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同业存单存量规模仍在扩张 债券市场“命门”如何去杠杆?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7日电(罗琨)4月份同业存单发行量的骤降引起了市场注意。市场分析认为,对监管的担忧及三月份的放量发行是四月份骤降的主要原因,不过,也有机构人士指出,发行量的下滑不足以说明问题,同业存单存量规模仍处于扩张之中,去杠杆之路依旧漫长。

  

  中国人民银行总部资料图。 中新社发 李慧思 摄

  监管趋严 四月发行量骤降

  自2016年起发行量呈现“疯狂”增长态势的同业存单似乎在4月份踩下刹车。据wind数据,4月同业存单发行量为12929.2亿元,较3月环比下滑7236.9亿元,环比下降幅度达35.9%。

  华创证券债券分析师吉灵浩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分析称,同业存单发行规模压缩一方面和监管有关系,从供给端来说,银行在资产端的压缩势必会导致负债端的压缩,利率的持续走高会给发行带来一定压力。如果资产端不能匹配那么高收益的资产,负债端肯定也不能发那么高的产品去维持。从需求端来说,监管的约束对同业存单投资比例和投资增速都做出了一定限制。

  4月上旬,银监会下发《银行业金融机构“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专项治理工作要点》,要求检查同业存单空转,即是否通过大量发行同业存单,甚至通过自发自购、同业存单互换等方式来进行同业理财投资、委外投资、债市投资,导致期限错配,加剧流动性风险隐患;延长资金链条,使得资金空转套利,脱实向虚。吉灵浩认为,上述文件将投资同业存单定性为“空转套利”,这也对银行的同业存单投资行为产生了负面影响。此外,因为其他短期品种的利率也显著回升了,同业存单的优势在减弱,对同业存单也存在替代效应。

  在国内某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同业部负责人看来,四月份同业存单发行量并不能称之为“萎缩”。上述负责人指出,三月份属于不太正常的大量发行,此前传言监管同业存单纳入同业负债,所以不少银行都有赶在监管落地前做大规模的冲动。当时价格也比较低,对基金公司和银行来说配置价值较高。“三月份发了特别多以后其实银行也不是特别缺钱了,也就没有动力继续维持这样大规模的发行了,所以也没有必要认为监管趋严在其中起了主要作用,主要还是银行缺不缺钱的问题。”

  存量规模仍在扩张

  wind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同业存单余额一直处于增长态势。1月1日余额为62695.7亿元,3月1日余额为73544.3亿元,5月1日余额为79095.5亿元。

  多名资深债券投资人士指出,比起发行规模,同业存单的余额是一个更为重要的指标。

  “看发行量有啥意义?”国内一大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反问道,“同业存单本来就是余额管理,滚动续发的,没到期银行发啥?当然是到期了再发!”

  据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了解,同业存单单期发行金额不得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存款类金融机构可以在当年发行备案额度内,自行确定每期同业存单的发行金额、期限,但发行备案额度实行余额管理,发行人年度内任何时点的同业存单余额均不得超过当年备案额度。

  前述基金经理举例道,比如一家银行,年底存单余额600亿,给央行报额度1000亿,央行批了800亿。那么如果上半年没有到期的,那就最多发200亿。

  一名农商行银行负责人举例来说明余额这一指标的重要性:若一个银行只需要10亿的同业存单,假如银行发一期一年的,那么发行量和余额都是10亿。但是假如银行发十二期一个月的,发行量就是120亿,但余额还是10个亿。

  上述农商行负责人指出,4月发行量下降更有可能是因为前期银行囤了更多长期资金,滚动续发的少了。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债券研究员姜超表示,能否抑制住同业存单的继续扩张将是金融去杠杆的关键所在。姜超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报告指出,近几年金融部门加杠杆的渠道主要来自债券发行,债券发行中主要的券种是政策性金融债和同业存单,其中政策性金融债的净融资额近几年变动不大,而同业存单近几年的增长速度迅猛,2017年金融杠杆如何演变,最大的不确定性就来自于同业存单。

  短期品种更受关注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了解到,由于市场对同业存单后续发展存在分歧,目前短期品种更受关注。

  前述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同业部负责人向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目前长端需求较少,主要以短期品种为主,包括1个月的和3个月的。“现在6个月都算长的了!”

  不过他也认为,同业存单发行规模持续缩水的可能性并不高。“后续到期量非常大,存量规模还是会继续维持。”

  吉灵浩提醒称,同业存单可以说是债券市场的“命门”,如果同业存单未来发行仍旧大幅萎缩,对债券市场的影响或不可估量。在他看来,同业存单后期发行规模继续收缩的可能性依旧存在。“监管是希望同业存单收缩的,在监管这种意图下,同业存单的收缩肯定是大趋势,我们在这方面还是不太乐观。后期同业存单如果续得上,那就意味着利率居高不下,续不上就意味着去杠杆在所难免。”

  龙江银行金融市场研究员蒋书彬也指出,同业存单的后期走势固然取决于监管的严格程度,但即便没有监管,存单交易量下降也是趋势。同业存单说到底是负债,是资产的支撑,此前资产没到期,必须续命,现在存量资产陆续到期,同业存单的价格又这么高,无利可图,自然就有机构选择不做了,因此他认为后期可能还会收缩。“况且还有MPA等着呢!”(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新经纬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17/n493368092.shtml report 2611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7日电(罗琨)4月份同业存单发行量的骤降引起了市场注意。市场分析认为,对监管的担忧及三月份的放量发行是四月份骤降的主要原因,不过,也有机构人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