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监管者、投行大佬在“2017国际先锋投行高峰论坛暨颁奖典礼”上透露了啥,干货都在这里了

  IPO新常态让投行等中介机构成为今年最忙人,他们不是在陪企业上会审核,就是在陪企业敲钟上市。

  业务量大增的同时,依法、从严、全面监管理念贯穿全行业,证监会坚持新股发行常态化的同时,发行审核把关方面丝毫没有放松。发行市场的变局中,监管的重点在哪里?投行的业务重心何在?

  2017年5月17日,由《国际金融报》主办的“2017国际先锋投行高峰论坛暨颁奖典礼”在上海举办,大中华区投资银行家们齐聚一堂,对时下最热的资本市场话题做了讨论。

全球联动一带一路新机遇

  全球央行动向影响资本市场风向,央行参事、央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发表“央行缩表与货币供给”的主旨演讲,他表示央行缩表不意味着紧缩,当前中国依旧是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中国的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和美国的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有很大的区别,我国央行如果缩表也不是主动的,而且不存在大量缩表的问题,当前我国还是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

  

  ▲ 央行参事、央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

  在全球联动的大背景下,投行业务随着全球化的不断加深,中资投行国际化发展迅速。工银国际控股副行政总裁王巍表示,从香港市场IPO承销情况来看,香港在2014年的时候前五大的承销商里面三家是外资,2015年三家外资,两家中资,到2016年香港做IPO五家全都是中资了。“这种变化是我们在几年前没有想象到的。”从债券市场上,王巍表示,海外非常重要的融资工具就是债券市场。目前中国公司能够出去发美元债、欧元债。“2016年整个中国企业在亚洲区的发债主体里面,我们的发债量已经达到70%的水平。”

  ▲ 工银国际控股副行政总裁王巍

  中信证券叶新江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对于投行影响深远,中信集团已经做了一些对于包括亚非拉项目的先期的尝试和建设,并且已经摸索到了一些经验。“中信证券4月份在美国发了8个亿的美元债,刚刚帮助斯里兰卡发了15亿的美元债。”

  ▲ 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投资银行委员会委员叶新江

  浙商证券副总裁周跃表示,投行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有两个方面的机会。一个是投行的机会,一个是投资的机会。“投行这块可以分为国内和国外两块,我们也是这样实践的。”周跃指出。

国内监管从严带来投行三大变革

  随着IPO进程的不断加快,当前国内市场投行业务发生巨大变化。

  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中心总监魏刚在颁奖典礼上演讲时指出,投行业务的巨变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当其冲是市场在变。

  ▲ 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中心总监魏刚

  魏刚指出:“有四方面力量驱动市场。”一是企业需求驱动的IPO市场。其指出,中国经济三十多年改革开放的成果在资本市场集中体现在,形成了一批符合IPO条件的拟上市企业;二是经济转型升级驱动的并购重组市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优势企业发挥龙头作用,通过并购重组提升产业集中度,增强竞争能力事关改革成败。同时,“海外技术嫁接中国市场”也在顺利推进。

  三是资本市场改革驱动的债券市场。去年,上交所债券融资达2.4万亿元,并发行了3000多亿元资产证券化产品。目前,交易所债券市场产品多元,除公司债外,还有地方政府债、绿色债、可交换债、可转换债、项目收益债、创新创业债、熊猫债等多个品种。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大幅增强。四是国际化驱动的海外市场。上交所2014年推出沪港通,2015年参与联合组建中欧国际资产交易所,2016年组团收购巴基斯坦交易所40%的股权,今年正推进沪伦通。

  魏刚表示,这些平台搭建起来之后,需要投行帮助企业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以上四个方面的驱动力为投行业务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浙商证券副总裁周跃表示:“我们干投行的,今年业务机会大大增加了,有块金矿我们看到了,至于怎么挖,过程可能很曲折。”

  ▲ 浙商证券副总裁周跃

  《国际金融报》社总编辑、《证券时报》社常务副总编辑周一也指出,中国刚刚成功举办了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达到了270多项国际合作成果,其中不少涉及到了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扩大国际国内金融市场相互开放的安排,这既是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的体现,对于走向国际的中国投资银行业来说也意味着新的机遇。

  ▲ 《国际金融报》社总编辑、《证券时报》社常务副总编辑周一

发行市场冷热不均是暂时现象

  去年四季度以来,一边是新股发行的火热,一边是再融资市场的缩水,这给行业带来了很多思考和触动。

  监管在变。“士余主席旗帜鲜明地提出了‘依法、全面、从严’监管。通过监管纠正市场失灵,强化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投行是资本市场产品和服务的提供者,肩负市场看门人职责。上交所上市中心总监魏刚表示。投行业务无疑是监管的重中之重。这就要求投行人员在一线必须把好关,理直气壮的进行价值判断,把具有市场发展前景的优质公司筛选、输送到资本市场。”魏刚说。

  魏刚还指出,投行业务功能也在变。“我国资本市场还是一个新兴市场,卖方市场特征比较明显。这就造成投行在定价、承销等方面的作用发挥不充分。久而久之,形成了合规性投行倾向,被动式业务需求响应比较多。今天,市场发展要求投行业务向价值创造性转变,要求投行在主动式供给上发力。既要站在客户角度,帮助企业实现与资本市场对接,实现企业做强做大;又要站在投资者角度,培育经得住时间考验的、具有良好成长性的企业上市,带给投资者合理回报。”魏刚对投行功能变化如是说。

  周一也指出,当前金融市场面临巨大挑战情况下,投行业务也不能幸免。

  周一说,一段时间以来,股票市场IPO呈现出来三个非常显著的特点。一是发行节奏很快,截至5月5日,今年已上市182家,照这样的速度推算,今年全年的发行数量肯定会大大超过去年,去年一共发行227家。第二,审核的节奏很快,IPO去库存比我们想象的要快,原来排了很长时间队的企业今年陆续拿到了批文。第三,审核趋严,IPO过会率明显降低。统计显示,去年审核269家企业的申请,否决18家,否决率6.7%;今年截至5月3日,共审核了175家申请,其中否决了19家,否决率是10.9%。今年以来不到半年的时间,被否IPO的数量超过了去年全年。如果加上终止审核的企业家数,IPO闯关失败的比例接近三成。

  国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宣伟华坦言:“我们律所业务去年以资产管理为主,今年显而易见以IPO为主,律师不是在去企业的路上就是在参与上市敲钟仪式。”

  

  ▲ 国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宣伟华

  并购重组是投行业务的重要组成,对于当前并购市场的低迷,华泰联合证券董事总经理劳志明指出,市场“冷”最重要的原因是之前太“热”了。此前过于火热的并购市场,积累了很多问题,包括市场的不理性,一些并购泛滥、监管出重手等。劳志明表示,监管趋严对并购市场影响很大。“因为审核加严,市场并购的热情会降低,更重要的一点是市场在回归理性。”劳志明说。

  ▲ 华泰联合证券董事总经理劳志明

投行重在发现价值和促成交易

  虽然投行业务机会增加,已露金山一角,但市场巨变、挑战重重对投行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实现很多个小目标。

  劳志明指出,并购交易里面,投行要熟知行业,才能够找到有价值的标的,才能够对标的做初步的判断,这是第一个逻辑,第二个逻辑有可行性的方案,无论是监管利益平衡,还是资金介入,并购方案要通。同时,投行还要合理管理交易双方的心理预期,控制整个交易的节奏,最大概率成就交易。“有了增量才是满足各方利益最大化,成全客户,也成全了投行自己。”

  此外,投行要懂产业,知道哪些企业好,哪些企业可以长成更好的企业,对趋势有判断,才可以赚到产业认知和成长的钱。同时,投行还要有操盘的能力。

  劳志明强调,投行是连接企业和市场的角色,资源配置,利用投行的聪明才智,来实现企业的资本上的诉求。投行连接的应该是企业跟市场的需求,投行服务的应该是融资和并购,其实本质上都是交易。

  对于做好投行工作,魏刚也表示:“投行一是要更加注重人才队伍建设。二是更加注重质控体系建设。三是更加注重投行文化建设。投行走出去,也要将我们先进的文化带出去。”

  周一认为,作为资本市场最重要的中介机构之一,投资银行在上市公司的IPO、定向增发、并购重组、直接债券融资等方面扮演着关键的角色,是项目质量和风控的第一把关人。在市场压力不减、发审提速、全面监管、从严监管的大背景下,专业的投行队伍、良好的风控能力和出色的应变能力,对项目的成功至关重要。优秀投行的价值更加凸显。

  “对优秀的投行来说,市场的压力大、发审趋严、节奏加快等,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可以预见中国的投行队伍将进一步分化,好的将会更好,不好的也将会慢慢地被市场边缘化。”他说。

  对于国内投行业务的发展,周一表示,中国投资银行业走向国际,在国际金融市场上获得尊敬,赢得话语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说,中国的经济规模达到了世界第二,金融市场的体量也非常可观,相比之下,中国投行的发展应该说还不够快,还有很大的追赶提升的空间。希望获奖的优秀投行代表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早日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先锋投行。

  记者 张竞怡

  ▼ 好文推荐

  国际金融报解锁更多精彩内容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17/n493432543.shtml report 8778 IPO新常态让投行等中介机构成为今年最忙人,他们不是在陪企业上会审核,就是在陪企业敲钟上市。业务量大增的同时,依法、从严、全面监管理念贯穿全行业,证监会坚持新股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