因国内部分电子行业的不景气,国有企业机制僵化、企业设备未跟上升级换代等因素,企业产品结构调整不到位,企业效益每况愈下,严重困扰了企业的发展,主营业务出现亏损,企业发展陷入困境。

  大显集团(现已更名为大连长富瑞华集团有限公司)自2005年起连续被多家银行起诉,大显集团、大连控股及大显集团控股、参股企业的全部资产被轮候查封、冻结,企业陷入债务危机。在这种情况下,2006年经大连市政府批准,大显集团改为国有控股的股权多元化企业,北京新纪元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进入大显集团,同时约定大连市国资委持有的大显集团50%国有股权在两年内退出。

  2009年10月,大显集团进一步深化股权改革,大连市国资委持有的大显集团50%股权意向转让给北京新纪元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花费20亿元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从知情人士处获得的资料显示,在北京新纪元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入主后,大连控股与其大股东在解决上市公司历史包袱和企业职工安置所花费的资金近20亿元。

  有财务资料显示,在2006年,北京新纪元公司一开始进入大连控股时,上市公司大连控股当时的贷款余额为14.3亿元,查阅大连控股2016年年报显示,截至到2016年底,上市公司银行贷款余额为2.86亿元。“期间,上市公司累计归还银行贷款本金11.44亿元,归还银行贷款利息5.74亿元,本息合计17.18亿元。” *ST大控公司一位财务人员表示。

  据了解,*ST大控公司以及大股东在解决原国有企业职工身份问题上也花费了巨额资金。

  大连市国资委核准的大显集团改制基准日为2010年9月30日,当时符合安置范围的企业共16家,在册职工2629人,其中上市公司大连控股职工1112人,占集团改制人数的42%。大显集团职工安置工作是以下属企业为单位独立进行的,各企业的职工安置方案基本相同,主要区别就是补偿金标准(企业职工平均工资)不同,15家企业召开职代会通过了《职工安置方案》,大显集团拨付经济补偿金约2亿元,在2010年年底,除上市公司之外的15家企业完成了在职职工的安置分流工作。

  由于2011年上市公司本部人员改制方案在公司职工大会未能获得通过,未能按照战略协议完成人员改制,截至2016年底,*ST大控公司期间累计支付未能改制职工薪酬及社会保险费用1.63亿元,同时公司还支付了员工身份置换费用0.98亿元。

  随后公司大股东提出了战略转型发展的目标,在公司大股东的大力支持下,公司于2014年6月完成定向发行,经过该次向大股东的定向增发,使上市公司获得了13.8亿的资金,这也是公司自上市以来首次从证券市场上获得的融资。该募集资金不仅缓解了公司流动资金存在不足的局面,也降低了公司融资成本,使公司在逆境中获得喘息,得以为后来逐步剥离了原有电子行业产业资产奠定了基础。

  大连控股董事长华韡曾介绍,在2006年后,公司大股东在支持公司发展的同时,背负了沉重的债务,不仅有参与定向增发时形成的新债务,更有承接了在集团国企改制时期所形成的历史债务,其中就包括了解决职工身份转换的大笔安置费用,也正因为上述债务原因,才形成的大股东目前的涉诉情况。

  股价已跌破大股东增发价 积极推进重组是必然

  证券专业人士分析认为,当前公司股价已跌破三年前大股东的增发价格,公司积极推进重组是必然。

  对于当前证监会的立案调查,公司董事长华韡表态上市公司正积极配合监管部门的调查,争取早日结束调查,使得上市公司具备再次重组的基础条件。

  在2014年6月,公司大股东大显集团以现金全额认购上市公司发行的新股,上市公司向大显集团定向发行4亿股人民币普通股,占大连控股发行后总股本的27.32%,公告显示,当时发行股票的发行价格为3.44元/股。

  广东博众资深证券分析师张莉分析:即使不算大股东的财务成本,当前*ST大控的股价远低于3年前的定增发型价格,但从这一方面来说, *ST大控将会有尽快重组的动机和需求。在上次重组失败后,根据公司公告中的承诺,公司在4月13日起两个月内不再进行资产重组的相关工作,这正好为债务重组赢得了宝贵的时间,而公司大股东会珍惜这段难得的时间,全力以赴解决好由来已久的债务问题。

  在*ST大控2016年报中也看到上市公司对重组的承诺:我们将会继续加大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实时寻找更优良的资产和项目注入上市公司,为公司未来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华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17/n493354446.shtml report 2508 *ST大控(600747,SH)在停牌5个月宣布重组失败后,公司股票从4月13日复牌至今,公司股价出现大幅度下跌走势。历经几次重组失败的*ST大控,为何当前困难
(责任编辑:王璐 UF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