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吉林:林区绿色转型

  本报记者 王有军 王元奎

  坐落在吉林省东南部长白山脚下的湾沟林业局是国家重点公益林区,也是国家级森林公园,这里曾是国家重要的商品材生产基地。随着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实施和木材禁采政策的落地,吉林省湾沟林业局也由木材生产经营转向森林资源管护。

  前不久,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走进吉林省湾沟林业局,就加大森林管护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了解。“由于历史原因,辖区内林农混居,农林交错,有4镇,51个自然村,114个自然屯。过去,农民的生活用材大多来自于伐区剩余物,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国家保护生态环境政策的相继出台,人口与资源、保护与发展的矛盾无法在短期内得到缓解,加之经济利益的驱动,很多人铤而走险步入了破坏生态的违法犯罪道路。”吉林省湾沟森林公安分局局长杨金昌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为保护松花江流域、维护长白山林区生态平衡的绿色屏障,湾沟森林公安分局认真研究分析了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的成因、趋势,先后侦破了一批媒体关注、群众关心、影响较大的重、特大涉林刑事案件。

  高压的打击态势,促进农民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小灶”变 “地炕”。过去,农户搭建“小灶”做饭取暖,每年要消耗大量木材,很多人还要触犯法律、接受处罚。如今,农民发明了“地炕”,这种“地炕”只需将秸秆粉碎,用粉碎的秸秆填满“炕洞”,靠秸秆自燃散发的热量达到取暖的目的。秸秆在农村到处可见,户户都有,农民把它当成废弃物堆放在农田中,每年在春耕时用火把它烧掉,不仅对空气造成污染,还可能引发森林火灾。“小灶”改“地炕”后,村民把秸秆变废为宝,不仅降低了生活成本,环保、卫生,更重要的是减少了森林资源消耗。据统计,“小灶”变“地炕”后,林业局每年要减少木材消耗2000多立方米,为国家减少经济损失100余万元。

  “如何解决保护与发展的矛盾,让山里的农民既要靠山吃山,又要青山蓝天,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绿色之梦,是新一届分局党委面临的重要课题。”杨金昌告诉记者,近年来,分局党委始终坚持打防并举,在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更加注重对群众的宣传引导,引导农民走绿色致富之路,倡导农民依托森林资源,进行林产品开发。“小灶”变“地炕”后,一方面为国家减少森林资源消耗,一方面让农民变废为宝,减少家庭生活成本支出,因此,民警在办案中积极引导农民,让山里的农民过上绿色生活。

  由于吉林省湾沟林业局辖区的农民家家搭上了“地炕”,农村这一生活方式的绿色转型改善了山区的环境,居住在大山深处的湾林人欣慰地称:“如今山更绿了,水更清了,天更蓝了。”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18/n493450134.shtml report 1112 本报记者王有军王元奎坐落在吉林省东南部长白山脚下的湾沟林业局是国家重点公益林区,也是国家级森林公园,这里曾是国家重要的商品材生产基地。随着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实施和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