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没有恐慌才是最大的危机

  [白银期货2001年以来最长的连跌还在延续,这已经让市场上的恐慌情绪逐渐积累,虽然恐慌性抛售在白银市场上不止发生过一次,但人们无疑不想再经历一次。]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努里尔·鲁比尼被称为“末日博士”,他在2006年就预言一场危及全球技能危机正在酝酿而一举成名。在之后的十多年里,“末日博士”也一直没有唱空的风格,近期还表示,特朗普及其政策已成为威胁全球经济的最大风险。

  不过市场指标却在和“末日博士”唱反调,近来有“市场恐惧指数”之称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VIX)跌到了1993年底以来最低点。VIX往往被看作是领先市场的风向标。一个高VIX的市场往往意味着恐慌情绪的蔓延,而现在这种纪录低点,意味着投资者对美国股市的乐观程度达到近25年来最高。

  黄金的走势无疑遭到了这种市场普遍乐观兴趣的打压,投资者似乎已经不再需要避险,毕竟在朝鲜局势再无爆点、法国大选完美收官之后,随着风险事件尘埃落定,黄金不再受到投资者青睐。随着投资者风险偏好上升,他们卖出黄金,而转向收益率更高的风险资产。

  且不论黄金的避险功能多大程度上被弃如敝履,但看目前的乐观情绪的基础就让人怀疑。如果回顾下近25年里市场遭遇过那些起伏,那么就会对现在爆棚的乐观打上一个问号。比如千年之交的互联网泡沫破裂前,曾有不少人都乐观地认为新科技革命会将人类带入前所未有的“永续增长”时代;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人们也普遍接受了“世界是平的”,因此贸易与全球化会一马平川地快步向前,并让所有人受益。

  那两次危机前的市场乐观情绪至少拥有前后几年的祭奠和一些理论基础,而现在呢?勉强能拿得出手的就是上任还不足4个月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提振经济的构想了,不过虽然“雇美国人,买美国货”的口号嘹亮,但从推特上的激扬文字转化为现实的政策,中间还有很长的距离。更何况特朗普上任后第一次公布的季度经济数据也远说不上让人感到振奋。

  或许让投资者感到乐观最大的理由就是美国上市公司的季度利润创下5年来最佳表现。不过这已经从处于历史高位的道指中反应了出来——换句话说,上次美国公司能这么赚钱时,还处于经济危机后的恢复期,道指还没这么高,投资者也远没这么乐观。

  市场中洋溢乐观情绪固然是件好事,但风控则始终不能放松。从过去25年的市场经验可以看出,乐观情绪会导致羊群效应,一旦市场有任何风吹草动,乐观情绪会急转直下,蜂拥避险。目前已经有人将过低的恐慌指数看成了市场未来走势的反向指标,VIX持续位于低位显示投资者已变得过度自负。

  当市场总没有恐慌才是酝酿着最大的危机,这一点已经被多次证明。远低于平均水平的恐慌指数可能标志着“风暴前的平静”,同时经典判断一直有效,即“危机到来所用的时间比你以为的久得多,然后它发生的速度又比你以为的快得多”。

  目前这样被“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驱动的市场并不稳定,而当真有消息传出前,多考虑一下避险资产或是“末日博士”的话,总会避免在退潮的市场中“裸泳”的尴尬局面。(王亚宏)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18/n493499604.shtml report 1711 [白银期货2001年以来最长的连跌还在延续,这已经让市场上的恐慌情绪逐渐积累,虽然恐慌性抛售在白银市场上不止发生过一次,但人们无疑不想再经历一次。]美国著名经济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