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穷到要炒人?酷派解约300名应届生,抱错大腿真要命!

港股解码 乐视 阅读(0) 评论()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 文|邢莉,香港财华社财经编辑。

  近日有消息称,酷派集团(02369-HK)疑似将此前校招的300余名应届毕业生全部解约。据爆料人透露,酷派方面愿意以本科生3000元,研究生4000元的金额对已签约应届毕业生进行赔偿,并承诺尽力帮忙介绍其他公司。

  

  对此,酷派方面给出回应称确有此事,但是报道中涉及的解约校招生数量失实。有知情人士表示,“去年全年酷派签约应届毕业生是260人左右,网传300人左右的数量显然不靠谱。而且也并非全部解约,一些符合海外市场职位的人员将被保留。”然而据被爆料出的聊天解图,酷派方面HR写到“一夜坍塌”,“也许到了生死存亡的境地了”。

  

  与之相对应的是,尽管酷派至今因审计补交材料等原因仍未披露2016年年报,但酷派集团于4月21日发布公告,集团截至2017年3月31日经营亏损约为4.6亿港元。预计2017年上半年的经营亏损会扩大到6亿-8亿港元之间,相比去年同期经营亏损1.628亿港元,出现较大经营业绩下滑。

  

  的确,曾经的“中华酷联”之一的酷派手机市场份额正在逐年减少。第一手机界研究院所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畅销手机市场分析报告》显示,酷派在2016年的销量在全国范围内排名第9。据相关媒体报道,酷派成立于1993年,2002年转型进入手机研发领域,依托运营商市场,2012年酷派销售额曾破百亿,国内市场份额排名前三。

  为解决困境,2016年6月,酷派加入乐视,成为贾跃亭的乐视生态之一,乐视通过增持10.47亿港元,成为酷派第一大股东。但是,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的人事变动,目前酷派最新董事会名单中,6人有5人来自乐视体系。创始人郭德英去年8月宣布卸任。

  与乐视开展合作以后,酷派和乐视也联合推出了Cool 1生态手机。但随后没多久,在2016年10月,乐视爆发资金链危机,一时之间,乐视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在乐视手机规模足够大的同时,再收购规模类似的企业,表面上看,专利研发方面有提升,但这次收购不仅加速了乐视本身资金的紧张,同时令酷派原有资源快速分散。两个原本不健康的生态,加到一起更毫无生态可言了。

  2016年,国内手机市场迎来加速,这一年OPPO、vivo和华为出货量实现爆发性增长。在同业均高速发展之际,酷派却因卷入控制权之争,导致人员流失,板块分离,从而错失发展良机。而今国内手机市场日益饱和,苹果、三星、华为、vivo牢牢占领了各自目标消费群体。酷派想要照准定位,开拓细分市场难上加难。同时现在的酷派内部人员流失,板块资源分离,短时间内无力解决依赖运营商的弱势。产品规划、品牌营销及渠道建设力度不足等问题仍然无解。

  而这似乎也并非个例,酷派的遭遇就是许多曾经辉煌的大牌国产手机在智能机时代的缩影。借助互联网企业的力量改变自身依赖运营商短板,然而在电商红利退潮的今天,这样的选择就是路还是“坑”呢?

  ■ 编辑|徐冰莹,财华社财经编辑。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18/n493549660.shtml report 2019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文|邢莉,香港财华社财经编辑。近日有消息称,酷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