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一身短板的成都银行三战IPO,这次能否成功闯关?

环球老虎财经 阅读(0) 评论()

  两次被拒的成都银行,第三次要求加入组织,就冲这股越挫越勇的精气神,证监会忍心再拒绝吗?不过成都银行预披露的招股书,的确是暴露了一身短板,闯关A股IPO的路上,还伴随着很多隐形杀手,形势堪忧......

  4月28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了成都银行招股书,这已是其第三次谋求A股IPO,目前最新的状态还是处于预披露阶段。成都银行的头两次IPO之旅,都以失败告终,这次能成功吗?

  面对资本补充的压力以及去年银行IPO的开闸,众多地方银行均为冲击上市做着努力,这里面最执着的当属成都银行,可谓是越挫越勇,丝毫没有借道H股上市的打算,始终咬定A股IPO。

  满腔热情却未必能争取到最后的通行证,成都银行最新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中暴露出利润下滑、不良率高企等多种问题,无不成为该行IPO的潜在阻力。

一大波数据露出一身短板

  招股书显示,成都银行本次拟发行不超过8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40.51亿股,该行拟赴上交所上市,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为中信建投。根据最新的招股书,近些年成都银行净利润呈下降趋势。2013-2016年,其净利润分别为29.73亿元、35.52亿元、28.21亿元、25.83亿元,除2014年比2013年净利润增长19%左右以外,后面两年都是负增长。

  其他商业银行风险监管指标方面,2014-2016年,成都银行拨备覆盖率252.25%、159.98%和155.53%,虽然符合监管层要求的“150%”的要求,但与行业水平相比还是偏低。报告期内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19%、2.35%和2.21%,而同期行业水平为1.25%、1.67%和1.74%。

  资本充足率方面,成都银行基本处在平均线下方。监管要求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7.50%,2014-2016年,银监会给出的商业银行平均指标是10.76%、10.91%、10.75%,同期成都银行分别是10.44%、11.13%、10.23%,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一级资本充足率8.50%,同期指标分别是10.45%、11.13%、10.23%;监管要求资本充足率10.50%,同期指标分别是12.69%、15.95%、13.34%,同期行业平均指标是13.20%、13.45%、13.28%。

  与A股上市城商行相比,不良率处于较高水平,而且高于整个银行业的平均数据(1.74%)。招股书显示,2015年,成都银行关注类贷款迁徙率为68.67%,2016年为53.57%。从行业来看,无论是2.21%的不良贷款率,还是50%至60%的关注类贷款迁徙率,都处于比较高的水平。

  集各种短板于一身的成都银行明显属于“拖后腿”型的,这无形中给第三次IPO设置了重重障碍。实际上,在闯关IPO的路上,成都银行还存在很多“隐形杀手”。

IPO路上的“隐形杀手”

  除了财务指标不太理想,成都银行的内控管理也令人担忧,曾遭遇过多次监管处罚,累计处罚金额超过500万元;股权也相当分散,几乎没有实控人和控股股东;业务相对集中于某些客户、行业和区域,这就增加了贷款的集中度风险。

  招股书显示,2014-2016年成都银行因贷款支付管理不严、贷后检查不到位等违规,受到银监会派出机构处罚8宗,处罚金额合计259万元。其中,仅2015年11月份其支行就受到了四川银监局4次处罚,其中新津支行、锦江支行和高升桥支行分别被罚款30万元、20万元和30万元。另外,高新支行遭罚款10万元,并没收尚未清退的抵押登记费6.73万元。报告期内成都银行还被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处罚了6次,被罚金额共100.30万元,主要因该行未按规定报送统计报表、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等。另外,成都银行还因涉及咨询服务费质价不符等违规行为,遭到发改委等价格部门给予处罚6宗,处罚金额共计189.86万元。

  股权结构方面,截至2017年1月31日,成都银行股东总户数为6220户,其中法人股东325户,持有股份总数的97.50%;自然人股东5895户,持有股份总数的2.50%。此次发行前,成都金控集团持有成都银行6.52亿股,占比20.07%;丰隆银行持有6.50亿股,占比19.99%;渤海基金管理公司持有2.40亿股,占比5.92%;其他股东合计持有17.09亿股,占比40.39%。发行后,丰隆银行持股比例将下降至16.05%,仍为第二大股东。目前,成都银行暂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业务相对集中,是城商行的通病,这种风险就连成都银行自己都能意识到。该行称公开表示,若最大十家单一贷款客户的贷款质量恶化,可能使该行不良贷款大幅增加,也可能会对其向这些借款人发放的新贷款或续贷产生不利影响,从而对该行的资产质量、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截至2013年12月31日,成都银行向最大十家单一客户发放的贷款总额为人民币71.10亿元,占全部贷款的6.42%,占资本净额的37.01%。

头两次闯关败在了哪里?

  之所以说成都银行执着,那是因为上市之路可以追溯到6年前,无奈中间经历原董事长被“双规”,直至2014年才向上市之路迈出实质性的一步,不过由于种种原因,两次闯关IPO均失败。

  2011年6月,成都银行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并通过了其IPO相关议案。2012年4月6日,成都银行向证监会递交IPO申请,进入等待审批阶段。就在成都银行IPO申报过程中,2013年9月,掌舵9年且一手推动成都银行上市之路的原董事长、行长毛志刚,因涉嫌受贿被“双规”,随后成都市原财政局长李捷于2013年2月起担任成都银行党委书记,2013年9月接任成都银行董事长职务。

  2014年6月30日,成都银行终于在证监会网站预披露了招股书,搭上了6月末的预披露“末班车”,在上市路上迈出实质一步。然而到了2015年,此前一直处于正常排队名单之中的成都银行首遭“中止审查”,原因为更换会计师,从而触发证监会规定的首发中止审查“情形一”,即“申请文件不齐备等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这也是该行首次退出正常排队名单。据证监会相关规定,项目签字会计师发生变更,属于申请文件不齐备而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的情形,故成都银行及中介机构根据证监会规定,需要报送中止审核申请。

  2016年上半年,成都银行回归排队序列,但是7月份又因“发行人主动要求中止审查或者其他导致审核工作无法正常展开”,被“中止审查”。被中止审查的原因在于:2016年7月,由于5位独董两名辞职,导致该行独立董事人数暂不满足证监会“董事会成员中应当至少包括1/3独立董事”的要求。

  再往后,就回到了文章开头,屡战屡败的成都银行准备三战IPO。的确,成都银行是存在一身短板,闯关路上也伴随着许多“隐形杀手”,不过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哪天就实现了呢?中国人常说“事不过三”,执着的成都银行在两次败北之后,也许就要如愿以偿。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18/n493466030.shtml report 3753 两次被拒的成都银行,第三次要求加入组织,就冲这股越挫越勇的精气神,证监会忍心再拒绝吗?不过成都银行预披露的招股书,的确是暴露了一身短板,闯关A股IPO的路上,还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