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东宏金融:供应链金融是如何借助互联网进行创新的?

来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这几年,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形势空前利好,政策扶持、历史条件、巨头引领以及各行各业的集体推动使得互联网得以高速发展,在某些方面甚至远超其他各国。中国经济得以弯道超车。不可否认,互联网行业在其发展伊始,就已经获得人们超高的期待,很多企业借着互联网的东风得以扶摇直上,并不仅仅是因为互联网只是一时之热。互联网带动了中国经济的提升,同样也给中国其他产业带来了后续的发展潜力。很多企业致力于互联网本身的价值开发,为互联网的前进提供了技术保障,也为新的生态提供了更多的可能。但更多的人利用互联网现有的价值,开发新的业务模式,谋求新生态。传统产业严重被冲击,要么被淘汰,要么被改良。

  被淘汰的中间产业不在少数,但更多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是无法被取代的,比如供应链金融。以工厂为例,互联网就像工厂里高效的、人性化的机器设备,而不是最本的原料,产出的是原料加工后的产品,也不是机器本身。换句话说,互联网可以使供应链金融更为合理高效,但是无法取代供应链金融。互联网非但没有取代供应链金融,反而使供应链金融借助它的先天优势不断创新,步步为营。

  支付方式

  自支付宝出台以后,部分企业转战线上支付这一块,并针对P2P等众多金融推出第三方存管业务,很多银行结合互联网的高效也及时调整业务流程,并根据行业现状推出一系列针对企业的资金合作项目,针对一些资质较好、征信较高的企业采取资金存管的合作方式,为企业提供更高得资金安全保障。线上化的操作使得资金流转既便捷,又有增添了数据保障。很多原本需要花费很多人力成本、时间成本的融资方式得到了根本性的完善。这些成熟的合作方式给了供应链金融走向创新的前提,传统供应链金融得以走向线上。

  业务模式及风控体系

  在传统的供应链中,银行是主导业务进行的枢纽,核心企业是所有业务来源的信用支持机构。单一化的结构体系使得业务模式极其单一,风险体系也较为单薄,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商流等信息不流通。在没有互联网的基础上,这些信息很难做到透明、公开,业务进行依赖核心企业的信用支持,风控不严,效率较低。

  互联网的发展使得供应来链金融得以从1.0到2.0到3.0层层飞跃,打破了过去过去银行主导的单一局面,以全新的供应链金融平台为主体,借助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实现“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商流”四流合一的统一数据化管理。

  由于所有业务信息在互联网的作用下得以窗口化展示和动态更新,供应链金融业务模式也从1+N发展到了M+N的方式,打破了由某一机构或平台单一控制的局面,这使得供应链金融得以立足于全供应链的发展现状综合评估风控现状及融资主体。

  征信系统

  传统的业务合作靠的过硬的企业资质、丰富的业务合作经验及良好的口碑。而在供应链金融中,是以核心企业为信用支持对上下游进行业务输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数据化的动态记录使得供应链中的四流统一起来。可见对于业务的风险控制而言,企业的征信记录一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国目前对企业或个人征信的审核及认定并没有明确标准和成文规定,但是随着互联网的高度发展,以及近几年互联网金融的高速发展,征信系统的建设被提上日程,目前行业内只有支付宝等少数几个企业有较为完整的征信体系,尚未应用到更广泛的领域,审核标准也较为单一。但是毫无疑问这是一个信号,中国互联网金融现如今的发展状态迫切要求一个完整的征信系统,毕竟征信系统的建立对于目前行业普遍的信任危机是有根本性的缓解作用的。

  商业布局与资本渗透

  在互联网的发达作用以及多方外部条件促使下,资本渗透成为了必然趋势。中国目前的经济生态,尤其是以“大数据”“流量”等一系列特有因素为主导的商业格局下,众多领域已经形成了巨头称霸、小企求稳的局面,在新生产业布局方面,商业巨头更是不遑多让。这对新生代企业有很大的激励作用:一方面商业巨头有充裕的资金为新生代供应链金融平台保驾护航,以资本渗透的方式使得行业快速形成有市场竞争力的、成熟的供应链金融体系,另一方面这些成功的供应链金融平台和商业模式也会很快的形成楷模,为后续企业提供商业经验和行业信心。

  生态影响

  在如今多系统、多维度得业务得以同时高效操作的互联网技术下,传统摒弃了原有得单一业务走向垂直甚至错综复杂的产融网。“互联网+”使得传统经济得以更上一层楼,尤其是一些农业、煤炭、水电站等一些传统产业链融资业务得到了极大缓解。审核资质不明、审核标准无法统一等问题也被先进的互联网金融技术慢慢包容、慢慢消解。

  如今物联网、Fintech等新概念频出,人们对于互联网应用性认识越来越高,很多企业开始专门从事“互联网金融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在目前的互联网金融体系中,供应链金融还只是新生儿,不过随着“互联网金融技术”的不断发展,外部金融氛围逐渐成熟后,供应链金融一定会引发又一浪潮,引领中国经济更上一个台阶。

  东宏金融是一家专注于供应链金融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它将传统供应链金融“模式成熟、资金流稳定”的商业优势与互联网便捷、透明、成本低的特点相结合,依托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深挖供应链金融的潜在价值,积极调整策略,实时优化供应链的资源配置,为中小微企业和商户提供全方位、场景化的金融服务,满足用户多元化的信贷需求。在互联网金融技术越来越明朗的今天,东宏金融将凭借丰富的行业经验、卓越的风控措施、完善的服务体系为广大客户带来高品质资金配置服务。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 https://industry.caijing.com.cn/20170517/4272706.shtml report 2480 这几年,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形势空前利好,政策扶持、历史条件、巨头引领以及各行各业的集体推动使得互联网得以高速发展,在某些方面甚至远超其他各国。中国经济得以弯道超
(责任编辑:陈靖 UFO6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