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股票

如何判断热点题材的见顶时间

摩尔金融 阅读(0) 评论()

  一、先确定题材级别。

  通常情况,大级别热点题材板块均具备一定规模,其板块对国家经济建设具有积极推动作用,国家出台相应扶持政策较多。关键时刻板块能够成为大盘的强心剂,危险关头总能拯救大盘于水火之中。相反,小板块则无法充当其角色,例如最近连续强势的OLED板块,京东方近期连创新高也无法起到引领大盘。雄安新区毫无疑问属于千年一遇的大级别题材,级别远超次新和OLED等题材。大级别题材持续时间更强。

  二、确定题材的扩散效应。

  正常国家政策导向型题材具有极强的扩散效应,概念越是能向外发扩散,炒作的空间也就越大,而风险也会相对较小。例如2013年的上海自贸区,炒作先从上海本地跟土地储备有关的股票开始,接着炒作区域内受益的行业,例如物流和外贸企业,最后是区域内跨界企业,类似于这两天深圳华强公告在雄安投600亿连续涨停板。上海自贸区炒完了后面又炒广东天津等地自贸区,自此,自贸区炒作由点到面全到扩散。大级别题材炒作时间都较长,且扩散性都较强,至少不会在短二到三个月内结束。

   三、观察阶段龙头股技术上有无跌破重要支撑线,其它多数跟风股是否持续调整。举例说明如下:

  图例1、股权转让龙头股泸天化

  泸天化作为股权转让第一波行情总龙头,行情2016年9月16日正式启动,如果以此作为判断依据(不结合第二波龙头三江购物判断),2016年11月14日泸天化技术见顶,股权转让行情即宣告结束,持续时间仅2个月。

  图例2、股权转让第二波龙头股三江购物

  三江购物作为股权行情第二波行情龙头,2016年12月21日技术见顶,自此再无可超越三江购物个股,三江购物见顶基本确立整个股权转让行情结束,由此基本判断股权转让时间持续近4个月。

  图例3、和胜股份,2017年1月份次新股大级别反弹行情总龙头

  和胜股份作为2017年第一波次新行情总龙头,若以和胜股份作为判断依据,次新股行情2017年1月24日启动,2016年2月15日见顶,次新行情即宣告结束,持续时间仅22天。

  图例4、数据港,次新股行情第二波龙头

  数据港作为第二波次新行情龙头(有人称之为第三波第四波),2017年3月17日见顶,之后再无开板后连续新高个股。数据港见顶基本确立次新行情结束,由此基本判断次行情时间持续3个月左右。由此可见,判断题材是否见顶需要结合阶段龙头进行判断。目前雄安新区第一波总龙头冀东装备未技术破位,现阶段也无确切依据判断第二波龙头(有人称之为第三波)已出现,可以基本判断雄安新区行情仍具有持续性。

  四、从成交量来判断热点板块的结束时间;

  大级别行情退潮,成交量开始逐步缩量,量增价升,量减价跌,以股权转让龙头泸天化举例如下:

  五、关注管理层是否进行持续性打压。

  前期的持续打压通常对板块只有阶段性影响,例如14年券商牛市行情,以券商龙头西部证券举例如下:

  今年高送转行情具有持续打压时间长,打击力度大的特点,故今年高送行情一波三折,导致多数人赚钱,碰到这种情况则需要特殊处理,我知道的有二个较好的处理方法,要跑得够快;要不就是连续打压致使股价严重超跌进场,例如最近的乐心医疗和新宏泽等个股。

  (以上仅代表个人观点和操作,不构成建议)

business.sohu.com true 摩尔金融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18/n493498379.shtml report 2800 一、先确定题材级别。通常情况,大级别热点题材板块均具备一定规模,其板块对国家经济建设具有积极推动作用,国家出台相应扶持政策较多。关键时刻板块能够成为大盘的强心剂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