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路口的大爷一语道破“一带一路”背后的秘密

◎海外掘金丨Sherwin

版权声明:本文首发于海外掘金(ID:gold1849),为原创作品,其他公众号转载此文时,需在正文前署作者名、标来源,并同时转载文末海外掘金二维码,否则视作侵权。

这几天中国最大的新闻就是高大上的“一带一路”峰会,中国在世界舞台上长袖善舞,真是倍有面子。群众们看热闹之余,顶多感慨一句,北京的天儿又蓝了,火车站的安检做得还挺到位。

可是,现在吃瓜群众不是这么好当了,你随便和路口下象棋的大爷唠唠嗑,他都能对“一带一路”讲出个一二三,咱还能当这没文化的人?

唬住大爷们很简单,只要弄懂一个问题保管你赢回场子——为什么咱们中国就必须得搞“一带一路”?

先来想想咱们中国在世界上是什么地位,没错,老二。在美国当世界老大的这些年,老二的日子都不是多美好,瞧瞧解体的苏联,再瞧瞧日本经济停滞的二十年。中国崛起,美国不可避免会有危机感。

奥巴马曾提出让中国在现有世界秩序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有学者认为这是“中美共治“的邀请。

中国拒绝了。开玩笑,经济上底气稍稍硬起来就想那么高调,其他国家能同意么,这确定不是捧杀吗。

所以中国提出要“构建新型中美关系”,实际就是希望重建国际秩序,不走美国安排的路子。

事情当然不是一句“我们要重建世界秩序”这么简单。环顾版图四周,虽然太平洋给人无限想象,但三大岛链环环相扣,中国的军事实力尚不足以突破掣肘。

向东路不通,只能“西进”寻找战略支撑地。

  

西进必是要连接中亚。中国的高铁技术现在可以让世界小小抖上一抖,把铁路搭到中亚去,开通亚欧大陆桥,物理空间上的连接是可以实现的。

从地理大发现时代以来,世界经济发展模式一直由海权主宰,英国、美国都是靠此称霸全球。高铁技术的出现却成为了转折点,大陆桥搭起来了,也昭示着陆权经济的逐渐回归。

所以“一带一路”也是出于重振世界陆权时代的考量,让世界中心再次回到亚欧大陆。

重建秩序需要盟友,但是用什么方式、怎么和中亚国家建立连接,是个难题。

中亚地带可和西欧、东亚不一样。处在连接欧洲和亚洲、中东和南亚的十字路口,中亚不是美国说了算,各国势力在这里交汇竞争,这里有丰富的能源,谁都想来凑凑热闹。

  

然而这些曾经和“丝绸之路”相关的战略和提议,最后都不了了之。这里的民族和宗教关系是缠缠绕绕,所以基于军事、国际规则或者政治制度而结成同盟是基本不可能的事。

中国以往也靠意识形态这一套来团结“第三世界”国家,现在不行了。谁都知道发展才是硬道理,所以,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这个朋友圈规则简简单单,就是共赢。

中亚国家和地区普遍处于经济发展的上升期,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发展空间巨大,投资总规模或高达6万亿美元。

  

(图一为发展中国家、新兴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公共投资占GDP比重,图二为基础设施质量;来源:IMF)

看到这个空间,中国又有能力输出基建和资金,何乐而不为?既能解决咱们内部产能过剩,又能把西部发展起来实现东西经济的平衡。

关键是靠基建拉动经济发展的中国模式对中亚国家而言吸引力很大。基建可以带来投资和消费,拉动经济发展,连特朗普都要大搞基建让美国再次强大,发展中国家没理由放弃这个以共享经济利益为基础的“结盟”,谁有好处不拿谁傻。

“一带一路”的想象空间很大。如果沿线国家的民生得以改善,经济也发展起来了,这路也就通了。朋友支持,中国的全球辐射力也不言而喻。那个时候,世界经济将形成两块大陆,中国主导的亚欧大陆和美国为主导的发达国家板块。

不得不说,这真不是咱吃瓜群众能想出来的战略,咱也就只能马后炮夸夸了。

business.sohu.com true 智谷趋势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17/n493388205.shtml report 3438 ◎海外掘金丨Sherwin版权声明:本文首发于海外掘金(ID:gold1849),为原创作品,其他公众号转载此文时,需在正文前署作者名、标来源,并同时转载文末海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